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陕西寺院养狮子喂食鸡架 被举报后狮子下落不明

陕西寺院养狮子喂食鸡架 被举报后狮子下落不明

发布时间: 2016-02-24 23:22:30 来源: 作者:
狮子的形象是随佛教传入中国的,在许多寺院门口都可以见到蹲守的石狮子。而要想见到活的狮子,大概只有去动物园了。但澎湃新闻近日获悉,陕西西安一寺院居然也养了一只狮子。

陕西寺院养狮子喂食鸡架 被举报后狮子下落不明

净业寺曾在不对外开放的禅堂养过狮子。

狮子的形象是随佛教传入中国的,在许多寺院门口都可以见到蹲守的石狮子。而要想见到活的狮子,大概只有去动物园了。但澎湃新闻近日获悉,陕西西安一寺院居然也养了一只狮子。

该寺名为净业寺,是汉传佛教律宗的祖庭。2月22日,澎湃新闻前往净业寺实地探访后获知,该寺确实曾在不对外开放的禅堂养过狮子,不过“被人告了,已经送到附近的动物园了。”但西安唯一的动物园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称,并未接收寺院的狮子。

23日,澎湃新闻从陕西省林业厅相关工作人员处获悉,狮子虽不在我国野生动物保护名录中,但至少是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对待。如需驯养,需要林业厅或国家林业局审批办理驯养证件。目前,陕西尚未发现私人饲养狮子的情况。对于净业寺僧人养狮子一事,西安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认为,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之规定,擅自饲养狮子的行为已涉嫌犯罪。

寺庙里养了只活狮子

狮子在佛教中有重要的地位。如,佛教经典中称佛的坐席为“狮子座”,又称作“狮子床”,称佛说法为狮子吼等等,而狮子的形象也是随着佛教而传入中国的。

对于寺院门口蹲守的石狮子,人们已习以为常。但有知情人向澎湃新闻反映,西安净业寺的僧人居然在寺庙里养了一对活狮子,其中雄性狮子已经死了,雌狮子还活着。

澎湃新闻记者上网检索后发现,确实有不少信徒居士曾在净业寺见到过狮子,还有人将狮子的照片及视频发在网上。有信徒在2011年8月在净业寺禅修时,发微博称,“本如法师(该寺住持)在山上养有两只狮子,才一岁多,期待两年后,听闻南山狮子吼。”

除此之外,另一名微博认证为某公司董事长的信徒,称其在2012年拜访本如法师时,“法师很健谈,席间我们谈到了狮子(法师庙里养了两只狮子)、禅茶……”有网友留言问:“狮子吃素?”该董事长回复:“法师说,吃它该吃的。”

而另一位知名传媒人则在网上发布了本如法师与笼中狮子嬉戏的视频,视频中的狮子被关在铁栅栏圈的笼子中,狮子体型较大,直立起来足有一人多高。此外,视频中还可以听到狗叫的声音。该传媒人称,这只狮子名为天文,“也是净业寺的修行者”。视频后也有网友留言询问狮子吃什么,该传媒人则回复:吃鸡架子。

2月24日,澎湃新闻记者前往净业寺实地探访。该寺位于秦岭终南山北麓的凤凰山上,海拔七百多米。该寺大雄宝殿等佛堂所在院落常年开放,供人拜访参观。但绕过主院落,在寺后数百米的山上,还有一处不对外开放的禅堂。

通往该禅堂的路由一道栅栏围挡,其上有一带密码锁的铁门,旁边还挂着写有“内有猛犬”字样的警示牌。随后,一在此寺工作三四年的工人向记者证实,寺里确实养过一只狮子,是居士赠送的,“我也喂过,两天喂一次,给它吃六个鸡架。”另外,该工人证实寺院里也养了几条藏獒,给藏獒喂的是狗粮。

据该工人讲,因为寺院没有狮子的驯养证,所以被人告了。正月初五(2月11日)的时候,附近的动物园来人将狮子麻醉后,由八个人抬下山去了。

该寺一位僧人也确认,野生动物园派人来把狮子带走了,狮子已经五六岁左右,长的很大了。最开始狮子是人家拉到山里来放生的,不好处理,先放在寺院里养了几年,越长越大不好弄了,前几天送给动物园了。

狮子究竟去哪了?

不过,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却否认曾接收净业寺的狮子一事。该园营销策划部一工作人员表示,她曾听说过寺院师傅要给动物园送狮子的事情。不过,她向该园其他负责动物管理的人员咨询后又称,狮子最后没有送来,至于去哪了他们也不知道。

此后,澎湃新闻又前往长安区林业局询问,却被告知相关人员不在,无法作答。

2月23日,澎湃新闻从陕西省林业厅获悉,中国没有野生的狮子,因此狮子并不在野生保护动物名录中,只是参照华盛顿公约(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进行保护,“我们不知道还有人在秦岭里养狮子。”

陕西省林业厅一工作人员查看记者提供的照片后表示,从照片上难以分辨这头狮子的种类,但国内的狮子大多都是非洲狮。在中国,无论什么品种,狮子至少是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来对待的。

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管理办法》等的规定,驯养繁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持有许可证。前述工作人员表示,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的驯养繁殖许可证审批权限在省一级,“但我们也没接到过申请,也没给哪个个人审批过养狮子的许可证。”

“作为主管部门,我们也不支持个人养狮子这样的动物,一般人很难有那个条件。”此外,该工作人员也否认了放生的说法,“放生也是需要经过批准的,何况是狮子这样的外来物种,我们肯定不会允许擅自放生。”

而西安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则表示,未经主管部门许可,私自驯养国家保护动物的行为,已经涉嫌犯罪,应当追究刑事责任。

澎湃新闻从林业主管部门了解到,在西安周边,有条件驯养狮子的合法机构只有秦岭野生动物园和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不过,上述两家机构均否认曾接收净业寺的狮子。

对于这只狮子的来源及下落,澎湃新闻将持续关注。

  • 关键词浏览:
  • 狮子
  • 寺院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