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男子重病网上发帖求献血 20多人答应无一前来

男子重病网上发帖求献血 20多人答应无一前来

发布时间: 2015-11-23 12:53:46 来源: 作者:
日前,泰安市民高先生患急性肝损伤入院,肝细胞大量坏死,每天需要输血救命。由于血浆有限,高先生家人想通过互助献血筹集血浆,而二十多位答应献血的市民,至今没有一位兑现承诺。

男子重病网上发帖求献血 20多人答应无一前来

高先生家人发帖向网友求助

日前,泰安市民高先生患急性肝损伤入院,肝细胞大量坏死,每天需要输血救命。由于血浆有限,高先生家人想通过互助献血筹集血浆,而二十多位答应献血的市民,至今没有一位兑现承诺。目前,高先生家人只能借助亲朋好友帮助,献一点算一点,尽可能挽救高先生的生命。

家人献血不够用,微博上求献血

22日,高政再次通过网络发布父亲高立良的病情,抱着一丝期望,希望能有哪怕200ml的互助献血可以帮助父亲。而躺在泰安市中医院病床上的高立良,11月11日因感冒引发急性肝损伤,目前肝细胞大量坏死,只能依靠输入血浆维持,曾一度被下达病危通知书。因为医院和血站缺乏A型血,高立良已经连续两天无血可用。按照他的病情,每天至少需要400ml血浆维持生命。“能想的办法都想了,现在医院和血站都缺A型血,我们家里的人能献血的也都献了。”高政说,他得知可以通过互助献血的方式,从血站和医院拿到有限的血浆,已经发动亲朋好友甚至单位同事来献血,但还是不能维持每天400ml的消耗。“献血最少要间隔半年时间,家人不能重复献血,也不想找非法途径获取血浆。”无奈之下,高政把父亲的情况发到网上,得到了许多热心人的回应,承诺可以帮助献血。

从17日在微博、贴吧等平台发布信息以来,高政陆续接到二十多位市民的回应,表示可以帮他互助献血一次。一家人都期待能够拿到互助献血的血浆,可是直到22日,没有一个网友互助献血的消息传来。

在高政所发帖子的跟帖中,记者看到有多位市民帮助点赞,一位网友称自己可以献血但不在泰安,一位网友说这几天熬夜想帮也帮不上。一位李先生给高政留言说上周五可以帮忙献血,但周五却未出现。李先生随后解释说,家人不同意他献血,他也没办法。

即便互助献血,也不一定找到指定血型

高先生的家人期待了5天,心情一天天失落。高政说,因为很多人给他留言说可以帮忙,但最终的结果都是没有出现,这让全家的心情大起大落。“大部分人说时间不合适、出差、家人不同意等,其实我们也能理解,毕竟是给陌生人献血,而且很难有回报。”高政说。

高立良的主治大夫宋医生介绍,病人目前身体指标不太好,因为血浆较少采取了尽量稳妥保守的治疗,最好可以换肝。现在科室A型血浆少,每天只有200ml的配给量,实在不够用。互助献血也不能定向解决指定血型的需求,除非家属找到A型血的献血人。

记者从医护人员处了解到,与熊猫血病人急需献血一呼百应相比,普通血型献血求助得不到及时帮助,并非难以理解。“熊猫血群体相对较小,互助几率大,献出的血很可能都能得到回报。而普通血型就难说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血液科医生说。

“对于我们这样的普通家庭来说,想让陌生人帮忙互助献血,真的是非常困难,现在花钱都买不到血浆,不知道到底该怎么办了。”高先生说。如果您可以帮助高先生一家,可以在献血时告知工作人员是互助献血,被献血对象是泰安市中医院肝病科4楼34病房97床的高立良。

延伸阅读

献血“救命帖”救急却难治本

近年来,互助献血成为很多患者家属面对血荒不得不采取的方式,本月13日,滨州就有一则呼吁献血的救命帖在朋友圈转发,引来全城献血营救。而在北京长春等地,类似的案例也不少见,长春市民王先生也曾在朋友圈发帖为妈妈求助,“献多少,我妈妈就可以用多少……”滨州市民和长春市民王先生都在发帖后得到相应帮助,但并非所有的发帖人都能如愿,此次泰安市民高先生肝细胞坏死急需血浆,二十多人承诺互助献血无一兑现。

根据国家卫计委今年6月份公布的最新数据,去年我国的无偿献血率为0.95%。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人口献血率达到1%至3%时,才能基本满足本国临床用血需求。也就是说,目前我国献血率处于世卫组织的警戒值之下,更低于一些发达国家已超过4%的无偿献血率。

许多人对无偿献血有顾虑,源于“血液是身体的一部分,献血会危害身体健康”的误解,更重要的是,目前低献血率所造成的血荒,与公众对慈善事业、慈善机构的信任危机有很大的关系。

缓解“血荒”,重建无偿献血信任,首先,要严格规范采血、用血作业,避免不必要的误解造成的伤害。其次,在用血还要收取成本费的情况下,各地必须定期公开血液使用的账本,让公众评论是不是在卖血。当国民献血率提高之后,就该走上无偿献血、无偿用血的道路,采集、储存等成本由财政兜底。

  • 关键词浏览:
  • 血浆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