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妈妈不让玩电脑 女儿称呼吸困难

妈妈不让玩电脑 女儿称呼吸困难

发布时间: 2016-03-16 02:13:06 来源: 作者:
3月5日晚,永川女孩彬彬(化名)在家洗完澡后,开始喘不过气来。袁波在仔仔细细地询问了孩子“发病”前的情况后

    3月5日晚,永川女孩彬彬(化名)在家洗完澡后,开始喘不过气来。她捂着胸口,跌坐在地上。母亲孔女士见状,赶紧拨打120把女儿送到了重医附属永川医院。

    之前曾和母亲争吵

    拿着彬彬的检查结果,内科医生袁波感到纳闷。接诊前,他最初的猜测是:孩子洗澡时遇到了煤气中毒。孔女士说,女儿当晚洗澡洗了20多分钟。但彬彬送医检查后,呼吸困难的状况就已经缓解,状态平稳。而各项数据也都显示:女孩身体指标一切正常。而彬彬家的卫生间虽然没有窗户,但燃气灶安在门外。这基本上也能排除煤气中毒的可能。没多久,孔女士见女儿没有大碍,就带着她离开了医院。

    1小时后,彬彬又因喘不过气被送到医院。“我觉得特别奇怪。”袁波说,医院再次进行了检查,结果还是一切正常。“如果说第一次是因为洗澡缺氧,那么这次总不会了吧。”

    袁波在仔仔细细地询问了孩子“发病”前的情况后,心里有了一些猜测……

    “那天我吵过她。”孔女士说,当天下午,女儿想买双新鞋上学穿。“我没同意,她已经有两双新鞋了。”彬彬就不高兴了,嘴翘得老高。孔女士哄了很久,女儿才肯跟她说话。“我当时也没多想。”

    初步怀疑为儿童癔症

    袁波分析,结合接诊观察来看,彬彬“发病”的是由于心理原因。“我初步怀疑是癔症,但不能确定。”

    癔症又称歇斯底里。是由个体明显情绪因素,如生活事件、内心冲突、暗示或自我暗示等所诱发的精神障碍现象。包括转换性障碍和分离性障碍两种形式。表现为情感丰富、有表演色彩、自我中心、富于幻想、暗示性高。国外还有不成熟、要挟、性挑逗等特征的描述。

    记者就此事联系了孔女士。在电话中她表示,彬彬再次离院回家后,呼吸困难的情况,发生得越来越频繁。

    “稍微有点刺激,她就觉得喘不过气。”孔女士说,女儿只要一闻到臭味,或是家人没有满足她要求时,就开始呼吸急促,难受起来。“昨天我没让她玩电脑,没多久她又来了(呼吸困难)。”

    “我正在考虑给她办休学。”孔女士说自己很担忧。而学校表示这种情况需要医院开具相关证明。

    专家建议及早治疗

    “孩子的情况不一定是癔症。”针对彬彬的状况,记者咨询了重庆心灵渤海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李利。

    她介绍,彬彬的行为类似于用发病方式,换取家长的关注,从而达到自身目的。对此,家长应找出原因。通常家庭不和、教育方法不当、父母过分溺爱,会使小孩形成任性自私、好显示自己和暗示性较强的性格。

    “如果有癔症倾向,就应该及早进行治疗。”李利表示,患癔症的少年儿童一旦受到某些精神刺激,或要求得不到满足便有可能发病。家长不能姑息纵容。如果每次小孩发作后要求都得到满足,那么会反复出现类似发作。

    对此,李利给出几点建议:

    1、孩子出现癔症倾向时,家长应及时带到医院神经精神科诊断与治疗,并注意消除引起发作的有关因素,从心理上消除其易受暗示、自我为中心的不良品质。

    2、家长应认识到,不应在孩子出现癔症倾向后,用物质满足、精神满足等方式解决问题。家长应注意关注孩子心理健康,但要避免过度关注。

    3、有的小孩在发作前常有某些症状,此时,家长可使其有意识地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做一些其它事,或暂时离开当时的环境,以改变心境,这样常能防止发作。

    4、在小孩发病时,要避免周围人造成的过分紧张及过分关心的不良影响。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