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旅游+保护更新 青岛市南区历史城区蝶变“5A级景区”

旅游+保护更新 青岛市南区历史城区蝶变“5A级景区”

发布时间: 2023-01-07 22:09:37 来源: 未知 作者: -1
夜幕降临,位于青岛市南区济宁支路的三江里飘来轻柔曼妙的歌声,这里主打法式浪漫,异国腔调,惹人沉醉。

信网1月7日讯(通讯员 王玮 记者 于晓)夜幕降临,位于青岛市南区济宁支路的三江里飘来轻柔曼妙的歌声,这里主打法式浪漫,异国腔调,惹人沉醉。在修旧如旧的里院,音乐人田梓涵在平和里首支hip hop《new city》唱到:“对老城的记忆从来不会消亡磨灭,他在等待回归我爱它的心依旧强烈”,他在里院斑驳的墙面前奏响电音,时尚潮流与市井烟火碰撞,“碰撞”出老城未来的一种模样:市井烟火新场景的四方路里院、宜居宜业新场景的三江里人才公寓、原创潮趣新场景的银鱼巷……在这里,可以在触摸老城的根与魂中感受勃勃向上的新兴魅力,感受到青岛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指数。

啤酒节重回市南区。 (来源:市南区委宣传部)

啤酒节重回市南区。 (来源:市南区委宣传部)

这里是“上街里”,中山路片区。市南区精心筹备的2022青岛·市南首届上街里啤酒节于7月下旬在中山路一带举办,一次小小的创新探索,真正让老城区成为老市民怀旧的地方、新市民了解青岛历史的地方,成为广大游客欣赏老城建筑文化的地方。啤酒节策划推出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消费场景和打卡点位,累计吸引市民游客近百万人次“打卡”,带动会场及周边商超、餐饮、住宿等服务业营业额翻倍,彰显了老城区精彩活力、业态丰富、人气聚集的崭新形象,成为文旅赋能激发老城区活力、精准引流赋能实体经济的生动实践。

安娜别墅重新开放。 (来源:市南区委宣传部)

安娜别墅重新开放。 (来源:市南区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市南区按照全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部署,把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列为“头号工程”,创新“历史场景再现,文旅业态导入,文化科技体验”三位一体更新模式,提升城区文化软实力,积蓄产业发展新动能,城区面貌焕然一新,文旅融合发展提档升级。中山路片区入选全省城市更新试点名单,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入选山东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示范案例,市南区连续三届获评“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示范区”。

市南区举行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 (来源:市南区委宣传部)

市南区举行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 (来源:市南区委宣传部)

以中山路为代表的历史城区是青岛的根和魂,让历史城区重现昔日辉煌,市委市政府寄予厚望,全市人民翘首以待。市南区把历史城区保护更新作为头号工程, 6条攻坚战线31项任务、10大战区60个项目取得明显进展。

按照“最小干预”的修缮原则,组建专业施工团队,实施价值要素保护“一栋一册”,全面开展中山路区域15万平方米建筑的保护性修缮和21万平方米区域协同整治,实现历史城区核心区域房屋征收清零,完成王统照故居、劈柴院等89处违建拆除;加快黄岛路、四方路、潍县路两侧约50个里院修缮施工,大鲍岛核心区域全面开街,再现老城肌理街景。

完成黄岛路片区10条道路改造,启动安徽路、济宁路道路管线施工,城区道路持续改善;开发地下空间,完成六街口、龙山及禹城路人防3个停车场建设,新增停车位超1000个,有效缓解老城区停车难问题。完成历史城区5G全覆盖,推行“全域智能运营”管理模式,实现对实时客量、空闲车位、道路交通、潮汐情况的一网统管。开发微信小程序,实现“一键上报、一键办事、一键服务、一键咨询”。完善休憩设施、节点标识和导示系统,为市民游客提供智能便捷的游览体验。

统筹资源招商。建立八大场景招商载体数据库,组建7个30人的专业招商团队,编制招商手册。组织“青岛·上街里”招商场景发布会,推出8大主题20万平方米招商场景,吸引更多机构和资本关注、投资历史城区。加快项目招引,接洽博兰斯勒、威士忌事务所等158个品牌商业项目,储备国开奥特莱斯、住友商事等16个街区运营商,加快推进安娜别墅、中山路44号、91号、117号、139号及大鲍岛片区等重点载体商业谈判签约进程。

庭院乐夜演出。 (来源:市南区委宣传部)

庭院乐夜演出。 (来源:市南区委宣传部)

力促项目落地。实现68个网红项目落地,30余个流量项目开业运营。推出“旧里院+新体验”品牌商文旅项目,广德里、红房子、宫舍酒店开门纳客,三江里、安娜别墅、六个铜板项目人气攀升,小红楼单日平均访问量2500人次,银鱼巷被网友评为“最文艺、最时尚潮街”。银鱼巷、三江里成为原创品牌网红街区,红房子音乐酒店、里院书房等成为品牌流量项目。开街项目入驻率突破65%,推动中山路区域商业整体提质升级。

市南区重塑中山路的文化轴心功能,聚焦文博、光影、节会等资源禀赋,不断丰富“上街里”IP文化内涵,推进“旅游+文史”、“旅游+元宇宙”融合发展,疏浚文化之源、打造时尚街景、活化历史建筑、放大节会效应,将节会“流量”转化为街区“留量”,持续锁住“人气指数”,历史城区文化旅游产业新魅力加速显现。历史城区成为建筑可阅读、街道可漫步、城市可记忆的“文化客厅”。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