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孕妇临产紧急送医 医院电脑升级无法录信息拒接

孕妇临产紧急送医 医院电脑升级无法录信息拒接

发布时间: 2016-02-22 08:33:40 来源: 作者:
4月至5月怀孕,预产期就是春节前后。对于孕妇来说,除了临产前的紧张害怕,还可能遇到意想不到的情况:过年期间医生不够无法手术,医院电脑系统升级无法录入信息而被拒收……

孕妇临产紧急送医 医院电脑升级无法录信息拒接

叶红抱着刚出生的宝宝,说起那天的经历“有点后怕”

孕妇临产紧急送医 医院电脑升级无法录信息拒接

叶红老公拿着南充市六医院的孕检报告。

4月至5月怀孕,预产期就是春节前后。对于孕妇来说,除了临产前的紧张害怕,还可能遇到意想不到的情况:过年期间医生不够无法手术,医院电脑系统升级无法录入信息而被拒收……

猴年春节,四川省营山县25岁孕妇周红就真的亲历了此遭遇。

除夕前她突然剧烈阵痛,当时已超过预产期一天。她和家人立即赶赴离家最近的南充市第六人民医院要求住院生产,却被告知医院电脑系统正在升级,无法录入信息,不能住院手术,医院不收。在要求无果后,周红只得在丈夫和婆婆陪伴下转院到当地另一家医院。值班医生见状临时加床接收,10小时后肚中胎儿出现缺氧,须立即剖腹产,值班医生致电唤回4位医护人员紧急手术,所幸最终顺利产下女婴,母女平安。

“能不能先接生再补手续?”

前台护士:不行,建议转院

2月20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了周红家中,她正怀抱女儿遥遥逗耍。春节生孩子的遭遇,虽然已经过去了十几天,但她和丈夫、婆婆还是感觉心口有点堵。

2015年4月28日,结婚一年的周红怀孕了,家人很高兴。预产期大概是2月5日。也就是说,这个宝宝很可能就在猴年春节前后降临,可能是羊宝宝,也可能是猴宝宝。

她选择了南充市第六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六医院),这是一家公立医院,而且离家很近,坐出租车只需两三分钟。

周红拿出两张在六医院做的超声检查报告单,显示在怀孕中晚期,她曾在这家医院做了检查,各项指标显示正常。今年1月26日和28日,怀孕第38周的时候,“当时医生没让我住院,就说有啥子就来医院。”考虑到家离医院很近,周红便安心在家待产。

2月5日,周红怀孕整整40周了,但肚子没有反应。“你要乖,快出来吧。”6日晚上11点,她在临睡前摸摸肚子对宝宝说。

突然,周红的肚子开始一阵一阵地痛,由轻变重,最后加剧到无法忍受。“不行了,上医院。”周红丈夫柴军决定。

打到车,1分多钟就到了六医院。柴军一路跑进医院大厅找医生,周红则由婆婆搀扶着一步一步往住院楼走。“护士,我老婆要生了!”柴军没等电梯,一口气跑上住院部三楼妇产科,前台坐着一位护士。

柴军回忆,护士当时打了个电话,然后告诉他,医院电脑系统正在升级,没有办法录入信息,因此就不能登记住院,更办不了出生证明。“我就急了,说老婆痛得很,麻烦你让医生快点来,她要生了。”柴军说,“我就求她,能不能先生,再补办那些。护士就说不行,建议我们去县医院。”

眼看六医院不收,柴军放弃几公里以外的营山县人民医院,而转院去了六医院斜对面的营山县中医医院,直线距离200多米。但他们从没去过县中医院妇产科。

临时加床,紧张看护10小时

唤回4名医生剖腹产 母女平安

柴军向记者回忆那晚从六医院跑出来的场景,“当时我的心脏咚咚咚地跳。”他不自觉地在记者前面来回踱步,红了眼眶。

那天凌晨,周红捂着肚子走十多米就要停一会,柴军打不到车,又回来扶老婆。老婆的手从他的手上滑掉两次,“手上全是汗。”

终于走到了中医院,乘电梯上四楼,柴军冲到妇产科办公室门前猛一阵狂敲,一位护士打开门。“我老婆要生了,麻烦你们找医生来啊。”柴军急着说了两遍。护士看到周红满脸痛苦,扭身进到办公室,医生周晓琼穿着白大褂出来了。

周晓琼回忆,当时她测了周红的胎心为正常,宫口开了两厘米,没开够。她在病房靠窗边增加了一个床位,让周红住下了。

阵痛持续着。到了除夕早上8点,医生邓霞换班周晓琼,邓霞给周红查了血,胎心正常。但阵痛让周红无法忍受,她和医生商量,想打催产素。刚滴了三四滴,肚子疼痛加剧,医生赶紧取下催产素点滴。

11点,邓霞看到胎心监测仪上的数字在170上下波动,最高超过了180多,“遭了,娃娃缺氧了。”她回忆,“胎儿在宫里缺氧容易引起胎死宫内,我建议赶紧剖腹产。”

柴军一听,急得在病房里来回徘徊,立即同意剖腹产。邓霞开始给产科主任和其他医生打电话,半个小时后,来了两位医生、一位麻醉师、一名护士,加上邓霞和值班护士,一共6人开始了周红的剖宫产手术。最终周红在2月7日13点25分顺利产下女婴,6斤4两,母女平安。

家属质疑

是不想接还是不能接?

“我们想搞清楚”

事情过去半个月,虽然母女平安,但柴军心里一直不舒服,想起当时情景很后怕。“这到底啥情况?到底是因为过年不想接病人,还是真的‘电脑升级无法办入院’?我们想搞清楚。”周红的家属都想知道真正的原因。

20日下午,未表明身份的记者跟随柴军与其母亲一起,决定去六医院了解一下他们对此是怎么解释的。

妇产科主任:春节医生不够,很抱歉柴军向当班护士询问腊月廿八晚上医院电脑升级一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护士说,当天确实是进行了系统升级,“升级过程中,电脑就什么系统都登不起,没法挂号、没法把信息录入。”

随后,柴军又到妇产科医生办公室找到主任谭光富。

“谭主任,我老婆腊月二十八晚上要生了,你们为什么不收呢?”柴军问。

谭光富问道,“生没有嘛,生了就可以了嘛。”随后他解释,一个是系统问题,一个是过年期间医生少,人少了,没法保证病人安全,妇产科加门诊一共6个医生。他说,通常两个医生以上就可以做手术,但当晚只有一个医生。

“要是走在路上就要生,怎么办,我们还是要收,不是说所有病人都不收,而是要评估,你好久开始痛的,多久痛一次。阵痛是正常的。节假日人少了,就要考虑,保证病人安全。”

“你以后生二胎来找我嘛,我代表医生说声对不起了,确实人少了。”柴军走之前,谭光富喊道。

而柴军转身出办公室低声说道,“再不来了。”

副院长:缺少应急预案,要改进2月21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表明身份,拨通了六医院副院长李晓荣的电话进行采访。在简单陈述周红的经历过后,对方表示需调查了解情况再回复。22日下午3点,记者再次拨通李晓荣电话,他作出正面回应。

“和谭主任说的情况差不多,确实是人少了。”他说,春节各单位都是排班上班,当时一个值班医生感冒,只有一个医生在,因此建议患者去其他医院生产。“通过此事,我们也反思了一下,要改进工作方法和思路,把应急预案做得更完善。”李晓荣补充说,另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目前儿科、妇产科医生都很缺,供方不足是各大医院的共同问题。

关于系统升级能否看病的问题,李晓荣解释“护士说的不准确,我们有应急预案,可以先住院再补办纸质手续”。他说,目前正在和周红家沟通,希望取得对方谅解。

  • 关键词浏览:
  • 孕妇
  • 临产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