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路桥以人为本创新行政执法工作纪事

路桥以人为本创新行政执法工作纪事

发布时间: 2016-03-20 17:40:06 来源: 作者:
城市因管理而更美好 “现在菜场外面的巷子乱摆摊的没有了。”“人行道上乱停车的也少了。”……对于市容环境与城市品质的提升,让路桥市民对路桥行政执法工作有了切身体会。 让市民点赞的暖心事不少:比如遇见摔倒的阿婆一边遮风一边打120,比如“两考”期间,将执法车变成“招手即停”的免费接送车,等等。 近年来,路桥区城

城市因管理而更美好

“现在菜场外面的巷子乱摆摊的没有了。”“人行道上乱停车的也少了。”……对于市容环境与城市品质的提升,让路桥市民对路桥行政执法工作有了切身体会。

让市民点赞的暖心事不少:比如遇见摔倒的阿婆一边遮风一边打120,比如“两考”期间,将执法车变成“招手即停”的免费接送车,等等。

近年来,路桥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分局通过换位思考,城市管理工作实现了由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今年该局被评为全市实干论英雄市级先进集体,连续两年被路桥区委区政府评为考核优秀单位,连续五年被市行政执法局评为优秀单位。

规范执法树形象

“不好意思,是我错了。”日前,经营户王某对城管执法人员表达了自己的歉意。

王某的店铺存在着越门经营和占道行为。城管执法人员发现并多次口头教育无效后,执法人员对其越门经营的货物作出了代为保管的处理,同时责令王某到中队处理,但激动的王某立即大叫:“城管抢我东西了!”叫喊声引起了周边群众的围观。

见此情景,执法队员耐心地向王某和周围的群众解释城市管理的相关规定,终于出现了开头一幕。规范化的行政执法工作,让路桥城管执法人员树立了良好的工作形象。

“从办公场所到办公用品的设置规范,从现场处置到询问笔录的用语规范,从着装到仪表举止的行为规范。我们有着一整套的规范流程。”路桥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分局局长任曦说,在深化行政处罚“立案、审查、监督”和“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的基础上,他们还建立微信群,对管理执法人员到位率、管事率、执法规范进行实时督查。

数字是最好的见证:去年,行政执法分局共办理案件案件数30364件,其中简易程序30124件,一般程序240件,审核率、办结率和执行率均达100%。全年办理各类信访1340件,办理党代表、人大、政协议提案36件,满意率、基本满意率100%。科学执法理念的贯彻,使路桥行政执法正效应不断显现。

整合资源优服务

“你好,我们这里有商铺把广告牌放到花坛上,把树木都压坏了,赶紧看看吧。”“好的,行政执法和园林的工作人员马上过来。”

近日,有市民打96310的行政执法热线进行投诉,在接到投诉后,平台立即进行了统一的指挥调度。

在原来,除了96310以外,还有一个数字城管,两个系统各自运行,容易在事件的处置上发生重复派遣或相互推诿现象。自数字城管重新归属行政执法分局管理后,该局便立即整合了两个系统,同时还加入了社会应急联动平台。

“为市民提供‘打得通、处理快、办得好’的优质服务是平台工作的宗旨。”任曦说。整合后的综合平台建立健全了一整套工作流程,24小时有专人负责接听和处理,对市民反映的各种问题做到准确接听、登记在案、认真交办、及时反馈、定期回访。同时,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岗位目标责任制。

堵疏结合惠民生

“以前,路过这里电动车都不好开。经过整治,现在方便了。”市民李先生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金清镇的粮库路,由于菜场在这里,这一带也就慢慢形成了一个“马路市场”。

“‘马路市场’虽然是方便了市民买菜,但是由此带来的环境卫生、交通拥堵等问题一直是个难题。经过调查发现,这里聚集的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自产自销老人。”金清中队中队长徐子晨说。

“我们卖的都是自己种的菜。租个摊位是划不来,现在不让摆摊,我们怎么办?”这些小摊贩也有自己的现实问题。经过多方面的协商,金清中队采取疏堵结合、巧借资源的方式,在金清镇上塘菜市场里面设置自产自销临时疏导点。并特意在多个菜场周边设立醒目的公示牌和指示牌,引导符合条件的自产自销商户到疏导点进行有序摆放和经营。

按照“部门协同选址,村居自筹建设,公开招标进驻,预留自产自销,互管共管双赢”的原则,新设立洋官、洋叶等疏导点。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