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对话访谈 沈腾马丽齐帮忙!常远为何要拍《温暖的抱抱》?

沈腾马丽齐帮忙!常远为何要拍《温暖的抱抱》?

发布时间: 2021-01-12 20:23:00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温暖的抱抱》是常远的导演处女作,常远把这部戏看作一次人生大事,他也希望得到观众的认可。

 《温暖的抱抱》剧照

《温暖的抱抱》剧照

新浪娱乐讯 常远首当导演、自导自演的喜剧《温暖的抱抱》于贺岁档上映,上映不到两周票房近7亿,对于导演处女作而言成绩不俗。

《温暖的抱抱》讲述了一个极端完美主义的人,打开心扉,学会跟别人拥抱的故事,看似夸张的剧情背后,其实承载了常远的个人叙事。

出生于相声世家的常远,受爷爷影响,从小开始学相声,每次冯巩、姜昆来家里做客,小常远就要被迫表演相声。不喜欢相声的他曾经哭着问爷爷,这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

爷爷对常远要求很严格,和他也很少有肢体上的亲近,虽然不喜欢相声,但常远从没有想过反抗,而是认认真真学,希望得到家人的认可。

获得认可,是常远接近40岁的人生中很重要的主题。

《温暖的抱抱》从2017年开始筹备,沈腾、马丽、乔杉等圈中好友都一呼百应,帮忙客串。常远把这部戏看作一次人生大事,这一次,他也希望得到观众的认可。

第一次当导演,一呼百应

“腾哥说,就这点事你打一电话不就完了吗”

新浪娱乐:这次知道你要当导演,喜剧圈的朋友是不是一呼百应都来帮忙了?

常远:对,我朋友还是挺支持我的,腾哥、丽姐都是一说就来了,其实挺难凑成这样的。我写剧本的时候就想好了让谁演谁,其实就是因为我写的时候,我就想把这些人全都找过来,因为都是我朋友。我觉得这就跟照合影似的,我第一次人生大事,我希望这些人我们都在一块。

新浪娱乐:需要准备一套特别的说辞去邀请他们吗?

常远:我挺真诚地去邀请。比如腾哥,那时候拍《西虹市首富》,我的戏先杀青了,杀青宴那天我特意飞到山东去参加杀青宴,其实主要是为了跟腾哥见面说这些事。我就给腾哥单独约到房间里,我准备了好多话,我说这两年怎么不容易做剧本,想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跟他说我们戏里有一个角色,想让您帮我演一下,然后腾哥说行行,你就这点事,你至于飞过来,你就打一个电话不就完了吗?

 沈腾

沈腾

 马丽

马丽

丽姐让我很感动的是因为她那会儿怀孕了,我们就像家人一样,越是亲人,就越会为对方考虑。她那会儿怀着孕又在另一个城市拍戏,我思来想去就别太麻烦她了,站在她的角度,她拒绝我伤感情,她不拒绝我确实身体又不允许这么累,我给她打了个电话,我说丽姐你帮我演一个视频,就是灵车司机媳妇那个角色,几秒钟几句台词就完事了,她都不用特意过来。跟丽姐说完之后,她说常远我琢磨琢磨,然后过了几分钟她就回了电话,说我要帮你就好好帮你一把,你看看有没有从头到尾贯穿的人物,我当时一听就说确实有一个角色想让你演。她说没问题,就这个了,然后她从剧组请假,开车几百公里过来,直接帮我拍了几天。 

新浪娱乐:和乔杉是很好的朋友了,这次为什么给他安排了这样一个渣男的角色?

常远:我们俩拜把子兄弟。这个人物他既得渣,我还希望他有点可爱,别太可恨了,要不然抖不出包袱。还有得有魅力是一个帅气的男生,所以综合考虑,除了杉子也别无他人,我觉得杉子挺帅的,大脸盘大眼睛大鼻子,也挺壮实的一个小伙子。

新浪娱乐:跟乔杉的友情是怎么开始的?

常远:太早了,我们俩那会儿还没活,就我电影学院毕业以后,跑组跑了三年,一个戏都没接着。有一个朋友就介绍一个音乐剧叫《奉旨越狱》,阿云嘎也在那个戏里面,去了以后就认识杉子,我是到一陌生环境会很紧张,也不知道跟人怎么交流,杉子比较健谈,比较爱开玩笑,慢慢就开始跟我说话,我就找到了一个朋友。从那个戏开始,我们俩就一直在一块,到后来演过小剧场话剧,也演过麻花的话剧。

新浪娱乐:女主角选择了李沁,她并不是喜剧演员,当时找她出演是怎么考虑的?

常远:李沁长得好看,演技也好,很符合我心目中女主角的形象。我也没看过她演喜剧,我也不知道她会演成什么样,但是我们开机拍的第一场戏我就踏实了,我觉得一点问题都没有。第一场拍的是我自杀的戏,然后她阻拦我,那是一个要求爆发力的戏,就呈现得非常好。

其实最早我就想过李沁,但是也没敢太多想,人家也不是喜剧演员,也怕人家对我这种题材不感兴趣,后来转了好大一圈,最后转回来,比较幸运的是她还有时间,就见了一面, 聊了几个小时。

前半个小时她一直不知道我是导演,她以为我是男主,还纳闷说这男主怎么老聊画面,后来才知道我是导演。她对我的剧本也挺认可的,其实我不是特别会聊的人,但是那天发挥还挺好的。

 李沁

李沁

新浪娱乐:整个创作过程中,身边的朋友有给过一些创作上的建议吗?

常远:腾哥的角色,我俩是聊了好几宿,一宿一宿这么改剧本,我俩商量琢磨怎么能让这人物更好更立体,好多次我都是半夜去找他,然后聊到天亮。

新浪娱乐:《温暖的抱抱》是翻拍了韩国的一部电影,第一次做导演,有没有想过做一个完全原创的故事?

常远:也想过,其实我是做了自己的一个故事,做到一半,正好这事找过来了。他们一开始想让我演,给了我剧本,我觉得人物特别好,我觉得他是很极致的一个人物,但是我觉得就有点可惜了,感觉有好多没挖掘出来的点,后来就说要不你连导带演,我说那行,因为这样我就能把自己想要的东西装进这故事里。可能时间成本比较高,得给我点时间好好弄。

新浪娱乐:以导演的身份加入这个项目后,你给这个故事装进了什么东西?

常远:变化很大,其实比原创还难,我得先拆房,然后再盖房。我还是挺喜欢做自己的东西的,我得把原来别人的东西都忘掉,然后重新再构建自己的东西。最大变化就是落地、本土化,把它做得更加接地气,还有喜剧包袱给它更充分。情感线和人物的走向其实变化挺大的,就留了那个人物性格。

新浪娱乐:当导演所需要的技能,是很早就开始储备了吗?

常远:其实是因为剧本也是我写的,我跟编剧一块写的,前期筹备时间比较长,所以在写剧本的时候,我就想好了每一个画面或者现场我想要的摄影的运行方式是什么样的,或者每一个道具是什么样的,服装是什么样的,发型是什么样的,这些我可能也没有进行过什么专业的训练,但是这些我想得比较充分,都想清楚了。

喜剧之路,从痛苦开始

“我哭着问爷爷,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新浪娱乐:从电影学院毕业,本来应该是想演影视剧的吧?因为跑组不顺利才去演了音乐剧吗?

常远:对,其实我也没想过演什么,就有活干就行。那会儿还挺知足的,一场能有个300块钱,挺开心的那段日子。那段时间我收入来源就是主持婚礼,每周末出去能主持婚礼挣点钱。

新浪娱乐:其实做婚礼主持也是扎根生活、积累素材的一个很好的过程。

常远:对,也挺充实的,大家就觉得我主持还挺好的。后来实在太困了,每天要起特别早。后来慢慢也有戏拍,有话剧演了,就没再主持了。我是慢慢到了麻花才开始找着自己的方向,舞台剧有一点特别好,就是舞台剧它是允许你一个人演好多角色,可以来去串,我觉得那会儿特别锻炼我。最多时候在《乌龙山伯爵》那个戏里我有演过14个角色,人也演过,动物也演过,那会挺锻炼的。

新浪娱乐:某种程度可能比演主角有还有意思吧。

常远:对,也挺累,一场戏我在开场之前得套三条裤子在里面,因为来不及换,可能一脱就变成下一个人物。

新浪娱乐:作为喜剧人,你现在选择项目的时候是会呆在自己的喜剧安全区,把自己的优势放大,还是想转型?

常远:我觉得看人物看剧本,其实什么剧本什么类型都可以。我刚到电影学院的时候,也演《雷雨》,老师鼻子都气歪了,因为我之前只是学过相声,所以演周萍的时候也按着说相声来,老师就说哪能那么演,后来慢慢我才明白是怎么回事,怎么能让自己慢慢进入情境。

新浪娱乐:其实你一开始走上喜剧道路也是受到家庭的影响,假如没有家庭的影响,纯看你自己的性格,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喜剧人的灵魂吗?

常远:我小时候特喜欢画画,我喜欢比较安静的事,但是就没办法,从小不懂事的时候就开始教你说相声,等于强行接触的这个东西。

新浪娱乐:会觉得痛苦吗?还是说是为了获得家人的认可?

常远:我就是挺痛苦的。后来有些人喜欢相声我就不理解,我那表弟就特喜欢相声,天天听,我就不理解,因为我小时候太痛苦了。三四岁就开始天天让我背那些东西,我就不喜欢,我就想画画,但还是必须得演,来一个演一个,而且他们还不一块儿来,像冯巩先生、姜昆老师、李伟健都老没事就去我们家跟我爷爷聊天来了,我就得演一段,然后还分着来,然后还没完没了,但是我也没办法,因为小没有也没法反抗。但是我也问过,我也哭着问爷爷,什么时候是个头啊,然后也没理我。

新浪娱乐:长大到什么时候开始反抗了?

常远:也一直没反抗。没办法,小时候就学,也不会干别的,所以后来一直就做,但是后来到了麻花,我才慢慢觉得也还挺好,能干点自己想干的事还挺好。

新浪娱乐:所以只是不太喜欢相声,但是对喜剧表演本身是喜欢的。

常远:对,我小时候不喜欢相声,但是现在我都这岁数了,也懂了,也明白相声的魅力在哪,而且确实我得感谢一下,现在我有很多创作的东西,其实都是从相声里来的。

新浪娱乐:比如这次《温暖的抱抱》里,有什么是从相声里来的?

常远:它是一种老祖宗留下的技巧,其实铺垫,前面怎么入正活这些都是相声教给我的,万变不离其宗,全都是这样。比如说遗像那个包袱,我觉得可能是在电影院里反应最响的包袱,就是因为前面铺了,然后中间再垫一下。

新浪娱乐:《温暖的抱抱》有没有承载你的个人叙事?

常远:有,不是整个故事都是原型,但是有一些片段式的记忆是我脑子里的记忆,然后我给放到这个故事中。比如说宋温暖楼下,我想要的景就是我小时候我们家楼下的感觉,烟火气特别浓。

其实对于拥抱这个点也算是,因为我小时候我家对我比较严厉,我爷爷对我也不是宠爱,也没有过很近距离的那种接触,我记事起好像我爷爷就没有给我搂过来稀罕稀罕我那种,所以可能对于拥抱的点,也是跟我自身的成长有点关系。

新浪娱乐:我想可能也是因为爷爷对你比较严厉,虽然你没有很喜欢相声,但会为了得到认可而去一次次在人前表演相声,包括你的完美主义个性,是不是也是因为希望获得家人的认可?

常远:对,尤其是后来去做作品,其实都是为了得到认可。

新浪娱乐:得到认可,可能是贯穿你快40岁的人生一个很重要的主题?

常远:算是吧,对。

新浪娱乐:得到观众的认可,对你而言会很重要吗?

常远:挺重要的,因为我拍戏就是给观众看的。但做一个东西也不可能大家都夸你,那肯定会有比你更专业的,人家能够找出一些问题也是正常的。我看到过观众说,什么样的人都能当导演,我也理解,因为确实我也第一次,人家说什么都是正常的,而且这个东西既然做了,肯定是允许人家说,也不能让人家都闭嘴都别说,这是不讲道理。(文/杨晋亚)

  • 关键词浏览:
  • 马丽
  • 沈腾
  • 常远
  • 温暖的抱抱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