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6年老员工临近预产期 耐克告知准妈妈不续约

6年老员工临近预产期 耐克告知准妈妈不续约

发布时间: 2015-06-12 16:46:52 来源: 未知 作者: 四海为家
在耐克中国总部工作了6年的朱小姐,想不到在距她预产期不到一个月时,竟收到公司的“不续签”通知。更令她感到难过的是,还没出月子又被公司告知,她的办公桌将被清场,私人物品打包寄回给她。

在耐克中国总部工作了6年的朱小姐,想不到在距她预产期不到一个月时,竟收到公司的“不续签”通知。更令她感到难过的是,还没出月子又被公司告知,她的办公桌将被清场,私人物品打包寄回给她。

“耐克的做法太不人道了,我还在坐月子,况且我现在还是它的员工,凭什么擅自清理我的办公桌和私人物品?”朱小姐近日向晨报“我要投诉”栏目反映。

昨日,耐克方面回应,不续签合同是基于客观需要,与其怀孕无关,但耐克承认擅自处理朱小姐私人物品的行为不当。

准妈妈接“不续签”通知

去年8月,35岁的朱小姐得知将迎来自己的第二个宝宝。尽管作为高龄产妇,朱小姐在工作上没有任何懈怠,除了产检等原因请假外,在怀孕期间从没有无故旷工。今年5月5日,公司人事突然口头通知朱小姐,她与耐克公司将于5月31日到期的合同顺延至哺乳期结束,即到2016年5月31日,然后不再续签。

对于公司的决定,朱小姐很意外,“当时我向人事部门询问原因,他们的说辞是我工作能力不够,但给不出确切的说法。”

5月15日,朱小姐收到人事部门的正式书面通知,明确耐克公司不再与她续签劳动合同的决定,也承诺合同期顺延至她哺乳期结束。

“我每年的员工考核都达到满意或以上的表现,为什么在我怀孕并将临产时决定不跟我续约,也不给我充分的理由,难道歧视我是孕妇吗?”朱小姐多次询问部门主管,对方始终没给出确切答复。处在怀孕末期的朱小姐情绪几乎崩溃,身体状况也出现波动,比预产期提前一周于5月22日剖腹生产,好在母子平安。

承认擅处私人物品失当

6月5日,距朱小姐生下宝宝不到半个月,正在坐月子的她突然接到部门行政助理的电话,询问她的家庭住址,并告知她办公桌上的私人物品已打包,准备寄到她家。

“公司凭什么擅自处理我的私人用品?根据劳动法相关法规,我与耐克公司的劳动合同要到明年5月31日,现在这样做不是要把我扫地出门吗?太可恶了!”朱小姐说。

昨日,耐克公司公关部门工作人员黄小姐就此事告诉记者,耐克公司基于生意需求,决定在朱小姐劳动合同续延届满时将不再与其续签劳动合同,并表示,“此决定是基于客观情况而与其怀孕无关”。

黄小姐告诉记者,朱小姐和耐克公司的劳动合同本于2015年5月31日届满,但鉴于朱小姐目前的特殊状况处于劳动合同法第42条的范围内,公司依照中国劳动合同法第45条将其劳动合同届满日自动续延至哺乳期结束之日。因此,朱小姐目前仍是耐克员工并继续享受产前的个人工资及所有相关员工福利。

而对部门助理将朱小姐的物品打包一事,耐克方面承认该做法失当。“行政助理的做法未事先与朱小姐商量,存在沟通误会。我们已经于昨天下午以邮件形式正式对朱小姐本人深表道歉,并澄清她与公司劳动关系的实际状况。”

[律师说法]

耐克做法虽不违法,但有些“残忍”

对于朱小姐的遭遇,上海瀛东律师事务所王越律师表示,根据劳动法规定,像朱小姐这类孕期、哺乳期的女职工,公司应当将劳动合同顺延至哺乳期结束,除非期间该职工有重大违纪现象,否则不能辞退。

“耐克公司的做法是合法的,员工合同到期不续签是公司的权利,但孕期女员工的权益也要受到保护,劳动合同应顺延至哺乳期结束。”

而对于部门经理助手擅自处理员工放置在办公室的私人物品,王律师认为这个做法虽不违法,但是对于仍是公司员工的朱小姐来说,这样做实在有些“残忍”,部门助手应该提前与朱小姐沟通,协商后再进行处理。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