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对话访谈 洪金宝:不要总唱衰港片,而是要鼓励丨对话

洪金宝:不要总唱衰港片,而是要鼓励丨对话

发布时间: 2022-07-31 18:58:25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周慧晓婉
洪金宝坦言练功虽苦,也算是一段单纯的日子,练功夫比较枯燥乏味,偷懒了还会被师父“暴揍一顿”…

洪金宝执导了《七人乐队》中的《练功》。

洪金宝执导了《七人乐队》中的《练功》。

由洪金宝、许鞍华、谭家明、袁和平、杜琪峯、林岭东、徐克七位导演执导的电影《七人乐队》于7月29日在全国公映。作为华语功夫片和动作电影的杰出代表之一,洪金宝此次为《七人乐队》执导了带有自传性质的故事《练功》,“我出生在上世纪50年代,我拍的也是50年代的故事。”从剧情上来说,《练功》以洪金宝童年的真实经历为蓝本,讲述了一段师徒传承的故事。他笑着说之所以选择这个故事是因为自己以往没拍过这样的题材,这个年代可以代表着他的童年,他有很多记忆想和观众分享,早就想将这些记忆转化为影像:“小时候练功,是影响了我一生的人生经历。这段记忆,你现在拍,将来还可以回看。但随着年纪渐长,你会忘记,如果患上老年痴呆症,就再没有机会拍了,《七人乐队》让我好不容易遇到可以自由发挥的机会,当然不可以放过。”

和六位导演一起用胶片穿越年代,洪金宝感慨万千,他表示,他们年纪都不小了,拍一部电影非常不容易。只要他能做,就会一直做下去:“我想拍戏,要是身体能行的话。就像现在,老天爷让我能说、能唱、能想、能闹,为什么不拍(电影)呢?不拍?上天给你的资源不是浪费了吗?除非我真的走不动了,拍不动了,那才会退休了。(笑)”

【创作】

小时候练功很苦,但师恩难忘

《练功》记录了“七小福”的练功往事,众师兄弟在天台练功时偷懒,被师父发现后遭到严惩,大家自此勤奋训练。这段苦中有乐的往事让洪金宝记忆犹新,他哈哈大笑着调侃“时代确实不同了。我师父(于占元)也算是走运了,如果现在他像当时那么教我们,他早就被关进牢里好几次了(笑),现在很少有师父可以那么严厉地逼孩子苦练功夫。我们那时候就是那样苦过来的。”

洪金宝说,小时候有整整六七年的时间就是在“练功”。他们从早上七点钟开始练,练到晚上十点半左右,中间停两次吃午饭和晚饭,吃完继续练,晚上念一会儿书再继续练,每天都这么过:“我在学校逃跑过三次,最后一次被我爸妈逮住再‘送’回去。我妈妈在师父面前哭,我跪在我妈妈面前哭,看着妈妈那么伤心,我告诉她‘妈,你不要哭了,从此以后我再也不跑了’。那时候,我才知道她是真心希望我继续练下去的,因为当时他们没有时间照顾我,也不希望我在社会上没有方向随波逐流,如果有一位老师教我很正向的东西,将来我可以用这门技能照顾自己。那个时代的人跟现在的人不一样,每个人就懂得老老实实干活,老老实实练功、干活、上班,就像我们只知道练功这一件事情,就要想办法它做到最好。”

《练功》讲述了“七小福”的天台练功往事。

《练功》讲述了“七小福”的天台练功往事。

回忆往事,洪金宝坦言练功虽苦,也算是一段单纯的日子,练功夫比较枯燥乏味,偷懒了还会被师父“暴揍一顿”,但回忆这段往事,其实发现师恩难忘,“那时候你觉得(练功)只是痛苦,当你训练(出师),在社会上‘行走’获得成功以后,你才发现师父真的是不容易的。”《练功》中,洪金宝的儿子洪天明出演师父,他在片场告诉洪天明自己师父于占元的一些习惯与风格,“他需要领悟出我师父的范儿,要有故事,要稳得住,天明悟性很高,他从小耳濡目染着我们练功的精神长大,所以能做到我要求的表演。”被问到有没有在片中添加致敬于占元的情节,洪金宝回答说:“不用刻意致敬他,我每天都会想我师父,都会跟他说‘师父,你好’,我对他的想念和感情在心中就行,不一定非得挂在脸上。”

【寄语】

希望电影和电影院可以卷土重来

执导《练功》,洪金宝说自己足够幸运,一是能够找来具有武功基础的小孩子,二是天公作美。本来拍摄所在的时间段在天气预报中不是好天气,孩童演员们也只有周六日能“开工”,好在每次他开机拍摄的时候都是阳光灿烂的天气,他笑着感叹“老天帮忙,天助我也!这些孩子有点功夫基础,但完全不会演戏。你必须要很耐心地教他们,不能把他们吓到了,慢慢地让他们接受、了解镜头,才能呈现出真实画面。其实这次拍摄对我来说是比较简单的,我很佩服其他六位导演,他们拿着有限的预算拍出那么好的短片,我这次不用自己翻、自己打,整体来说,(拍摄)会舒服一点。”

在《练功》中,洪金宝的儿子洪天明出演师父。

在《练功》中,洪金宝的儿子洪天明出演师父。

《七人乐队》每一个导演,负责执导一个故事,《练功》仅有十多分钟,洪金宝说自己也觉得意犹未尽,如果有机会他也会想把这个故事改成长片,比如当时他们那些孩童究竟怎么练功,比如师弟成龙、元华、元彪,每个人都有很多儿时故事可讲。很多人将洪金宝这一代的功夫演员称为“港产武侠片最后的荣光”,洪金宝也听过这个说法,但并不想就此承认这种“不复当年”的论调:“大家总说港产片衰弱很多,可大家都是看港产片长大的啊,应该鼓励它,而不是总是笑话它。二三十年前你会因为它惊喜,现在却是去吐槽。我们应该给它机会,尊重它、支持它,不能一味唱衰,就像现在,各种各样的媒体形式兴起,我也总呼吁大家不要放弃电影院。电影从我们小时候放映到了现在,从黑白到彩色,有了2D,又有3D,每一步都不容易,如果现在我们放弃了,真就太可惜了,我每时每刻都在期待电影和电影院可以卷土重来。”

【专访】

年纪大了也要坚持努力,要让每天都开心

新京报:现阶段你心里对拍电影、对挑战动作戏,达到自己的目标了吗?

洪金宝:没有,我现在反而觉得自己越来越不会拍戏。

新京报:为什么会这么说?

洪金宝:有些影迷总是说,电影不行了,洪金宝老了、不行了,我就奇怪,难道他们不会老吗?我真想对他们说,不会老的人只有一种,就是他死了就不会老了。其实一个人老是很正常的,也应该得到尊重,当然不是说他们不可以这样说我,我是没有关系的,随便怎么说都行。但我认为要尊重老者,因为他们年轻时候也付出很多,不能说这个人老了,就和以前不一样了,尽管年纪大了,老人也还在坚持努力啊。

新京报:也有人一边心疼你,怕你拍戏辛苦,一边也想继续看你参与的电影?

洪金宝:拍电影不可能不辛苦,我从年轻到现在都是这样一直辛苦过来的,你要做这一行就得辛苦。其实,哪怕在写字楼拿支笔在那儿写,不辛苦吗?他们有他们的辛苦,怎么辛苦是无所谓的,做这行就要接受(辛苦)。

导演洪金宝在《练功》拍摄现场。

导演洪金宝在《练功》拍摄现场。

新京报:如果《七人乐队》重新再拍摄一次,你还会继续参与吗?

洪金宝:看吧,有机会的话,时间够的话,本钱要大一点儿才行,给一丁点儿钱不太好拍啊(笑)。

新京报:如果拍未来十年,你还想表达什么?

洪金宝:洪金宝200多岁发生的事情(笑),但我到现在都不知道未来是怎样的,未来也好,什么时候也好,天下太平就是最好。

新京报:如何评价现在你的状态?

洪金宝:我尽量要让每一天都过得开心,我想做的事情太多了,我还要继续去做。

  • 关键词浏览:
  • 洪金宝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