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明星工程”浙北高速客运中心被曝为危房(图)

“明星工程”浙北高速客运中心被曝为危房(图)

发布时间: 2016-01-29 15:25:03 来源: 作者:
在湖州做童装生意的陶老板,有时会坐大巴回老家台州。去年8月下旬,陶老板到了湖州汽车站(也叫浙北高速客运中心)以后,发现车站外很多地方都围起来了,一打听,才知道是车站的房子出现问题,说是马上会修。

“明星工程”浙北高速客运中心被曝为危房(图)

浙北高速客运中心建成8年,质量问题越来越多。

在湖州做童装生意的陶老板,有时会坐大巴回老家台州。去年8月下旬,陶老板到了湖州汽车站(也叫浙北高速客运中心)以后,发现车站外很多地方都围起来了,一打听,才知道是车站的房子出现问题,说是马上会修。

今年陶老板准备回家过年,发现去年就说要修的地方还是老样子,甚至围起来的区域更大了。

根据新华社报道,这个汽车站去年8月16日就被鉴定出部分危房,不符合正常使用结构安全要求。专家经过两次鉴定,建议车站需要停用后再修复。

沉降缝隙大得可塞进一只手

湖州市运管部门介绍,湖州汽车站建设近两年,于2007年正式启用,总投资达1.6亿元。

作为当地一个重点工程,湖州汽车站项目主体落成后,还获得过2006年湖州市建设工程“飞英杯”大奖和浙江省建筑工程“钱江杯”优质工程奖。

这样的明星工程却在启用第一年,就陆续暴露出一些看似细小的问题。

“先是屋顶漏水,只要下大雨,售票大厅的地面就会遭殃。”浙北高速客运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陈说,出现漏水以后,公司找了专家来看,看了一圈,说是地面有沉降趋势,又因为沉降不均匀,导致原本平整的屋顶发生错位,才会漏水。

赵陈说,如果当时能及时采取修复措施,或许问题还能有机会补救。但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哪个单位愿意去维护修补。

一直到去年8月,车站使用8年后,“小问题”日益突出。

赵陈说,现在只要一下大雨,售票大厅就需要放好几个垃圾桶,用来接漏下来的水;房屋沉降也越来越严重,沉降缝隙大得可以塞进一只手。

在这8年时间里,赵陈一直往湖州交通集团跑。根据客运公司成立时的股权分配,湖州市交投集团股权占比77.5%,而且湖州市政府在2005年开过协调会,明确让交投集团单独负责建设汽车站。

“他们是负责建设的,出了问题,我只能去找他们。但他们不认可,说是建好以后就交给我们了,车站的问题就应该由客运公司自己负责。”赵陈说,客运公司只是负责车站运营,要拿出钱来维护,“我们实在是没这个能力啊。”

专家建议停用修复

作为经营方,赵陈找了专家鉴定,去年8月16日拿到鉴定报告:车站主进站口的钢结构幕墙结构安全性评定为CSU级,房屋不符合正常使用结构安全要求,显著影响整体承载,应采取措施。

简单来说,就是车站主进站口顶部,大面积的钢结构幕墙区域属于危房,有承载不足坍塌的危险。

赵陈说,当时为了防止意外,车站方面临时封闭了正门进出,把危险地块用各种宣传版拦起来,不让旅客进入。同时,车站也向湖州市交通局和运管局做了汇报。

考虑到修复周期长,担心出现安全事故,浙北高速客运中心有限公司在鉴定报告出来后第四天,致函湖州市运管局,请求停止客运站的使用。

湖州市运管局副局长黄勇在接受浙江之声记者采访时说,客运站是一个公益性的场站设施,要保证老百姓的出行,“不能因为一出点问题,马上就关掉,关或者不关,需要专家拿出结论来。”

去年9月,湖州市交通局、建设局等单位组建了隐患整治工作小组,并组织召开专家咨询会和协调会。车站方面认为应该停,运管部门认为鉴定单位只是说了问题,没有写清楚处理措施,所以停不停不能由运管来决定。

负责车站鉴定的单位是浙江中技建设工程检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鸿说,“鉴定报告写得非常清楚,至于你房子怎么使用,我们作为安全鉴定单位就告诉他房屋是不是安全的,存不存在结构安全隐患,是否使用是业主的自主权利,我们没办法干预。”

赵陈说,最后由于双方意见不一致,湖州运管就想了个折中的办法,找到杭州一家建筑工程公司,根据这家公司提出的临时性修复方案,湖州汽车站一边运营一边实施修复加固工作。

去年10月13日,客运公司又请了一批专家对车站修复问题论证,专家组的建议是:车站在检测和修复期间停止使用。

会后第二天,浙北高速客运公司以书面形式向湖州市交通局等单位报送了专家论证会意见,要求停止客运站营运并搬迁。

“事情又过去3个月了,运管部门还是用原来的方案。”赵陈说。

初步确定6月份实施搬迁纪委和审计部门也已介入调查

距离专家对车站的鉴定过去5个月了,虽然有一套临时方案在执行,但车站的问题还在变得越来越严重。

1月27日,湖州市政府在听取交通部门的汇报后,专门召开媒体沟通会通报:初步确定6月份实施搬迁,但在搬迁前,湖州汽车站仍要边运营边维护。

湖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忻忠华解释说:目前加强客运中心的安全防范,该隔离隔离,该加固加固。

湖州市交通局局长房石磊也表示,为谨慎起见,交通局和客运公司会一起商讨,在车站修复前,另外找一家双方都认可的鉴定机构,“根据最终鉴定结果,落实专业单位制定彻底修复方案,及时全面整改修复。”

忻忠华还表示,鉴于事情发生这么久以后,迟迟得不到好的解决,当地纪委已介入此事,调查有关部门是否存在失职渎职、懒政的行为,或者说当初车站设计是不是出了问题,若查实将依法严惩。

另外,湖州审计部门已在去年12月进驻客运中心,调查前几年的审计、竣工结算以及经营状况等。

  • 关键词浏览:
  • 浙北高速客运中心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