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温州4月底前全面建立不适任村干部退出机制

温州4月底前全面建立不适任村干部退出机制

发布时间: 2016-03-14 16:07:11 来源: 作者:
娱乐吧03月14日讯 温州市委组织部近日召开全市农村基层党建深化年暨村级组织换届前期准备工作部署会,出台《关于开展农村基层党建深化年的实施意见》(下简称实施意见)。 该实施意见公布了今年农村基层党建的要求和主要目标,以及包括强化乡镇党委龙头作用、加强村级组织运行制度刚性约束、大力实施强村惠民行动等在内的4方面12项重点任务。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姚高员在会上要求,对农村基层党建深化年提出的12项重点任务,各地要挂图作战、一村一策、狠抓落实。 这次会议明确了其中一批任务的时间表,这意味着干部们接下来要对表作

娱乐吧03月14日讯 温州市委组织部近日召开全市农村基层党建深化年暨村级组织换届前期准备工作部署会,出台《关于开展农村基层党建深化年的实施意见》(下简称“实施意见”)。

该“实施意见”公布了今年农村基层党建的要求和主要目标,以及包括强化乡镇党委龙头作用、加强村级组织运行制度刚性约束、大力实施强村惠民行动等在内的4方面12项重点任务。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姚高员在会上要求,对农村基层党建深化年提出的12项重点任务,各地要挂图作战、一村一策、狠抓落实。

这次会议明确了其中一批任务的时间表,这意味着干部们接下来要“对表作战”。

目标“整乡推进、整县提升”

根据“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的目标,要通过两年的努力,全市培育示范村300个左右、行政村基本通过达标验收,基本实现“整乡推进、整县提升”。

要实现“整乡推进”,最为关键的是95%以上的行政村党组织通过达标验收,示范村比例不少于5%。而“整县提升”,就是辖区内所有乡镇(街道)都符合“整乡推进”的要求。

会议还肯定了乐清、文成等地的做法。比如乐清出台《村干部职务退出办法》,以村干部“十条红线”畅通干部上下渠道,有效改善了农村政治生态;文成整合各类资金5800万元,入股县电力投资公司,投资收益作为基础薄弱村的村集体收入,并采取物业租赁、合理经营自然资源等多种手段发展集体经济,实现了“空壳村”100%脱壳。

每月随机暗访农村基层党建

去年,温州对各县(市、区)的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过多次暗访。今年,市委组织部提出要建立健全督查暗访机制。市级层面每月开展1次随机暗访,每次抽查2~3个县(市、区)或产业集聚区的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每季度开展1次集中督查,并对结果实行量化评分并通报排名,对季度排名末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召开谈心会,明确整改措施,一年内排名末位2次以上的由市委组织部进行约谈。

同时规定,对在农村基层党建深化年中弄虚作假,造成辖区内基层党建工作出现较大或较多问题的,对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联片包村领导、驻村干部及其他相关责任人,视情节采取相应的组织措施。已经调离岗位的也要追究责任。

任务时间表

① 3月底前,县乡要将“四项保障”,特别是村主职干部基本报酬和村级运转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经费按标准足额发放到位。

② 3月底前,各地要研究完善村主职干部和班子成员履职清单和考核细则。

③ 4月底前,各乡镇(街道)要研究确定“强村惠民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力争通过1年努力,有400个以上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得到转化;1500人以上的村有40%以上达到集体经济年收入20万元以上,且经营性年收入5万元以上。

④ 4月底前,各地要全面推行以履职“十条底线”为主要内容的村干部言行负面清单,全面建立不适任村干部退出机制。

⑤ 4月份,市县下派的村第一书记的领办项目要向全体村民公示,并抓紧实施。在领办项目当中,基层党建、扶贫帮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3个为规定项目。

⑥ 4月底前,市县下派的村第一书记要走遍所驻村农户,同时要按照“四必到四必访”要求,经常性深入群众,刷一刷“存在感”。

⑦ 4月底前,要落实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以村为单位划分网格,每个网格都有党员领衔、每个无职党员都设岗定责。

⑧ 5月底前,县乡两级要建立“红色基金”,并制定规范的管理办法,发挥“红色基金”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关爱、帮扶及表彰奖励等作用。

⑨ 8月份前,各地要将乡镇(街道)干部“两个20%”政策落实到位。要从严管理,严格执行住夜值班等制度,确保驻村干部主要精力在村。

“两个20%”——乡镇(街道)干部经济待遇一般高于县级机关同职级干部20%以上,乡镇(街道)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提高到20%。

⑩确保到年底前,2000人以上的行政村全部建成村民中心、85%以上的村民中心标志标识全覆盖。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