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从警16年不忘初心——记青岛云南路派出所民警李文国

从警16年不忘初心——记青岛云南路派出所民警李文国

发布时间: 2023-01-18 23:06:58 来源: 未知 作者: -1
小到解决邻里纠纷,大到落实反恐措施协助打掉盗窃团伙,李文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危挂在心上。

李文国走访辖区企业(来源:受访者)

李文国走访辖区企业(来源:受访者)

信网1月17日讯 (记者 陆彦蓉)任劳任怨、热情服务是辖区居民对李文国最深刻的印象,从事社区警务工作的13年以来,李文国一直将“群众事无小事”当作自己工作中的标杆。小到解决邻里纠纷,大到落实反恐措施协助打掉盗窃团伙,李文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危挂在心上,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将每一项公安工作都做进老百姓的心坎里。

以创建“无诈社区”为契机 创新防诈宣传

2006年8月李文国正式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云南路派出所寿张路社区社区民警。从事社区工作以来,创新一直是李文国在工作中最突出的特点,将一件寻常的工作任务做出自己的特点,或者将能棘手的问题找到新的切口。近年来,随着电诈案件越来越高发,受骗的人数逐渐增多,作案手段也是层出不穷,为了提高居民的反诈意识,了解更多反诈知识,市南公安通过进社区进校园宣讲、投放大屏、发放反诈宣传单页、推广青岛反诈中心app等多种方式宣传。“以往的宣传方式,的确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反诈相关问题,可居民大多都是听个热闹,当真正遇到了诈骗时却不能清楚的分辨。”

“既然要提到居民的反诈意识,就要从点点滴滴渗透到他们的生活中。”在有了新的想法后,李文国自己设计印制了500份带有社区民警照片、电话和派出所的报警电话以及反诈标语的张贴物,将市南公安宣传、出入境办理、反诈、降警情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充分融合,在社区每一栋单元楼内以及所有沿街经营场所全部张贴。同时,印制了15条反诈宣传横幅在社区居民楼院悬挂宣传。“通过这个方式可以无时无刻提醒到辖区居民警惕电诈,而且当居民真的遇到电诈时也能及时找到民警联系方式。”李文国说道。

除了线下张贴海报、宣传横幅等方式,在线上也实行了用微信反诈传万家的闭环模式,由社区民警每天发布反诈的最新动态至楼组长群,再由楼组长发到自己管辖的居民群并在居民群中截图再传回楼组长群,保证辖区居民最大的覆盖率,以此形成闭环,保证反诈的最大成效。以此捂紧百姓的钱袋子,同时形成线上线下齐发力的双保险。

李文国走访辖区商铺(来源:受访者)

李文国走访辖区商铺(来源:受访者)

深入推进“放、管、服”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请进恳谈”“公安民警大走访”密切联系辖区企事业单位,为企业排忧解难,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是青岛市委市政府和局党委近年来一直倡导的工作。每次深入企事业单位后,李文国总是习惯性的询问单位负责人:“有需要帮忙的,尽管说,我一定尽力帮助。”

在一次社区走访中,李文国了解到自己的辖区内有一家商贸公司有两件急事需要警方的帮助,“单位负责人告诉我该公司想扩大经营,但是公司库房太小,无法满足经营需求,同时由于公司所在房屋电力线路年久老化,担心长此以往会存在安全隐患,希望我们能帮其解决。”在了解到该情况后,李文国想到这家商贸公司的隔壁就是一家单位的长期空置房,于是李文国通过多方渠道与这家单位取得了联系。“在沟通的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就是他们希望能够整租空置房,而几千平米的空置房整租对于这家商贸公司来说十分困难。”经过李文国多次沟通,最终双方终于达成一致,将一部分空置房租赁给了企业。

对于电路老旧问题,李文国也积极联系了辖区内的供电站,通过供电站联系到供电工程队优先帮助施工,从公司提出申请到安装完毕,仅用了10天时间。李文国为辖区企业尽力协调解决困难,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落实中央、省、市等发展经济的要求,更加深入的推进“放、管、服”工作,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不忘初心 做好社区群众企业单位的“服务员”

积极为社区群众、企业单位服务好是李文国不变的初心。在下沉社区时,他了解到辖区一家单位即将对所在的办公楼进行全面装修,急需在现办公地附近找一个临时办公的地方。李文国了解情况后根据平时掌握的信息发现,自己管辖社区内的一家工厂符合要求。

李文国立即联系到工厂的负责人说明了情况,对方表示两个月前刚刚装修好了一栋4层的楼房,短期内暂不使用,也比较适合办公。一直头疼的事情有了解决方法,李文国介绍双方取得了联系,经过沟通,3天后签署了合作协议。在解决了寻找办公场所的燃眉之急的同时更盘活了企业的资产,做到了双赢。正是因为李文国平时对社区环境、企业、居民的全面掌握,才使得遇到问题时能提高工作效率,妥善解决群众困难。

说起对公安工作的感情,李文国觉得自己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与幸福感,群众事无小事,当大夏天群众给民警送水时,当帮助迷路老人找到家人听到谢谢时,当帮群众找回丢失财物获得锦旗时,这些时刻都让他觉得这份工作带给自己的意义非凡。从警16年不忘初心,如今,李文国也将带着这份幸福与荣誉继续前行。

  • 关键词浏览:
  • 盗窃团伙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