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片儿警沈建兴:“一地鸡毛”中收获信任

片儿警沈建兴:“一地鸡毛”中收获信任

发布时间: 2016-03-14 16:12:35 来源: 作者:
娱乐吧03月14日讯 沈建兴,桐乡市公安局梧桐派出所民警。今年50岁的他,从警22年,做社区民警已有15年了。他所驻的社区,叫永宁社区,算是桐乡比较老的社区了,没什么大案子,可鸡毛蒜皮的事倒不少。已是知天命年纪的沈建兴,却乐得为这些鸡毛蒜皮奔前跑后,实实在在地把自己这个老片儿警跟这个老社区拴在了一起。 为老人补办户口、向新居民宣传安防知识、帮助有精神疾病的流浪汉虽然都是小事,他却件件上心。难怪永宁社区的老百姓都说,有了沈警官,我们这社区,才真正叫永宁。 不怕麻烦,就怕群众不满意 无论刮风下雨,每天都要抽

娱乐吧03月14日讯 沈建兴,桐乡市公安局梧桐派出所民警。今年50岁的他,从警22年,做社区民警已有15年了。他所驻的社区,叫永宁社区,算是桐乡比较老的社区了,没什么大案子,可鸡毛蒜皮的事倒不少。已是知天命年纪的沈建兴,却乐得为这些鸡毛蒜皮奔前跑后,实实在在地把自己这个老片儿警跟这个老社区拴在了一起。

为老人补办户口、向新居民宣传安防知识、帮助有精神疾病的流浪汉——虽然都是小事,他却件件上心。难怪永宁社区的老百姓都说,有了沈警官,我们这社区,才真正叫“永宁”。

不怕麻烦,就怕群众不满意

无论刮风下雨,每天都要抽出时间,去社区的老街上转转,跟老人们聊聊天——当了十几年片儿警,这是沈建兴雷打不动的习惯。他说,群众是公安工作的信息源,获得这些信息,对于社区警务工作有很大帮助。

一次,几个老太太找到沈建兴,说是菜场门口来了个流浪汉,不仅浑身又脏又臭,还是个“武疯子”,动不动就要打人。知道这个情况后,沈建兴决定去菜场看看。到了那儿,他果然发现南门口的墙角边躺着一个流浪汉。菜场管理员向沈建兴抱怨,他们曾上前问情况,可此人却拿石块扔大伙,害得群众都不敢往这儿走了。

沈建兴没有贸然上前,他一直在边上等着,等流浪汉睡着了,他才轻手轻脚过去,顾不得对方身上又脏又臭,一把将对方抱住,并把他带到了警务室,让他先安顿在那里。一番打听后,沈建兴找到了这名流浪汉金某的家。原来,金某患有精神病,有暴力倾向,而家中只有一个患病在床的老母亲。接下去的日子里,沈建兴跑社区、跑有关部门,不但为金某联系好医院接受康复治疗,又为他办理了医疗保险和低保手续,还帮着他照顾母亲。如今,金某已经康复,并且找到了稳定的工作。

这几年来,得到沈建兴帮助的流浪者不下10人。沈建兴坦言,群众工作其实不难做,就看你乐不乐意做,肯不肯花心思做,“我不怕麻烦,就怕居民不满意”。

众志成城共筑“永宁”

在社区警务工作中,虽然沈建兴动了很多脑筋,想了很多办法,但他知道,光凭一已之力总是有限。永宁社区除了民警和协辅警外,还有亲民服务队、老年巡逻队、梧桐义工等民间力量,他们都是沈建兴的“左膀右臂”。沈建兴说,他做片儿警这些年最大的体会是,只有群策群力、众志成城,永宁社区才能“永保安宁”。

社区老房子多,大都还是木结构的,居住的也多是老年人,80岁以上的就有270多人,还有3位百岁老人。万一遇到火灾,别说是灭火,就是逃命都成问题。为此,沈建兴时常上门叮嘱老人注意安全用火用电。

他还巧妙地向社区亲民服务队借力借势。一年冬天,亲民服务队的一位阿姨在晚间巡逻时,发现有一户居民正在用炭盆取暖。原来这是一户新居民,前不久刚租的房子,因天气寒冷,便按老家的习惯取暖。阿姨很快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沈建兴。在沈建兴的多次劝说下,这户新居民用热水袋和电热毯取代了炭盆。

善于举一反三的沈建兴以此为契机,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最后由街道出资给每家每户发放了干粉灭火器,还组织了消防演练,向居民传授防火自救知识,加强了源头管理。

去年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梧桐派出所组织单位党员、团员及热心群众成立了“梧桐义工”组织,分散到各个社区与民警一起参与夜巡。沈建兴向所里提议:“何不将成员范围扩大,把‘梧桐义工’打造成类似‘朝阳群众’这样的信息员队伍,真正发挥群防群治的作用?”这一建议很快被所里采纳。如今,“梧桐义工”已有1000多人,他们中有来自沿街商铺、旅馆、网吧的业主,也有清洁工、停车收费员等各行各业的群众。“梧桐义工”成立以来,已报送各类信息300余条,处置率达到90%以上。

一天,沈建兴接到义工陈某的电话,说他的旅馆中有一名入住的客人,相貌与身份证上的照片不太像,进出还鬼鬼祟祟的。沈建兴带着保安队员赶到旅馆一查,从这人身上搜出了24张身份证。被带到派出所核实身份后,此人被证实竟是一名杀人案的通缉嫌犯,刚刚潜逃到桐乡,就被“梧桐义工”发现了。

  • 关键词浏览:
  • 收获
  • 信任
  • 片儿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