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四川打工女子回乡创业养羊 年入近千万(图)

四川打工女子回乡创业养羊 年入近千万(图)

发布时间: 2016-02-19 21:32:56 来源: 作者:
创业,对每一个创业者来说,背后的心酸和艰辛,只有自己深知其味,尤其对一个女人来说,更是一种磨砺。

四川打工女子回乡创业养羊 年入近千万(图)

何俊华的养殖场综合年产值近千万

四川新闻网南充2月19日讯创业,对每一个创业者来说,背后的心酸和艰辛,只有自己深知其味,尤其对一个女人来说,更是一种磨砺。

何俊华,今年43岁,阆中文成镇人,在外打工20年,于2011年回乡创业,创办了畜牧养殖场,依靠养殖小尾寒羊,走上了致富之路。

阆中人社局介绍,经过5年时间打拼,现在何俊华所经营的羊业专业合作社,集种羊培育、肉羊繁殖、羊肉汤锅、休闲农业一体,其综合年产值近千万元,已辐射带动周边10个县区、110个乡镇,近千户农户共同发“羊”财。

心酸人生经历:

16岁被“诱骗”至河北养羊

2月18日,四川新闻网记者来到阆中文成镇白庙村。初次见面,何俊华给人一种爽快、干练的印象。几句寒暄后,才知道这位别人眼中的“女强人”,其背后也有一段坎坷的人生经历。

何俊华说,16岁那年,自己被同村村民“诱骗”至河北保定,到那边后,给别人放羊,每个月可挣到300元人民币。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何俊华说,当时在单位上班的工人每个月才45元,一开始觉得有点不可行,但看到家里实在太穷,七个兄妹都要靠父母养活,所以为了给父母分担一部分重担,也就没想太多,便随同前往。

到了河北保定不久,何俊华与当地一村民结婚,婚后育有一个女儿。婚后,何俊华开始学习养羊技术。

看着如今的成绩,何俊华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不太喜欢别人叫自己“女强人”。她说,自己就是一个女人,也有情绪,需要在丈夫和女儿面前诉苦,寻求安慰和理解,只是迫于现实,才把自己塑造成了外人所不知的“女强人”而已。

遭遇创业困境:

一场大雨冲毁瓜地,损失近十万元

回想起当初创业之初的艰辛,何俊华心里五味陈杂。2002年,何俊华在老家阆中做豆腐生意,用了两年时间,但并未赚到多少。2003年,何俊华又在文成镇西山乡承包几十亩土地,用来种植西瓜,栽培果树,但这一次却让她损失惨重,尤其是那一场暴雨,几乎让何俊华临近破产。

何俊华说,2003年夏天,正是收获西瓜的季节,几十亩的瓜地,眼看着就要丰收,差不多都跟收购西瓜的商贩、老板都洽谈好了,却在不久后,一场不期而遇的暴雨,将西瓜地全部冲毁,准备前来购买西瓜的商贩、老板见状后,纷纷推辞说不要了。

那场大雨持续了将近一周,这一周让何俊华损失近十万元。“那个时候,十万元差不多是自己的全部家当。”不甘心就这样认输,何俊华再次走上创业道路。2005年,何俊华开设了一家小食品加工店,到附近学校贩卖一些冰糖葫芦。

总觉得这样小打小闹,始终不是自己想要追求的东西。2008年,何俊华来到深圳打工。在朋友介绍下,加入到炒房热中,赚得了100多万元。由于2007年房价暴跌,何俊华低价买进,用5万元在深圳龙岗首付了一套80多平米的房子,在2009年房价开始回升时,何俊华将房子出售,净赚80多万元。

后来,何俊华用这笔钱,在深圳购买了两套房子,又先后赚取了一些钱。见房价行情不稳,2010年,何俊华从深圳回到老家阆中文成镇。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回乡抓住机遇:

开牧场喂养小尾寒羊,年赚数十万元

采访中,谈到为何会选择养殖小尾寒羊时,何俊华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主要是考虑到小尾寒羊生长周期短,差不多每半年出栏一次,加上产仔率高,所以有利可图。

“在半年时间里,公羊最快能长到200斤左右,母羊能长到100斤。”何俊华说,跟本地山羊相比,小尾寒羊的肉质、价格都差不多,加上其生长周期短和成年羊的体重不一样,所以小尾寒羊更有市场。

何俊华说,从1989年到1994年,自己在河北保定待过的这段时间,除了了解到养殖小尾寒羊可带来丰厚利润外,自己还学习了一些养羊技术。

“1994年,当时就想回乡养羊,但由于老家青草、山地欠缺,喂养小尾寒羊的秸秆少,只好作罢。”2011年,何俊华开始养羊,在到山东梁山购买种羊时,结识了现任丈夫,于是夫妻二人一起为养殖场共同奋斗。

2月18日下午,四川新闻网记者随同何俊华来到其所经营的牧羊场,看见养殖场雨棚上挂着一个音响,何俊华说,“音响主要是用来给羊放音乐。在晚上,这些圈养的小尾寒羊,需要听着音乐才能入睡,不然整晚咩咩的叫,吵闹声很大。”何俊华还说,整个牧羊场还会通宵开着电灯,因为羊子怕黑也要叫。

“光每个月电费,整个养殖场都要交八九百元左右。”后来经过农村电网改造,电费有所降低,一年算下来,可以节约两三千元钱。

为何会想到给羊子播放音乐?何俊华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自己在河北养羊时,听当地牧羊人讲过,播放音乐可以减少羊子的躁动性,增加它们的进食量。从2012年起,牧羊场就开始播放音乐,主要是一些轻音乐,不能放一些高亢激昂的,怕引起羊躁动。

谋划扩大规模:

将小尾寒羊发展成地方特色品牌

目前,何俊华所经营的养殖场,占地有1100多平米,分两个养殖场,养有200多只小尾寒羊。

“受疫情影响,圈养的小尾寒羊数目有所减少,平常喂养有1000多只。”何俊华说,2015年受疫情影响,羊肉价格暴跌,从原来三十多元一斤,降到十几元,有时候为了销路,甚至几块钱都在销售。

提到小尾寒羊的销售,何俊华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目前主要是走两条线路,一是通过自己建立的网站销售,主要是售卖种羊。“前来购买种羊的商贩,大多是省内养殖户。2015年疫情出现前,也有重庆、湖北等外地养殖户前来购买。”

另外一条线路,便是开店自销。开办牧羊场后,为了打开销路,扩大自身影响力,何俊华开设了一家以小尾寒羊为特色的羊肉汤锅店。

“平常日子里,平均每个月要销售40-50只小尾寒羊。在冬天,小尾寒羊的销路要多很多,最多的一个月卖了100多只,平均每只重量在200斤左右。”何俊华介绍说,

据阆中畜牧局提供的资料介绍,经过五年时间的打拼,何俊华开办的养殖场,现已建成集种羊培育、肉羊养殖、羊肉汤锅、休闲农业,年产值近千万元的综合养殖专业合作社,已辐射带动周边10个县区、110个乡镇,近千农户共同发“羊”财。

创业没有尽头,关于未来的发展中,何俊华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自己将在品牌创建上不懈努力,力争将阆中小尾寒羊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地方知名品牌。

  • 关键词浏览:
  • 创业
  • 养羊
  • 打工女子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