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女子患尿毒症,前夫悉心照料,不离不弃

女子患尿毒症,前夫悉心照料,不离不弃

发布时间: 2015-03-09 00:08:25 来源: 作者:
凌晨3点,杨基东从床上爬起来,轻轻地给一袋透析液加热。两个小时后,他叫醒前妻卫爱林,将一大袋液体输入她的体内,一个小时后通过另一根管道,将液体放出。从今年正月初一出院回家至今,杨基东每隔五个小时,就要给卫爱林做一次透析。受着眼前这位已经和自己离婚男子
凌晨3点,杨基东从床上爬起来,轻轻地给一袋透析液加热。两个小时后,他叫醒前妻卫爱林,将一大袋液体输入她的体内,一个小时后通过另一根管道,将液体放出。从今年正月初一出院回家至今,杨基东每隔五个小时,就要给卫爱林做一次透析。受着眼前这位已经和自己离婚男子的细心照料,卫爱林感动不已。 “虽然我们已经离婚了,但我们都是受过苦的人,毕竟在一起生活过几年,是有感情的。”棚子里,杨基东望着躺在床上的前妻,轻声说。

温暖的透析液

杨基东和卫爱林住的地方位于包河区淝河镇卫乡村。一排两层高的民房后面,有一个不到30平方米的棚子,屋顶和墙壁用塑料板建成的。不大的棚子里被木板隔成两间,外间放着灶台和衣物,里间是卧室。棚子虽然简陋,但布置得温馨整洁,一尘不染。杨基东说,前妻的病情,要特别注意卫生。

昨天上午10点钟,记者赶到这里时,卫爱林靠在床头,掀出一个插在腹部的管子;杨基东将一大袋透析液挂上床头铁钩,然后将输液管与她腹部的管子连接。几分钟后,透析液便输入卫爱林的体内。

“她现在是尿毒症晚期,必须靠透析液帮助,才能把体内毒素排出来。”杨基东说,每次做透析前,他都要提前两个小时给透析液加热,“跟人体温度一样最合适”。每天四次透析,分别在早晨5点、上午10点、下午4点和晚上9点,“这些都是出院之前,在医院培训的,要不然医生不让出院的。”

曾是半路夫妻

在杨基东精心照料下,卫爱林气色还不错。但外人并不知道,他们曾是半路夫妻,去年8月,两人在一起生活四年后,离婚了。

杨基东今年53岁,老家在肥东农村。2000年,妻子突发心脏病离世,杨基东辞去上海的工作,回到合肥打零工。 2009年,杨基东经朋友介绍,认识了淝河镇的卫爱林。“她也非常命苦,前夫有外遇离婚了,她一人带着一双儿女生活。”用杨基东的话说,他和卫爱林都是受过苦的人,有很多共同语言,接触一段时间后,相互产生了好感。2010年6月18日,两人登记结婚。

结婚前,两人四处借钱,将原本只有一层的平房加盖到两层。可是,一家五口人的生活压力,压得夫妻俩喘不过气来。为了省钱,他们决定将盖好的楼房出租,自己则住在搭建的棚子里。

离婚却不离家

2012年,就在两人辛苦做活,挣钱还债的时候,卫爱林的身体出了状况。“突然就头晕目眩,当时也没查出来是什么病。”此后两年,卫爱林不仅无法干活挣钱,每个月吃药还要花很多钱。而杨基东每月挣回的血汗钱,全部用来给她治病。

“孩子都要长大谈对象了,家里欠了十几万的债,我们离婚吧。”去年8月,为了不拖累对方,卫爱林主动提出离婚。杨基东有些不舍,但没有反对。后来,两人领了离婚证,杨基东离开了卫爱林。

今年1月2日,卫爱林不断地咳血,出现昏迷。送到医院就进了重症监护室抢救。当天下午,杨基东得知此事,就从工地赶到医院。考虑到儿女都已结婚成家,卫爱林没人照顾,杨基东就提出留下来照顾。卫爱林不愿意,她觉得已经离婚了,怕拖累杨基东。可是,杨基东放不下,而且他能感觉到卫爱林的不舍,便留了下来。

从当初在病床上大小便,到如今每天四次透析、做饭、喂药,杨基东承担了照料前妻的全部责任。采访中,卫爱林的母亲来了,记者问她怎么看杨基东。老人将手里捧的被子摁在胸口,说:“都在记在心里,他很不容易。”

照顾她是我的责任

记者:这段时间过得很辛苦吧?

杨基东:(笑了笑)还好,就是少睡点觉,照顾她的时候多细心点。我们都是遭过罪的人,之前都有过不幸的家庭,能走到一起很不容易。去年虽然离婚了,但我们心里都舍不得,但迫于经济压力,当时也没办法。

记者:现在有什么困难吗?

杨基东:主要还是医疗费的难题。现在她每天吃药、做透析的花费都要200多元。几个孩子又指望不上,他们都有各自的家庭,儿子还没工作,亲戚的钱都被我们借空了。

记者:以后怎么打算的?

杨基东:不管怎么说,现在她这种情况,我肯定会留在身边照顾她的,这是我作为一个男人的责任,虽然我们已经离婚了。过几天,我准备在附近找个零工,如果既能打工挣钱,又能方便照顾她是最好了。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