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山东现天价救护车 80公里要价3600

山东现天价救护车 80公里要价3600

发布时间: 2016-02-24 09:23:42 来源: 作者:
家里有危重病人需要转院,您会跟救护车讲价吗?近日,泰安市民王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父亲因为消化系统出血需要转到济南接受治疗,80公里的路程,救护车竟要价3600元。

山东现天价救护车 80公里要价3600

山东现天价救护车 80公里要价3600


家里有危重病人需要转院,您会跟救护车讲价吗?近日,泰安市民王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父亲因为消化系统出血需要转到济南接受治疗,80公里的路程,救护车竟要价3600元。面对病情危重的父亲,王女士只得掏了这笔钱。但是事后她却越想越不对劲,细算下来,每公里路竟要收费40多块钱,这救护车也有点太贵了吧?

咨询时出车方称每公里收费15元

15日,王女士的父亲出现消化系统出血的症状,由肥城来到泰安中心医院接受治疗。经过一天的治疗,病情依然十分危重。“到16日上午,大夫就建议我们转到济南的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接着治疗。”消化道出血止不住,还随时有生命危险,面对处在紧急状态的父亲,16日下午,王女士姊妹几个合计了一下,打算采纳大夫的建议,将父亲转到济南进行进一步治疗。

由于病情危重,转诊需要乘坐救护车。为此,王女士的表弟柳先生先是联系了泰安的急救中心,“泰安的120说泰安这边的救护车只能接病人,不能出去送。”于是,柳先生便拨打了0531-120,联系了济南的急救中心。“济南这边说急救中心没有外出跑长途的救护车,但是能给联系一个医院的救护车,也是正规救护车,可以跑长途。”

听到这样的答复,柳先生以及王女士一家都放了心,并且觉得十分感激。“医生说病人转院的途中也随时有生命危险,人家肯来也是冒着很大风险的。”柳先生说。16日下午3点左右,柳先生接到了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的电话,在救护车的价格上,对方表示,按照每公里15块钱收费,并且告诉柳先生,车费大概需要3000多块钱,让家属先准备4000块钱,并称这些钱肯定够用。

付钱时每公里多交了两倍钱

等待3个半小时后,这辆救护车终于到达了泰安中心医院,在上楼接病人的时候,救护车上的一位工作人员向王女士收取了4000块钱,“说是多退少补,我那时候也没心思考虑多少钱,人家要多少就直接给了。”到达目的地后,救护车上的工作人员退给王女士200元钱,并且开了一张收据,收据上写着车费3600元,诊疗费200元,收据盖的是济南市急救中心森特医院分中心的公章。

3600元的车费,远远超过了联系救护车时对方所说的价格标准。从泰安中心医院到济南的千佛山医院,路程并不长,如果走高速,全程大约82公里。按照这样算下来,王女士这一趟每公里大概花了43.9元,是当时对方所说15元每公里的接近三倍。

在济南工作的滕先生也是王女士的表弟,他也觉得这种收费很有问题,于是就拨打了12345热线进行反映。第二天他便收到了森特医院工作人员的回复。据滕先生介绍,对方先是表示收费是按照15元每公里的标准收取,但是来回都要单独算。滕先生接着质疑称,就算是来回单独算,那里程数也不对。“按照每公里15元来算,3600块钱能跑240公里。两个医院之间的距离,怎么也不会跑出这么远来。”滕先生说。

向医院反映后,对方打算退1500元

听到滕先生这么说,对方又表示,这3600块钱是在发车之前就协商好了的,属于双方的协商收费。

23日,记者以王女士家属的身份也联系上了森特医院的当时负责调度救护车的王主任。对方表示,并未按照15元的标准收取,收费是按双方协商结果进行的。但是考虑到病人家庭情况,和医院领导反映之后,打算退给王女士1500元钱。记者注意到,即便是退还1500元钱,王女士父亲乘坐这一趟急救车,依然要花费2100元。

由于病情严重,在济南治疗两天之后,王女士的父亲便又回到了老家肥城市安庄镇,这一次,滕先生又拨打了120联系了救护车。对方直接表示,到肥城大约一千多块钱。在回到肥城后,对方收取了王女士1700元钱,其中车费1500元,收据上盖的是济南市急救中心的公章。返程的花费比来济南时低了不少,但是其实路程并不短。记者查询发现,从千佛山医院到肥城市安庄镇大约110公里。

头条链接

收费标准不一致到底该听谁的?

来的时候3600,回去距离更远反而只收不到一半的钱。说起收费标准的时候,一会儿说每公里十五元,一会儿又说协商收费,这可把王女士弄糊涂了,救护车长途转送病人的收费怎么这么乱呢?

为了弄明白救护车长途转送病人的收费标准,23日,记者联系了济南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可以派车到外地转送病人。收费标准是每公里15元再加上单程的高速公路费。举例来说,如果路程为80公里,车费的总额就是80乘以15,再加上单程高速公路费。

但是记者在济南市物价局的网站上看到了2015年4月23日印发的《关于调整规范市急救中心有关收费的通知》,其中规定,急救救护用车收费基础价格为10元,行驶里程按照往返合计计算,每公里3元。同时规定,治愈出院病人、长途转送病人需要救护车服务,用车费用由供需双方在使用前协商确定。

这个协商确定,就给了急救车很大的定价空间。对于这一条规定,王女士也有自己的看法,“叫救护车的基本都是情况紧急的,病人面对那么危险的情况,好不容易联系上一辆救护车,别说三千四千了,在那个关头,要多少钱都得给呀。谁会跟救护车去讲价呢,万一讲价人家不来了呢?”

  • 关键词浏览:
  • 救护车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