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互联网下半场到来宁波将力争成为领军城市

互联网下半场到来宁波将力争成为领军城市

发布时间: 2021-06-08 14:16:46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雅戈尔通过5G+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改造,实现了降本增效、小单快反的新型生产模式。

互联网下半场到来宁波将力争成为领军城市

雅戈尔通过5G+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改造,实现了降本增效、小单快反的新型生产模式。

6月3日,全市“5G+工业互联网”试点工作推进会暨工业互联网行动方案专项部署会召开。会上明确了宁波市在“5G+工业互联网”试点工作下一阶段的五大工作任务,并提出,到2025年,宁波将力争建成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

自从上个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以来,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时代变革的核心技术。如今,互联网的下半场已经到来,错过了互联网上半场的宁波,能否在下半场扳回一城,成为领军城市?

互联网下半场已经到来

1994年4月20日,中国实现与国际互联网的第一条TCP/IP全功能链接,成为世界互联网大家庭中一员。从此,中国互联网产业迅速成长,成为全球范围内的互联网大国。

20多年来,互联网在众多行业掀起了颠覆性的技术革命,成为这个时代最重要最活跃的技术革新力量。

互联网企业在消费领域开辟了众多的应用场景,迎来了消费互联网的巨大爆发。

遗憾的是,在“消费互联网”这场世纪超级盛宴中,宁波并没有产生头部企业,更缺乏互联网人才。为什么宁波没有一流的互联网企业?曾是很多宁波人心头的疑问。

随着人口红利的减退和消费互联网全面普及,消费互联网的发展进入平稳增长期。互联网技术创新正在向新的领域尤其是制造业挺进,一个以工业互联网为基本特征的新时代正在到来。

工业互联网不仅连接机器,还要将智能设备、人和数据连接起来,并以智能的方式利用这些交换的数据。

中国是全球制造第一大国,宁波是中国制造业十大城市之一。工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了宁波破解“互联网之痛”的机会,也是这个时代摆在宁波面前的历史机遇。

工业互联网“宁波模式”正形成

作为制造业大市,宁波产业链比较完整,拥有开展智能制造试点和工业互联网建设的丰富应用场景。

2019年下半年以来,宁波启动了“5G+工业互联网8+1+1”试点工作。宁波工业互联网建设如火如荼地展开。一批智能制造企业或“未来工厂”应用场景不断产生。

雅戈尔通过5G+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改造,真正实现了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一系列数字化“新模式”,实现了降本增效、小单快反的新型生产模式。高级定制生产周期从7天缩短到5天,批量订单生产周期从45天缩短到32天,订单交付周期缩短10%,生产效率提升25%。

在野马电池,搭载着5G“CPE设备”的叉车工作效率提升了近20%。

在“中国家电制造业基地”余姚,当地政府携手宁波联通和云镝智慧,打造了小家电行业的“5G+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服务平台“余姚智能家电云平台”,优化供应链、重塑价值链、孵化品牌链。目前,该平台注册企业数已达232家,搭建数据连接模型226种,IOT协议189种,搭载各类“工业互联网”应用90个,让余姚小家电未来不仅能造得精、卖得好,还能叫得响,赚得多。

类似这样的应用案例,在宁波全市各地不断产生。

中国联通大数据首席科学家范济安博士介绍,目前“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场景可以总结为5大类——分别是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订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而宁波在这5大类上均有标杆建树。

一年多来,宁波市已经落地实施“5G+工业互联网”项目40余个,形成了一批全国性的行业典型场景示范标杆,造就了“5G+工业互联网”的宁波模式。一年多来,广东、河南、黑龙江、山东、宁夏等10多个省市相关政府和企业单位先后来宁波市进行学习考察,将“宁波模式”复制推广到全国。

工业互联网的“宁波模式”已成为数字时代宁波制造业的一张金名片。

打造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

根据4月份印发的《2021年度宁波市“5G+工业互联网”试点工作方案》,下一步,宁波将做好五大重点任务——

实施区域推广拓面行动;实施应用场景提升行动;实施行业试点扩展行动;实施技术产品创新行动;实施发展生态优化行动。

“到2025年,宁波将力争建成基础设施一流、技术创新突出、应用特色彰显、产业生态繁荣、安全保障有力的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那么宁波能否在互联网的下半场后来居上,成为领军城市?

专家指出,领军城市至少要有三个指标——

一是普及度指标,包括有多少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的建设、成效如何等等;

二是引领性指标,包括是否有领先的头部企业,包括标杆示范意义的应用场景、工业互联网领域优秀的开发商、供应商;

三是创新性指标,包括是否有探索新模式、开发新技术、创新应用场景、形成了新经济等。

期待宁波抓住工业互联网的时代机遇,培育出类似BAT的优秀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成为驱动宁波发展的新经济力量。

  • 关键词浏览:
  • 数字化
  • 工业互联网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