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4名假记者长期招摇撞骗 进公安局“监督办案”被拘

4名假记者长期招摇撞骗 进公安局“监督办案”被拘

发布时间: 2016-02-18 18:25:20 来源: 作者:
2月18日,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向媒体通报了一起这样的案例:四名嫌犯打着杂志社工作人员之名,前往公安机关“监督办案”,不料行迹败露反被抓。

4名假记者长期招摇撞骗 进公安局“监督办案”被拘

办案民警查获假冒的检察官、警察制服和一批假公章、假证件、钢印机及大量要求有关部门调查回复的函件。 王健 图

4名假记者长期招摇撞骗 进公安局“监督办案”被拘

警方查获的手表。 王健 图

胆儿大到敢进公安局行骗的你见过么?

2月18日,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向媒体通报了一起这样的案例:四名嫌犯打着杂志社工作人员之名,前往公安机关“监督办案”,不料行迹败露反被抓。

据莲湖分局通报,这个假记者团伙长期盘踞西安,并在多地招摇撞骗,插手经济纠纷、承揽工程、拉托“捞人”,收取好处费。经初步审查,涉案嫌犯交代案件5起,涉案金额8.3万元。

目前,4名嫌犯已被警方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持“急情快报”监督办案被识破

2016年1月28日上午,两名自称某杂志社西部工作站的男子,持盖有该工作站钢印的工作证,来到西安公安莲湖分局,并出示盖有“急情快报”条形章的公函材料,以监督办案为由,要求莲湖分局领导指示所属的桃园路派出所,将该所办理的一起非法拘禁案的证据退给当事一方,并对办案民警严肃处理,将处理结果函复他们。

工作证显示,这两名男子一人是张某某,职务为常务副站长;另一年轻男子为郑某某,职务为编辑部副主任。莲湖分局警察核查时,发现公函中多处错误,工作证也存在明显错误,漏洞百出。

据莲湖分局政工科副科长薛喜平介绍,交谈中,张某某语高声厉,对莲湖分局桃园路派出所领导及办案民警横加指责。声称桃园路派出所越权办案,要求分局对办案民警进行处理,向他们回复处理情况,并扬言如不尽快处理此事,莲湖分局将承担严重后果责任,他们将向省市领导反映此事。

此二人言语行为的表现,引起莲湖分局秘书科、政工科工作人员怀疑。在设法稳住张、郑二人后,警方在对二人反映民警越权办案的问题进行调查的同时,也对此二人的身份进行了核查。

经调查,桃园路派出所在办理非法拘禁案中,将当事一方强逼另一方写下的条据作为证据附卷,并告知当事双方,经济纠纷应通过正常的法律程序到法院进行诉讼,如法院需要,可以到公安机关调取相关案卷证据。因此,并不存在越权办案问题。

此外,莲湖分局政工科通过宣传部门向两男子自称所属的杂志社核实,该杂志社工作人员明确表示:该杂志社并未授权相关业务,西部工作站均系假冒,山东、河北等多地出现冒充其杂志进行违法犯罪的行径,希望公安机关给予严惩。

获此情况后,莲湖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全面调查工作。

两骗子被抓后同伙来“捞人”也落网

1月29日下午,莲湖分局约谈张某某、郑某某二人。谈话伊始,张就大发脾气,语态蛮横,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立即将“结算条据”退还纠纷当事一方;二是对桃园路派出所办案民警进行处理;三是将处理结果回函他们存档。

交谈中,张、郑二人吹虚自己与省市甚至中央领导都极为熟识,炫耀所戴的金表是某中央委员在位时制作,表盘上刻有“中共中央办公厅”字样,专供中央主要领导及省市主要媒体领导使用。张特别提出自己佩戴的编号为0003的金表,是现任一位国家领导人的,他还展示了自己的特殊穿戴及多种工作证件。

在二人大肆吹嘘之时,警方进行了录音录像取证。取证结束后,警方接待人员当面揭穿张、郑二人的谎言,并依法对两人进行传唤调查。

就在警方调查案件时,另外两名骗子又送上门来。当晚19时许,自称是该杂志社西部工作站站长和副站长的张某和董某某来到莲湖分局,要求警方停止对张、郑两人的调查工作并立即将二人释放,分局遂将此二人也依法传唤。

此后,办案民警对该工作站的办公地点进行搜查,查获假冒的检察官、警察制服和一批假公章、假证件、钢印机及大量要求有关部门调查回复的函件。

经初步审查,张某、张某某、董某某、郑某某均为无业人员,自2015年7月假冒成立了某杂志社西部工作站。张某为站长、张某某为常务副站长、董某某为副站长、郑某某为编辑部副主任。此外,他们还假冒中国检察出版社西安办事处、及检察院工作人员进行招摇撞骗。

其中,张某、张某某在外“承接业务”,组织实施。董某某则采购物品,准备行头用于冒充相关人员。郑某某系初入该站,负责起草文件、材料等工作。四人的“主业”为插手经济纠纷、承揽工程、拉托“捞人”,并从中收取好处费。

经审查,四人交代案件5起,涉案金额8.3万元。四人涉嫌招摇撞骗,目前已被警方刑拘。(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 关键词浏览:
  • 招摇撞骗
  • 假记者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