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郑州8万老人没领到高龄津贴 回应:没申请拨付

郑州8万老人没领到高龄津贴 回应:没申请拨付

发布时间: 2016-02-20 16:31:11 来源: 作者:
据了解,该项津贴安排有专项资金,但因种种原因却没部门来申请拨付。郑州市政府办公厅秘书七处相关负责人称,既然有会议纪要明确由人社部门负责发放,就该按文件要求来执行。

据了解,该项津贴安排有专项资金,但因种种原因却没部门来申请拨付。郑州市政府办公厅秘书七处相关负责人称,既然有会议纪要明确由人社部门负责发放,就该按文件要求来执行。

【发放困境】政策有,钱也有,却没部门来申请拨付

郑州市政府曾专门就高龄津贴发放一事召开专题协调会

记者了解,在2015年1月1日前,郑州对高龄老人的补助已有两个。一个是人社部门对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高龄老人的生活补助,另一个是民政部门对100岁以上老人的敬老补助。

郑州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出台后,为了避免重复发放补贴,所以对80岁以上老人的高龄补助统一变为“高龄津贴”。

昨天,郑州市民政局老龄办相关负责人称,为了顺利发放高龄津贴,2015年2月,郑州市政府召集有关部门,专门就高龄津贴如何发放一事召开了专题协调会。在此次协调会上形成了会议纪要,明确高龄津贴的发放一事交给郑州市人社局,郑州市财政局和郑州市民政局配合人社局发放该津贴。

在这次专题会上,郑州市人社局曾提出其信息系统不完整,会上决定让该局向市政府打报告抓紧建设完善信息系统。郑州市民政局老龄办相关负责人称,市财政局曾到该局就此事进行协调并表示“钱不是问题”,但就是没有部门打报告来申请拨付这个钱。

对此说法,郑州市财政局给予了印证。昨天,该局社保处相关负责人称,因为相关部门对80岁以上老人人数统计的实施细则还没拿出来,有些工作还未做到位,所以目前这个资金确实还没发放下去。

【领取现状】还有8万名老人没领到高龄津贴

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约有8万人,已按标准发放补贴

郑州市财政局的官网显示,从2015年1月1日起,郑州市对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高龄老人生活补助标准进行了调整,年满80周岁不满90周岁的,每人每月补助100元;年满90周岁不满100周岁的,每人每月补助200元;年满100周岁及以上者,每人每月补助300元。所需资金由市、县(市、区)财政各承担50%。

昨天,郑州市民政局老龄办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全市80岁以上的老年人约有16万,这16万人中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约有8万人,其高龄津贴人社部门已按郑州市政府《实施意见》的标准发放,但是,剩下8万人的高龄津贴至今仍未发放。

而郑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80岁以上老人的高龄津贴确实由该局负责发放,但剩下8万人的高龄津贴因为种种原因推动缓慢。据介绍,此事不但牵涉到财政、民政,还牵涉到公安部门。

昨天,郑州市政府办公厅秘书七处相关负责人称,既然有会议纪要明确由人社部门负责发放,就应该按文件要求来执行。至于为何不按时发放,记者可以去找人社局要求其回复。

对此,郑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称,2月19日,分管此项业务的副局长不在,需要等下周一才能给记者进一步的回复。

【相关回应】未发放的津贴到时候会补发

高龄津贴虽然钱不多,却代表社会对老年人的关爱

根据郑州市统计局发布的信息显示,2014年郑州全市65岁及以上的人口为81.6万人,占总人口的8.71%,标志着郑州市已步入老龄化社会。有市民认为,人人都会老,80岁以上老人的高龄津贴虽然钱不多,但却代表社会对老年人的关爱,不能因为几个部门之间协调沟通不畅就把这项惠民政策搁置。

昨天,郑州市财政局社保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等到条件具备、该津贴能顺利发放的时候,从2015年1月1日起积累的未发放的津贴,会给符合条件的人补发。

但有市民质疑,外地很多城市发放高龄津贴时,一般会每年核实一遍80岁以上的老人数量,因为每年都会有符合条件的老人去世。那么2015年1月1日已满80周岁的郑州老人假如在发放津贴前突然去世的,到时还会不会给其补发津贴?“一件好事越往后拖问题会越多。”

莫让高龄津贴“垂垂老矣”

对于福利制度来说,最令人痛苦的不是没有钱,而是钱虽然早就到位,但却迟迟没人发放。郑州市的高龄津贴,眼下正陷入这样的泥沼无法自拔。

放眼国内,郑州市虽然不是最早发放高龄津贴的城市,但却是门槛最低的地区之一——不少发放高龄津贴的城市,都对家庭经济状况有一定限制,有些地区更是明确标注:仅限享受城乡低保的老人领取。相比之下,郑州市的高龄津贴只关乎年龄,而无关家庭经济条件,这种无差别的补贴方式,显然更符合普惠式福利保障制度的定义。

正所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郑州市看起来门槛很低的高龄津贴,却因迟迟未能发放到位而显得“高不可攀”。现实生活中,不乏高龄津贴沦为一纸空文的案例,究其原因,有些坐而论道的地区既没有时间表,也没有实际行动,还有一些地区则缺乏真金白银的财政支持。对于郑州市来说,这些障碍显然都不存在:郑州市不仅为发放高龄津贴出台了制度规定,而且专门就如何发放召开过协调会,财政拨付的专项资金更是早已到位。只是因为无人申请拨付,这些钱至今仍躺在财政局的账上“睡大觉”。更令人惊诧的是,直到如今,相关部门仍对应由谁负责发放存在争执。

面对外界质疑,郑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80岁以上老人的高龄津贴确实由该局负责发放,但剩下约8万人牵涉到财政、民政、公安等部门,因此推动缓慢。实际上,正是因为牵涉众多部门,因此郑州市政府才召开了协调会,并明确将高龄津贴的发放交给郑州市人社局。时间已过去一年有余,一切都回到了协调会召开之前的原点,那么,当初的协调会还有什么意义?更进一步追问,如果没有达成共识,协调会的会议纪要又从何而来?

当前养老的最大困境,在于未富先老的社会现实,与亟待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之间的矛盾。养老不仅是家庭责任,更是政府责任和社会责任。高龄津贴本身体现着政府对老年人的关爱,只有将好事办好,才能真正使惠民落到实处,切莫因推诿扯皮让高龄津贴在无边等待中“垂垂老矣”。

  • 关键词浏览:
  • 郑州
  • 高龄津贴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