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男子被冤杀人后"死者"自行回家 状告公安局

男子被冤杀人后"死者"自行回家 状告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16-02-17 20:32:40 来源: 作者: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1年前,安徽霍邱县淮河边上打捞上一具死尸,57岁的村民陈家杨被认定为杀人嫌疑人。陈家杨被羁押两个月后,被认定为“死者”的朱大国回到家中,陈家杨被连夜释放。

央广网霍邱2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1年前,安徽霍邱县淮河边上打捞上一具死尸,57岁的村民陈家杨被认定为杀人嫌疑人。陈家杨被羁押两个月后,被认定为“死者”的朱大国回到家中,陈家杨被连夜释放。从被抓到获释,霍邱县公安局没有出具过任何手续。近日,这位年近80岁的老人,把当地公安局告上了法庭,要求公开当年他被拘的罪名、办案人员信息等11项信息。

一审霍邱县法院作出裁定,不予受理,陈家杨不服,又提起上诉,案件昨天二审开庭,没有当庭宣判。事情的始末是怎样的?庭审争议的焦点又是什么?

陈家杨今年已78岁,儿子陈晓说,父亲从看守所出来之后,身体一直不好,春节前因呕血住院,刚出院不久,家里人想讨个说法。

时间倒回至二十一年前。陈晓回忆:“95年8月的时候,有一个贩卖粉丝的人拉了大概1000多斤粉丝,贩卖粉丝的这个人家离我们家大概50里路远。我们家挨着淮河,因为长时间车子颠簸,粉丝就洒落了一部分,淮河大坝上居住的居民特别多,就很多人去捡粉丝。我姐姐当时抱着小孩就也捡了一把粉丝,贩粉丝的人发现粉丝丢失之后,就停车找。”

卖粉丝的人叫朱大国,粉丝丢失之后,朱大国也失踪了。朱大国的家人前往公安局报案。陈晓说,当时,他们第一次被公安带走:“派出所就把我们家人抓起来了,问我们有没有见到这个人,我们就说没有,然后罚了我姐姐200块钱,还有在淮河大坝上捡粉丝的都罚了200,然后把我们家关了三天左右就放出来了。”

几天后,淮河边打捞上一具尸体,头朝下,脖子上缀着一块大石头。朱大国的家属辨认这是失踪多日的朱大国。陈家杨的儿子陈晓说,他们一家九口人都被带到霍邱县公安局。当时他才12岁,刚读小学,也在被抓之列。自己的姐姐、姐夫、母亲都被抓了,父亲被单独带去审讯。

几天后,陈家杨供认自己杀人,但是他说是因为遭到刑讯逼供,被打得受不了了,“只求一死”:“先打这个腿,腿打得通红,起来,站马步,那个汗朝下滴,跟下雨似的,一夜揍三班,三班训我,这班下去,那班上来。”

陈家杨被羁押在看守所两个月左右,被连夜释放。后来他们才知道,朱大国并没有死,已经回到了家中。朱大国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己没有跟家里人说一声就出门了,是因为粉条被人扒了,回家家里人会生气。

陈晓表示,一天晚上9点多,霍邱县公安局的人找到家里,给了5000块钱后让陈家杨签一份协议,承诺不再追究任何人的责任:“过了大概两三天吧,县公安局的人找到家里,让我们家签字,我们家不同意,让他们在霍邱电台给我们恢复名誉,他们也不同意,不同意之后他们带了个姓陈的公安局都喊陈老,拉着我父亲的手就要按手印。”

据陈晓表示,公安局随后还给过大约2万块钱。但陈家杨的身体状况一直不好,之前家里效益一直很好的米面厂也办不下去了,公安局的错案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今天,记者多次致电霍邱县公安局及当年部分办案人员,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该局刑侦大队教导员韩永祥此前对媒体表示:“朱大国的亲属讲这个人就是朱大国,侦查部门有审查的义务,我理解是错案。因为他没有犯罪事实。”

随着近年来国家冤假错案纠错机制的完善,陈家杨及其家人也希望能讨个说法,在多次申请公开办案人员信息等内容无果后,将霍邱县公安局告上法庭,但一审法院表示不受理陈家杨的诉讼请求,于是陈家杨提起上诉,二审近日开庭。代理律师张敬辉说,二审被告的理由与一审几乎没有任何变化,还是不予公开:一,刑事侦查不属于行政行为,所以不适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范围,第二,这属于国家秘密的范围,第三,他们认为,这个事情发生在95年,《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2007年左右。

法庭没有当庭宣判。陈家人表示,在信息公开之后,他们会继续考虑追责的问题。而这起错案中,还有一个困惑在于,当年被打捞出来的尸体已经被朱大国的家人火化、安葬,这起案件又何从追起?霍邱县公安局将如何处理这二十年前的错案,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 关键词浏览:
  • 男子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