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男子夜间提刀砍伤邻居 自称“梦游”伤人

男子夜间提刀砍伤邻居 自称“梦游”伤人

发布时间: 2016-01-26 08:24:39 来源: 作者:
15日凌晨时分,荣县男子张军手持菜刀翻窗进入邻居蔡德兵家中,一阵乱舞,将蔡德兵和其女友砍伤。颇显蹊跷的是,据张军向警 方交代,他对事发时的情况一无所知,自己是“梦游”了。

15日凌晨时分,荣县男子张军手持菜刀翻窗进入邻居蔡德兵家中,一阵乱舞,将蔡德兵和其女友砍伤。颇显蹊跷的是,据张军向警 方交代,他对事发时的情况一无所知,自己是“梦游”了。警方调查显示,张军和伤者平时确实没有过多交际,也没结下仇怨。事发后 ,张军表现得很后悔,痛哭不止。不过,警方鉴定认定行为人张军精神未见异常,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目前,张军因涉嫌故意伤害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

事发:

男子深夜持刀砍邻居

15日凌晨,荣县高山镇居民蔡德兵与女友早已熟睡,不想,凌晨1时许,蔡德兵被利器击中头部后突然惊醒,他睁开眼睛看到,邻居 张军手持菜刀站在床前,对着他及其女友一阵乱砍,二人一边大声呼救一边四处躲闪,但最终还是致蔡德兵头部被砍9刀,女友宋某受轻微伤。

此时,周围邻居被蔡德兵和宋某的呼救声惊醒,赶紧帮忙报了警。因为派出所与事发地很近,仅三四分钟时间,民警就赶到了现场,在蔡家将张军制服,并收缴了凶器。

交代:

行凶男子自称“梦游”

对于张军的行为,宋某很是不解,她称,男友蔡德兵与张军往日无冤无仇,二人仅仅只是路上碰面时会点头招呼一下,说话的时候都很少。据警方走访调查结果显示,张军与蔡德兵及蔡德兵女友确实素无仇怨,也无过节。

据张军向警方交代称,在被民警控制前,他正在做梦,自己是梦游了。张军说,他梦到“包工头喊我去干活路,两百块钱一天,喊我带起工具马上就走”,于是,他迷迷糊糊到厨房拿起菜刀跑到蔡德兵家里去了。“我也不知道是咋回事”。

处理:

检察机关已批准逮捕

荣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负责人廖宗文介绍称,事发后,行为人张军见到自己把邻居砍伤,表现得很后悔,痛哭不止。周围邻居也对张军自称“梦游”的说法将信将疑。为查清张军伤人的真正原因,警方不仅进行了大量走访调查,还对张军进行了精神鉴定。

从警方走访情况来看,张军,男,42岁,泥水工人,案发前已有近两年未工作。张军有一儿一女,女儿19岁在荣县某中学读高中, 儿子5岁在家,由其照顾。妻子在外地打工。张军与蔡德兵均系高山镇当地的居民,二人平日里并没有多少往来,也没结下仇怨。同时,据警方向检察机关提交的司法鉴定结果显示,42岁的张军无精神病史,其在实施犯罪行为过程中不存在意识障碍或精神障碍 ,因此,张军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廖宗文认为,根据调查情况和鉴定结果,张军自称的“梦游”即使成立,也不影响警方对其行为的定性。目前,张军因涉嫌故意伤害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伤者蔡德兵、宋某已经结束住院治疗,进入恢复治疗阶段。该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专家:

是否“梦游”需要科学认定

“不是他说‘梦游’就是‘梦游’。”25日,四川正泰精神医学司法鉴定所鉴定科相关负责人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医学上有“梦游症”的说法,一般发作几分钟至十几分钟,然后上床入睡,次日醒来后对上述行为完全遗忘。该负责人介绍,梦游症不能作为认定某个人在所谓的“梦游”过程中是否具备民事行为能力的决定性因素。要认定违法行为是否系意识障碍或精神障碍所引发,或认定行为人是否具备民事行为能力,需要一系列的科学鉴定,最后综合各项结论才能认定。

该负责人称,从精神医学司法鉴定的角度来说,即便“梦游”事实成立,认定某个人存在意识障碍或精神障碍,但最终要认定其是否具备民事行为能力,还需要对其在违法行为过程中的辨认能力、控制能力进行鉴定。所以,“患有精神疾病的人实施了违法犯罪行为不具备民事行为能力、不承担法律责任”的说法是错误的。

成都一位权威精神医学司法鉴定专家介绍,现实中,梦游伤人的案例极其罕见。从行为动作原理来分析,人在梦游过程中,如果动作大了,行为人就会惊醒,梦游过程会终止,很难持续。类似梦游伤人的情节一般只会出现在影视剧。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相关链接

据媒体公开报道,“梦游”伤人情况现实中确有发生。罪与非罪,却有差异。

❶ 青年梦游伤人 警方认定属“意识障碍”

2003年6月13日凌晨3时许,河南青年童某入住杭州西湖区留下镇福来旅馆,梦游中持刀刺伤了旅馆老板。经司法鉴定,童某作案时属“意识障碍”行为,无刑事责任能力。据司法鉴定,西湖警方对童某解除了刑拘。在派出所的协调下,最终童某向王老板赔偿了医疗费等1.5万元。这也是浙江省第一个梦游行凶不负刑事责任的案例。

❷ 梦游男深夜烧屋致父死亡 获刑8年

2014年6月8日深夜,河北保定市高阳县男子田某,深夜梦游将自家房屋点燃,致使老父亲被活活烧死,最终,高阳县法院审结了这起放火案,田某因犯放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法院认为,法院认为,被告人田某故意实施放火行为,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放火罪。经司法鉴定,田某在案发时处于幻觉妄想状态,属于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遂对其减轻处罚。依据《刑法》相关规定,判决田某有期徒刑8年。

❸ 谎称梦游强奸同事 警方调查露马脚

嫌疑人小龙(化名)和女同事在合肥某酒店打工,为了工作方便,单位把两人安排在铜陵北路一小区合租。1月18日凌晨,女同事准备锁门睡觉,贪恋女同事美色的小龙见对方还没关门,突然冲进去表达爱意,这让女同事大吃一惊并赶紧出声拒绝。见表白被拒,小龙竟将女同事扑倒在床,意欲施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男子作案后回房间睡觉,面对民警询问他称自己在梦游不知之前发生了什么。经过民警连夜审讯,小龙这才承认了意欲强暴女同事未果的犯罪事实。目前小龙已被刑拘。

  • 关键词浏览:
  • 男子
  • 梦游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