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拍卖会成了保护古民居大会 修缮后成居家养老中心

拍卖会成了保护古民居大会 修缮后成居家养老中心

发布时间: 2016-03-17 16:39:15 来源: 作者:
娱乐吧03月17日讯 在东阳市东阳江镇八达村,建于清末的古民居崇礼堂差点被拍卖拆除。让人想不到的是,最后这场拍卖会发生逆转,崇礼堂不但没有背井离乡,反而被修缮一新,成了八达

娱乐吧03月17日讯 在东阳市东阳江镇八达村,建于清末的古民居崇礼堂差点被拍卖拆除。让人想不到的是,最后这场拍卖会发生逆转,崇礼堂不但没有“背井离乡”,反而被修缮一新,成了八达村的文化地标、吕氏后人的乡愁载体。

拍卖引出惊喜:所有者捐献古民居,竞得者承诺出资修缮

2015年2月,八达村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拍卖会,卖方是崇礼堂的产权所有者嗣孙,竞买者有6个人,来自山外。

崇礼堂由八达村东平吕氏敦伦房祖先吕根水建造,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他的嗣孙吕周贤说,建造此厅堂时,光基础就施工一年,梁架结构一年,堂面装修又花费了一年,对只有三间一进的厅堂来说,堪称费工靡巨。因为雕花面积较大,崇礼堂被八达村民称为花厅,是全村最精美的厅堂。东平吕氏的祖先是明代大儒吕东莱,崇礼堂内早先悬挂的“文献名家”匾额,显示了八达吕氏后人与这位大儒的渊源。

“21.6万元!”当一名竞买者报出这个价格时,一路不停举牌的张坚伟黯然离场。对于这座古民居,他心仪已久,前前后后不知来了多少次,与几位吕家人也洽谈了几个回合。多个闻风而至的收购者让吕家人认识到了此厅堂的价值,他们决定举办拍卖会,公开竞标由价高者获得。

高标竞得者是八达村长期在江苏泗阳工作的吕氏后人吕东平。去年春节期间,吕东平回村听说崇礼堂的吕家人要卖厅堂,心想:“这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怎么可以流落他人之手?”于是,他私下委托亲戚密切关注此事,要不惜代价保住这座古建筑。“我买得这座厅堂,不是把它搬移出去,而是在原址修复,修缮后也不是我吕东平一个人所有,而是归我们八达村共同所有。”

当吕东平准备按拍卖价付钱时,意外的一幕出现了。“吕东平这样千方百计要留住这幢厅堂,我们怎么好意思售卖祖先的遗产牟利?”崇礼堂的吕家后人谢绝了吕东平的好意,表示要把厅堂捐献给大家。原来,得知吕东平一腔热情要保护这座厅堂后,大家既感动又内疚,当场做出了这个决定。

如此一来,祖先的遗产是留住了,但修复这座已经腐烂了大梁、垮塌了屋檐的厅堂是一个大工程。对此,吕东平当场拍板:“不管花多少钱,我都会出资把崇礼堂修缮好!”

就这样,一场拍卖会,最后成了保护修缮百年古民居的感人大会。

第二天,吕东平就召集一班人,成立崇礼堂修缮小组,由20多位吕姓村民负责此事。大家推选了第一个来探访崇礼堂并提出购买事宜的张坚伟,认为他深悉此厅堂的价值,曾提出易地保护方案,不妨向他请教如何修缮。本以为已与崇礼堂无缘的张坚伟,就这样担起了修缮重任。

请东阳传统营造非遗传承人修缮崇礼堂

“当初,我强烈要买下这座厅堂,是有原因的。”现年46岁的张坚伟是东阳传统营造非遗传承人,在城区卢宅开设了古民居文化工作室。2014年底,他到八达村游玩时,无意中看到了崇礼堂。

张坚伟说,当时,这座厅堂因年久失修,无人居住,已是梁架倾颓,屋顶塌陷,摇摇欲坠,精美的木雕构件有的已经烂掉,有的已被偷走。“但是,这座厅堂结构精巧,前廊设有平顶天花,贴片雕刻龙、堂门梅花形栅栏、门腰舫东山丝竹等精细雕花图案、鱼及各种花卉,其等级仅次于东阳传统民居中的卷棚轩。而且,从没法被盗走的构件如冬瓜梁、猫梁等来看,当年建造时费资甚大,雕饰精美,具有一定的文化价值。”

2015年10月下旬,张坚伟带着工人进场正式施工。3个月过去,一座粉壁黛瓦马头墙的两层厅堂现于村民眼前。张坚伟说,补上的建筑构件,都根据残留的部件雕花风格与技法,细心复原。

由于修缮一新后的崇礼堂将成为八达村的吕氏居家养老中心,张坚伟还根据村民的意见,结合崇礼堂居家养老中心的功能,增设了马头墙,起到防火作用,安装了消防设施,改建了楼梯,又在厅后延建了厨房和厕所。吕东平的哥哥吕东阳还出资从石材厂家定制了青石板铺设地面,门口安放一对雄狮。

2月1日,崇礼堂修缮一新,第二天就有村民办喜事,在张灯结彩的崇礼堂内设宴庆祝,并为厅堂的修复剪彩揭牌。2月7日,吕氏后人在厅堂挂上祖先的画像,村民乐队在这里举行了一场文艺晚会。正月里,崇礼堂人来人往,成为村中一景。

在张坚伟的精打细算下,整个修缮工程耗资约70多万元,吕东平和诸多村民都表示满意。厅堂修复了,如何把祖先的文化遗产一代一代传下去?吕东平又和修建小组成员开会,商讨管理使用的方法和制度,准备向政府有关部门申报一个文物保护点,让这座古老的建筑发挥出应有的功能和作用。

八达村崇礼堂的新生之路引起了附近村庄的关注。村民说,这段时间,几乎天天都有人过来参观崇礼堂,准备效法修缮保护村里的古建筑。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