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重庆社工专业人才已过万 持证社工人数是五年前的23倍多

重庆社工专业人才已过万 持证社工人数是五年前的23倍多

发布时间: 2016-03-16 01:50:36 来源: 作者:
今天是第十个国际社工日。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重庆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突破1万人,是2011年初的300%;持证社会工

    重庆日报记者 陈波

    今天是第十个国际社工日。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重庆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突破1万人,是2011年初的300%;持证社会工作者6687人,是2011年初的23倍多。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重庆社工正在完善社会服务体系、预防化解社会矛盾、有效激发社会活力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社工服务惠及200余万群众

    “重庆的社工是真正一步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发展起来的。”市民政局社工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工作是一项职业助人活动,发端于早期的慈善救济行为,主要解决社会快速变迁和发展进程中伴生的各种社会问题,重庆社工服务起步较晚,但目前已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

    近几年来,我市通过全面建设社区社会工作室和社区专职工作者岗位调整,已开发社区社工岗位2611个,为社区居民提供急需服务。

    此外,各类社会服务机构的社工岗位开发稳步推进,截至目前,民政系统开发社工岗位550个,团系统开发社工岗位700个,司法系统开发岗位400个。

    目前,全市共有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117家,开发社工岗位1000个,成为高校社工专业毕业生的重要就业渠道。

    据统计,目前我市由政府购买的市级及以上层级社会工作服务项目451个,其中2015年就购买了255个。这些项目包括社会工作服务“411”示范工程、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村)建设工程等,服务涵盖社会福利、扶贫济困、精神卫生、灾害救援等17大领域,受益人群达200余万人。

    生活中处处都有社工身影

    “若不是这些社工,我的家庭早已四分五裂。”渝中区华福巷社区刘香兰(化名)的母亲患有精神障碍且有自杀倾向,父亲患癌症,丈夫生意失败后去外地投靠朋友一直未归,还有一个年仅2岁的儿子。独立支撑家庭的她失业后,几近崩溃。

    社区专职社工及时采取危机介入模式、认知行为疗法、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对其进行干预,经过一系列专业服务,目前的刘香兰不仅重拾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也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这只是重庆社工服务的一个缩影。2014年9月上旬我市多地出现洪涝灾害,市民政局立即组织2支洪涝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队,分赴云阳县、奉节县开展灾害救援服务,取得很好效果。2015年6月长江沉船事件发生后,我市民办社会工作服务组织及时组织社工前往事故发生地开展专业服务,得到社会肯定。

    如今,重庆社工为促进流动人口融入城市,为农村留守人员提供社会关爱服务,为困境人群提供社会救助服务,为老年群体和残疾群体提供社会照顾服务,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此外,重庆社工通过提前预防矛盾、及早发现矛盾、及时化解矛盾和改进矛盾解决方式等,有效地促进了社区稳定和谐。

    “可以这么说,如今全市每一个社会生活领域,都活跃着重庆社工的身影。”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社工专业服务,提升了群众的社会参与能力;通过培育发展民办社工服务组织,壮大了社会参与力量;通过社区、社会组织和专业社会工作“三社联动”,拓宽了社会参与平台。

    相关新闻

    今年起

    每年至少68名社工专才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重庆日报讯 (记者陈波)3月14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从今年开始我市将每年选派至少68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到贫困地区工作或提供服务,并每年支持贫困地区培养至少34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助推我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如期实现。

    据了解,市民政局已下发《重庆市2016年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实施方案》,计划通过市内高等院校、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面向社会公开招募68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到17个区县开展为期一年的社会工作服务。

    服务将聚焦受援区县的农村贫困人员,尤其是建档贫困户,充分发挥专业社工在个案管理、政策咨询、资源链接、社会调适等方面的专业和技术优势,因人因地施策,帮助贫困人员增强摆脱贫困、全面发展和实现梦想的信心,实现精准扶贫、长效脱贫。

    据了解,此前市民政局已选派272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到贫困地区工作,主要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受灾群众和其他特殊困难人群开展社会工作服务。同时,还为贫困地区培养了136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扎根当地,提升受援对象自我脱贫、自主发展能力。

  • 关键词浏览:
  • 重庆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