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小偷持刀入室盗窃 被两名重度残疾人生擒(图)

小偷持刀入室盗窃 被两名重度残疾人生擒(图)

发布时间: 2016-02-23 14:37:49 来源: 作者:
一个眼睛几乎看不见东西的残疾人,发现别人家里进了小偷,会作何反应?2月21日上午,在六安市裕安区独山街道老黄窑瓷厂,前来给长辈拜年却遇到盗贼的汪 宗军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视力残疾的汪宗军奋力堵住房门,与狗急跳墙的持刀盗贼搏斗。

小偷持刀入室盗窃 被两名重度残疾人生擒(图)

汪宗军

新安晚报 一个眼睛几乎看不见东西的残疾人,发现别人家里进了小偷,会作何反应?2月21日上午,在六安市裕安区独山街道老黄窑瓷厂,前来给长辈拜年却遇到盗贼的汪 宗军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视力残疾的汪宗军奋力堵住房门,与狗急跳墙的持刀盗贼搏斗。

和他同行的同样有重度残疾的袁世林则一边为汪宗军“观察敌情”,一边呼 喊招来“救兵”,最终将小偷擒获。

镜头一:拜大年发现主人家大门被卸

记者22日上午在六安市中医院急诊科见到因勇斗歹徒而受伤入院的汪宗军,他向记者叙述了事发经过。

“我本来是去拜年的,是给本家爷爷辈拜年,哪想会到碰上小偷呢?!”汪宗军天生夜盲症,左眼已经失明,右眼只有在阳光下才能看几米远,光线稍暗就看 不到东西了,属于一级残疾。当时和他一起前去给老人拜年的袁世林,也是一位残疾人,其中一只手只有三个指头,并且还有高血压后遗症,被定为二级残疾。两人 都曾是黄窑瓷厂的职工,如今厂子不在了,两人还是经常一起行动。

21日上午8点多,汪宗军与袁世林一同去汪世俊家拜年。不巧,来到汪世俊家门前时,两人发现汪家没人,打通手机才得知汪世俊出门在外,让他俩“稍等一会”。

就在门口等待期间,袁世林发现汪世俊家的堂屋大门居然被卸掉了一个,屋里还似乎还能听到什么动静。两个人不由得猜测:是不是屋里进贼了?

镜头二:他守在门洞用身体堵住蟊贼

到底进没进贼,汪宗军和袁世林也猜不准,万一是真的呢?两人一合计,决定进屋找找。

由于汪宗军天生视力不好,而袁世林则体力不佳,两人刚开始打算和袁世林带来的小狗一起,从卸掉大门的门洞进屋寻找小偷。但小狗不愿进屋,没了小狗壮胆,两人还是选择进屋搜寻,但开始并不顺利。“我们进屋后,小偷因为害怕钻到床底下了。”汪宗军说。

但小偷终于还是露出了马脚,因不慎发出声音被汪宗军两人发现。“但他不甘心被抓,就讲‘我没搞到东西’,让我走。”汪宗军没有选择就此放弃,他一边摸索到房子的门洞处守着,一边回答小偷:“你不要讲别的,咱们等这家主人回来再说。”

因为汪宗军牢牢地守在堂屋门口,从床底钻出来的小偷试图从门洞钻出去,却被汪宗军用身体挡住了。

镜头三:勇斗持刀歹徒终于将他制服

“我挡在门口小偷出不去,他可能很恼火,就跑进里面的厨房,摸把菜刀出来。”汪宗军说,他自己看不见歹徒持刀,还是袁世林眼尖看见了,及时提醒他:“老四(汪宗军在家排行第四),老四,他拿刀出来了!”

“他刚刚侧身想从门洞往外钻,就被我一把抱住了。我看不见他哪只手拿刀,就一下抱住他的右胳膊,扭过来,把他摔倒地上,压住他半个肩膀。但他拼命挣扎,左手拿菜刀反手乱砍,结果砍到我脖颈上了。”汪宗军回忆起当时的情景。

袁世林身体不佳,一时帮不上忙,就慌慌张张地跑到门前院子扯起嗓门大声呼救。正好瓷厂老职工彭良新听到后跑来了,与汪宗军一道将行凶歹徒控制住,最后交给派出所民警。

对话)蟊贼逮一个少一个

记者:现在伤口还疼吗?

汪宗军:疼是有点,伤口火辣辣的,胸闷,头还晕,毕竟淌那么多血。

记者:你自己眼睛看不见,还面对持刀歹徒,当时害怕吗?

汪宗军:我从来没跟人打过架,当时也不知道小偷拎把菜刀出来,知道之后也就来不及想了,躲不过就不再害怕了。

记者:歹徒落网了,但你受伤了,你后悔吗?

汪宗军:不可能后悔。春节一过,年轻人都外出了,各家留下的都是老头老奶奶,不安全。蟊贼来了,我们能逮一个就少一个。

记者:伤好以后,你的心愿是什么?

汪宗军:虽然我视力属于重度残疾,还有高血压等病,但现在有党和政府关心,给我吃低保,也没有什么要求。我希望社会进步,治安越来越好。

最新进展)镇政府为英雄送来慰问金

记者采访时,看到丢在病床头的汪宗军的外衣,衣服上血迹斑斑,晾干后硬邦邦的。他说,当时自己流了很多血,现场有很大一片血迹。

22日一早,得知此事的六安市裕安区独山镇立即作出反应,由副镇长薛阳带领黄窑瓷厂支部书记张金权等人赶到医院,对汪宗军进行慰问,先行给予2000元慰问金,并协调医院帮其办理住院手续。独山镇党委书记周峰也告诉记者,他们将根据案件调查情况,惩恶扬善,弘扬正气。

记者从医生处了解到,汪宗军伤口在脖颈左侧,长约10厘米,有小血管被砍破,目前已被缝合。

据悉,持刀行凶的歹徒陈某被移交给裕安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据民警透露,陈某是裕安区西河口乡人,1972年出生,属于无业人员。陈某目前因涉嫌抢劫正在接受调查。

编后语

因为身体的不便,汪宗军本来可以远离“抓小偷”这样的危险动作,更何况进了小偷的并非自己家。但他没有选择远离,而是毫不犹豫地开始搜寻和搏斗。

这是为了什么?朴实的他只能说出“蟊贼抓一个少一个”的动机,而我们从中听到的是正义的回响。

当我们时而听说“面对邪恶众人旁观”的新闻时,汪宗军这样的果敢更显弥足珍贵。尤为可喜的是,和他同行的袁世林,闻讯赶到的彭良新,都和汪宗军一样,没有选择躲避,而是选择了正义。如果人人都能如他们一样,邪恶哪里还能找到生存的土壤?

  • 关键词浏览:
  • 入室盗窃
  • 小偷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