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成都一对夫妇吃土中药"晕头鸡"治头疼均中毒

成都一对夫妇吃土中药"晕头鸡"治头疼均中毒

发布时间: 2016-02-24 10:29:42 来源: 作者:
这不,成都市民刘女士夫妇就吃出了毛病。春节期间,刘女士的儿子在洛带金龙长城景区外的地摊上,买了号称能治头疼的土中药“晕头鸡”。2月16日,刘女士夫妇食用后中毒,幸亏抢救及时,才没有生命危险。

成都一对夫妇吃土中药"晕头鸡"治头疼均中毒

本报记者在洛带买到的“晕头鸡”。摄影雷远东

在一些景区,有不少卖药材的地摊,号称能治疑难杂症。不过这“药”能不能吃,您可得看准点。

这不,成都市民刘女士夫妇就吃出了毛病。春节期间,刘女士的儿子在洛带金龙长城景区外的地摊上,买了号称能治头疼的土中药“晕头鸡”。2月16日,刘女士夫妇食用后中毒,幸亏抢救及时,才没有生命危险。中药医师辨认发现,这种“晕头鸡”根本不是中药,而是一种有毒的藤蔓植物果实,磨粉可做杀虫药,严重者可致人死亡。

22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景区外走访发现,仍然有一些摊贩在售卖“晕头鸡”。龙泉驿区洛带镇城管办表示,将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处理。

儿子买来土中药 父母吃完中了毒

成都市民刘女士今年52岁,是青白江人,她与丈夫平时有些头疼的毛病。

2月16日中午,刘女士拿出家中的一包“土药”,“这是儿子在金龙长城景区外的一个地摊上买的,当地人说是土方子,能治头疼的老毛病。”而她口中的这包药,被当地人称为“晕头鸡”。

想到能治头疼,还是土方子,刘女士和老公就剥了两颗吃。可不到半个小时,夫妻俩都出现了口舌麻木、胸闷头晕的情况,刘女士还出现眼花、恶心、呕吐等症状。看到爹妈又呕又吐,儿子赶紧把他们送到了青白江区人民医院。

接诊的急诊科主任兰蓉告诉记者,刘女士夫妇被送到医院时,情况比较危急,都是口舌麻木、晕眩。

“我一问患者家人才知道,两人是吃了一种叫做‘晕头鸡’的土药,我判断,很可能是误食了有毒的东西。”情况紧急,医院赶紧为刘女士夫妻俩洗胃、排毒。

经过抢救,刘女士夫妇转危为安,继续在医院门诊输液,当天晚上情况稳定后,才离开医院回家。

中药医师:“晕头鸡”非中药

青白江区人民医院中药房医生告诉记者,经过仔细辨认,刘女士夫妻口服的“晕头鸡”,学名叫做“厚果崖豆藤”,为豆科崖豆藤属植物,其种子和根含鱼藤酮,磨粉可作杀虫药。

那么它到底是不是中药?能不能治头疼呢?医生介绍,“晕头鸡”根本不是中药,不但谈不上对头疼有什么治疗效果,而且是有毒的。

“口服鱼藤酮,会造成肝毒性及肝重量发生变化,血液毒性及骨髓发生变化,甚至造成死亡。”医生分析,幸好刘女士夫妇只是口服了两颗,如果食用量过大,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通过百度百科搜索,发现厚果崖豆藤主要生于山坡常绿阔叶林内,海拔2000米以下,广泛分布在我国华南和东南亚地区。

调查摊贩仍在销售 50元一斤

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刘女士食用的土中药,是她儿子在龙泉驿金龙长城景区外的一个地摊上购买的。

22日上午,记者来到该景区外走访,在景区售票点前的小广场,有不少摊贩在摆摊,记者上前询问是否有“晕头鸡”出售,一名50多岁的男摊主先是四处张望了一下,确定周围没人后,才把记者拉到一旁小声说,“我这里有,不过要悄悄卖,不要声张。”

“听说几天前有人吃了,结果中了毒,还送到医院里抢救。”男子告诉记者,他是本地人,中毒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17日),辖区街办和派出所就进行了整治,要求摊贩们不准再卖。

随后,男子亮出价格:晒干的50元一斤,没有晒干的30元一斤。据他介绍,药材都是从山上摘下来的,纯野生,只有树林里或者山崖边上有,每年10月左右摘一次果,不过现在也不太好摘了。

记者要求买半斤“晕头鸡”,只见男子拿出电话,让家里人把东西带来。在等待的间隙,他还介绍了晕头鸡的使用方法。

“我卖了七八年,当地人都知道,这药能治头疼。”他表示,刘女士之所以中毒,是因为直接吃了晕头鸡,正确的食用方法,应该是将药洗净敲碎,混着鸡肉炖一个小时,只吃鸡肉和喝汤,不能直接吃药。

十多分钟后,一个骑着电马儿的中年女子来到摊前,从上衣口袋里拿出了一包东西交给记者。记者看到,塑料袋里的小果实,正是刘女士食用的晕头鸡,形状类似于大一点的坚果。

随后,记者向洛带镇城管办反映了仍有摊贩售卖“晕头鸡”一事,对方表示将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理。提醒/

切勿随意食用路边摊药材

记者了解到,国家药典委员会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对中药药材的范围作出了严格规定,“晕头鸡”并不在其中。

2013年,国家食药监总局也专门发布《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管理办法》,对中药材的种植、生产、认证标准作出了严格规定,尤其是出台了GMP规范认证。

成都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也提示广大市民,购买中药材时,一定要认准经营单位,选择正规的医院药店购买。其次,尽量选择有GMP认证的企业生产的中药材。对于路边摊上的中药材,一定不要盲目相信偏方,并且要在正规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切忌随意食用。互动/ 一起来举报歪中药材

中草药作为我国具有悠久历史的药材,在医药、保健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同时,也有不少“歪”中药打着包治百病、专治疑难杂症的幌子,欺瞒消费者,甚至给使用者造成健康伤害。在景区附近、在路边摊,此类现象并不少见。

  • 关键词浏览:
  • 成都
  • 中药
  • 晕头鸡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