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安徽一对双胞胎姐妹花同患尿毒症 欲捐遗体角膜

安徽一对双胞胎姐妹花同患尿毒症 欲捐遗体角膜

发布时间: 2016-01-26 10:11:08 来源: 作者:
“才明白我的眼泪, 不是为你而流, 也为别人而流……” 每当想起陈奕迅的 《十年》, 双胞胎姐妹花孙亚玲、 孙亚婷曾经的同学们都想哭。 十年前, 她们双双从各自的大学毕业, 十年后, 她们却双双得了尿毒症, 两姐妹与命运抗争的经历让人唏嘘不已。

“才明白我的眼泪, 不是为你而流, 也为别人而流……” 每当想起陈奕迅的 《十年》, 双胞胎姐妹花孙亚玲、 孙亚婷曾经的同学们都想哭。 十年前, 她们双双从各自的大学毕业, 十年后, 她们却双双得了尿毒症, 两姐妹与命运抗争的经历让人唏嘘不已。得知生死就在一线间后, 两姐妹不约而同想到捐献出自己的遗体和眼角膜。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了解到, 近日,池州学院化学系的汪江杰等老师和两姐妹十年前的同学发起了募捐, 想为她们多争取一些活下去的希望。

【回忆】

坚强的女孩

昨日, 池州学院为十年前毕业的双胞胎姐妹捐款的事情还在继续。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联系上了捐助活动的发起人之一汪亮, 他已经在外省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 可仍在为募捐的事忙碌着。“双胞胎姐妹花都是学理科的, 同一年考上大学, 姐姐孙亚玲考上蚌埠医学院, 妹妹孙亚婷考上我们池州学院化学系综合理科专业, 我和她是同班同学。” 汪亮说, 至今, 同学们都记得孙亚婷来报到时的情景。

“孙亚婷第一天上学, 是她父亲陪同来的, 母亲则陪姐姐去蚌埠了。她拿着两个包, 一个包内是给同学们品尝的土特产, 另一个包她却不怎么让人碰。后来她要借我实验室里的冰箱用, 我才知道, 这个包里装的是胰岛素。” 化学系老师汪江杰激动地回忆道:“原来, 这两姐妹都有先天性的糖尿病, 别的糖尿病人都要去医院让医生帮忙打胰岛素。而孙亚婷却是自己打!”

孙亚玲自己打胰岛素的事情, 也在蚌埠医学院知情老师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直到不久前,孙亚玲的辅导员还保守着十几年前见到孙亚玲时的秘密, 一提起他就想流泪。那天, 孙亚玲拜托老师不要把自己打胰岛素的事情告诉其他人, 说自己想独自克服困难。于是, 他让孙亚玲把胰岛素放到他家的冰箱里, 还努力想办法帮她申请勤工俭学。

“孙亚婷有先天性糖尿病, 当时体重只有 70斤左右, 她的身体这么弱, 不能支持她长时间待在自习室。

可是, 她的成绩在全班是中上等的, 这要付出多大的努力啊。” 汪亮说, 每次孙亚婷独自在实验室里注射胰岛素后, 仍要坚持看书,“当时系里每个人都为她竖起大拇指。我记得 2005年学校搞运动会, 女孩子比较少,她看到我们系人数不够, 还自己去报了项目。当时我们都有很不可思议的感觉。这女孩子太自强了。”

在蚌埠医学院, 姐姐亚玲也同样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这让辅导员很欣慰。

【愿望】

最后的感恩

昨日, 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辗转联系上了身在太和的孙亚婷, 这才知道姐姐孙亚玲因为病情恶化, 也已经从北京回到太和老家。目前, 两姐妹都住进了太和县医院。两姐妹给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发来以前拍的生活照和艺术照, 她们非常漂亮、 开朗, 清澈的眼睛总是带着和善的笑意。如今, 病床上的两姐妹已经瘦弱不堪, 可医护人员给她们拍照时, 她们还努力摆出象征胜利的 “V” 手势。主治医生向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证实, 两姐妹如今都患上了尿毒症。“我和姐姐从小就有糖尿病, 一直在做透析。最近病情恶化到尿毒症了。医生说如果换肾的话, 还可能有得治, 但是肾源要匹配, 就算有肾源还要花几十万, 这对我们家来说太困难了。我们就想着既然不能再工作了, 不能再为社会做贡献了, 那以后走的时候就把遗体捐献出来吧。” 孙亚婷告诉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

“姐姐大学是学医的, 她想把遗体和角膜捐献给母校蚌埠医学院做研究, 因为我们家里人都没有这个病, 只有我们姐妹患病, 可能是基因突变, 也许还有一点研究的价值。我也想把遗体和眼角膜捐献出来。池州学院的老师、 同学为我募捐, 我一直心怀感激。” 孙亚婷说, 现在她已经做通了父母亲的思想工作, 全家都支持两姐妹捐献遗体、 眼角膜的想法了。

姐姐孙亚玲回忆说, 她在北京工作的时候, 一直念念不忘大学时老师对她的照顾:“所以我也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 虽然我挣钱不多, 可每次我碰到流浪人员, 都会把兜里所有的硬币递过去。我捐献遗体, 同样也是为了感恩。”

双胞胎姐妹表示, 其实, 捐献遗体、 眼角膜, 她们还有一个 “私心”。“爸爸、 妈妈照顾我们非常不容易, 我们希望眼角膜捐出去后, 能在别人身上继续光明, 那样的话, 爸爸妈妈每次想到, 都会觉得女儿还在世上, 他们能有一个精神寄托。”孙亚婷说。

【回应】

爱心的延续

“2006年,我们全都毕业了,我听说孙亚婷回到了阜阳太和,她姐姐到了北京工作,她们都在教书。她们能有这么好的前程,我们都替她俩高兴。”汪亮告诉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后来,我到外省发展,彼此联系就少了。最近几天,孙亚婷四处在问捐献遗体角膜的事情,我们才知道,这对双胞胎的糖尿病已经恶化了。”

眼下,池州学院化学系的汪江杰老师和一些同学都在努力为孙亚婷和她的姐姐募捐。“毕业之后一直没怎么联系,可我们心里都非常挂念她。上学的时候,学校也给她奖学金,但当时钱都很少,就一两百块钱。大二时候我也为她组织过班级捐助,班里也就30来人,捐的钱不是很多。她是个挺简单纯朴的小女孩,她内心只想做简单善良的小女孩,她做捐献也是给世人一个美好的愿望。”汪老师说。

汪亮告诉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他们2006届的化学系学生,已经筹集了四万多元,“下周我们会抽时间到她家里看望一下,表达我们的心意。”

针对双胞胎姐妹的愿望,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昨天联系上了安徽省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中心安徽医科大学接受站负责人付杰,付杰首先表示非常感谢。“双胞胎同时捐献遗体、眼角膜,在全省是非常罕见的。”付杰说,两姐妹愿意回报社会,让自己很感动,“一个人临终捐出仍有用的器官,本身是一个很高尚的事情,这也是我们社会所倡导的。双胞胎姐妹的举动,把这种爱的传递更好地延续了下去。”

付杰说,遗体捐献在我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认可,2015年“有千把人来登记”:“市民愿意捐赠的话,可以联系当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会把资料寄送过去,当然特殊情况下,我们也可以上门服务。”昨日,付杰与双胞胎姐妹取得了初步联系。

  • 关键词浏览:
  • 尿毒症
  • 双胞胎
  • 姐妹花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