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沙坪坝女孩成英国医改团队里首位华人

沙坪坝女孩成英国医改团队里首位华人

发布时间: 2016-03-16 01:32:35 来源: 作者:
廖晨妤,31岁,沙坪坝人,供职于英国卫计委下属的NHS(英国全民健康服务体系),作为推进医改团队里的首位华人,

沙坪坝女孩成英国医改团队里首位华人

    廖晨妤(右)和英国皇家自由医院副院长艾莉森探讨医改问题。记者 肖帆 摄

    重庆晨报:回去次数不多,儿时的沙坪坝记忆还有吗?

    廖晨妤:没了,变化好大啊,天!朋友还专门带我去转过一些曾经一起玩耍的地方,全都变样了。

    重庆晨报:你带英国的这些医院院长来过重庆吗?

    廖晨妤:就为医疗专家组的事,我们都来过几趟了。说实话,以前重庆跟英国这方面的医疗合作不多,还是比较闭塞,现在随着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发展越来越好,整个城市的自信有了,包容度、接纳度也就提高了,所以来谈合作都很顺利。

    廖晨妤是英国医疗界的明日之星,她推动重庆成立中英医疗专家组,要为重庆医改出份力

    ■人物

    廖晨妤,31岁,沙坪坝人,供职于英国卫计委下属的NHS(英国全民健康服务体系),作为推进医改团队里的首位华人,她也是英国首席医疗信息官联盟里最年轻的成员。如今,她积极推动英国医院与重庆方面的合作,希望能为家乡医改建言献策。

    ■声音

    “通过中英医疗专家组,一方面重庆可以避免再走英国医改时的弯路,另一方面重庆的高科技医疗技术产品也能被引进英国,做到双赢。

    位于伦敦西北角的汉普斯特德,除了聚集了大批现代艺术家、文学家,坐落其中、排名英国前三的皇家自由医院也让小镇声名远扬。

    受周遭文化气息感染,就连医院走廊里,两边也是挂满了油画、摄影等艺术作品,其中几幅中国字画格外显眼。即使已经走访过医院几十次,廖晨妤仍会在这些字画前驻足半分钟,“总归是祖国的东西,亲切。”

    曾在英国失业大半年

    说起自己现在从事的事业,廖晨妤直言“出乎意料”。“读书时期真的很平常,2007年在北京读完大学后就来英国华威读研究生,那时候想的就是留下来,找一份跟专业有关的工作就成。”那时,廖晨妤的专业还是财经经贸方向。

    然而,2008年正是欧洲经济危机的头一年,廖晨妤要想找份金融业的工作可是难上加难,好不容易找到份临时工作,很快也丢了饭碗,“那个时候都不敢跟爸爸妈妈说自己是个无业人员,每天就看报纸找工作,惶惶度日。”

    2009年初,英国卫生部面向社会招聘研究员,廖晨妤也寄去了求职信。面试时,廖晨妤用自信和韧劲打动了面试官,成了英国政府的工作人员。

    成为医疗界的明日之星

    虽然进了卫生部,但廖晨妤对医疗方面的知识完全为零。“能怎么办?学吧!”廖晨妤回忆说,自己第一年基本就是各大医院跑,参加各式各样的培训班,与医院的教授接触学习,像海绵一样源源不断地吸收着陌生学科的知识。

    就这样,每天只睡5、6个小时,吃饭坐车都在背着医疗专业词汇的廖晨妤,很快就体会到什么叫作“知识改变命运”:进入卫生部第二年,廖晨妤凭借“大型国家级开源医疗信息生态系统”项目获得了第十五届世界医疗信息管理大会创新技术大奖;2014年,她被评为英国全民医疗“明日之星”;她如今已是8级公务员,也是英国卫生部里唯一一名没有任何临床背景却做着项目管理的职业管理人。

    推动中英医疗专家组成立

    去年,一手将廖晨妤带大的外婆去世。然而当时正是医改推进规划制定最关键的时刻,廖晨妤一刻都走不开,无法回家送老人一程。这件事,也成了她的心病。

    外婆的离去,激发了廖晨妤想要帮助跟外婆一样患病者的心愿,“各种慢性疾病的叠加,让外婆晚年只能借助医疗器械生活。然而,在英国就不会这样。”

    廖晨妤说,在英国,只要纳入医保范围的市民都会有一个健康号码,号码会记录这人从出生到死亡的一切医疗数据,“这就意味着,一旦发现有任何慢性病的征兆,政府都能提前进行干预、跟进,能最大限度地减轻市民未来患病的风险和痛苦。”

    恰逢中国目前正在进行一系列医改项目,廖晨妤相信英国的医改能够提供一些经验和借鉴。同时,在廖晨妤的推动下,成立了中英医疗专家组,由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和英国皇家自由医院等医院的数十名高层组成,他们将对医改、技术等方面进行全方面合作,“我认为重庆一方面能借鉴英国方面的经验,同时也能出口咱们的高科技设备,培养更精进的医疗人才。这样,重庆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相关新闻

    陈肖纯夺第21期人气榜冠军

    “逐梦他乡重庆人”的故事,激励着更多人奋力拼搏。在上周刊发的5名逐梦人物中,谁的人气最高?昨日,“‘逐梦他乡重庆人’人气周榜”第21期结果揭晓。

    在第21期“‘逐梦他乡重庆人’人气周榜”投票中,赴美30年把重庆品牌带到纽约、又把硅谷最大孵化中心项目带回重庆的陈肖纯摘得冠军,在悉尼开起最大华人琴行的陈文杰和推广儿童“快乐阅读”活动的袁晓峰并列第二名,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鼎盛位居人气榜第三名。

    记者 肖帆

  • 关键词浏览:
  • 医疗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