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每月猫粮花去近两千,清洁也要大几百

每月猫粮花去近两千,清洁也要大几百

发布时间: 2016-03-20 21:54:37 来源: 作者:
每月猫粮花去近两千,清洁也要大几百

一只猫咪身价上万?一只狗去趟医院做小手术花费3000元,养宠物家庭在爱宠身上花费能达到多少?据介绍,2015年,江苏全省宠物平均年消费为1600元/只,宠物经济规模已超过300亿元。记者走访了解到,养宠家庭中的宠物花销在家庭支出中占比庞大。宠物食品、保健、美容甚至是荣誉等精耕细分,对不少家庭来说,宠物消费已成为坚挺的生活刚需。根据抽样调查,全国现有主要宠物约2亿只,其中有1.2亿只宠物狗、8000万只宠物猫。江苏拥有宠物的数量在全国排前三,占总量的1/10左右。

备有专门的衣服和笼子带狗狗看病花费3000多元

养宠账单

秦大爷这几天心情格外好,因为宠物狗乐乐又回来了。事情还要从一年前说起。一次偶然的机会,秦大爷的朋友家因为儿媳妇怀孕了,打算把家里养了好几年的宠物狗乐乐送人,秦先生跟老伴一商量,女儿女婿都在外地工作生活,平时就他们老两口,退休后的生活确实比较空闲。

“我们以前没养过宠物,特地上网搜索了一下看怎么养,你别看衣食住行还挺讲究。”乐乐的到来给老两口的退休生活增色不少,乐乐是一只日本秋田犬,雪白的毛,大大的眼睛,十分可爱。“夏天基本上每天都会给它洗澡,冬天一个星期洗一次,还专门买了笼子和衣服,还有狗粮。但是发现它对狗粮不是很感冒,还是喜欢啃骨头什么的,所以隔三差五家里就会买点骨头。”

虽然洗澡和食物都可以DIY,但是半年前乐乐的嗓子里长了一个囊肿,老两口带着它去了宠物医院,几趟下来,花掉了3000多块钱。节省惯了的秦大爷和老伴儿心疼了很久,再加上由于家住老小区,因为要带乐乐大小便以及遛弯儿,每天都要爬7楼,这让本来腿脚就不是很方便的秦大爷有点吃不消。几次犹豫之后,秦大爷把乐乐送回了原来的主人家,但却没想到,“感觉像一个家庭成员突然离开了一样”,老伴儿更是成天唉声叹气,秦大爷说这个时候他才理解了别人说的“轻易不养宠物”这句话的意思。最终,秦大爷还是从朋友那里抱回了乐乐。

养猫两个月电费上千元

生病还给按摩穴位

南京本地“猫咪发烧友”赵锐琼在南京开设了一家叫做潇文名猫的宠物店,已经是3岁孩子妈妈的她告诉南京晨报记者,自己在猫身上花费的心血可能比孩子还要多。

因为担心成品猫粮含防腐剂,小猫入口的东西她全部自制:澳洲进口牛肉、海鱼、新鲜鸡肉,和南瓜、土豆一起打泥蒸制,再加入价格不菲的宠物营养品,有时对牛肉品质不满意,她甚至直接把给女儿买的婴儿食用牛肉泥当猫粮原料。

赵锐琼跟记者算了一笔账,给猫买的进口k9高档猫营养粮500g要150元,一个月一只猫要吃掉1500多元,而猫的“如厕”问题也烧钱,咖啡猫砂、豆腐猫砂、松木猫砂,维他命洗浴液等等,猫咪的清洁费用也要大几百元。有的专门购买供猫洗澡烘干的“桑拿房”要近万元。

“最主要是感情和经历的投入。”赵锐琼参加比赛的猫是自己精心繁育的斯芬克斯猫,样子很概念化,全身没有毛发,乍看像一只被剃光了毛的粉色羊羔。因为没有皮毛保温,这种猫对温度湿度的要求特别高,家里必须常年24小时开着空调并且不能关,春节两个月电费1000多元。“有一次停电,小猫挨个冻生病了,连续4个晚上没法合眼看着,把跟爸爸学的中医推拿用上,给猫按足三里穴位,每只都要数81下才放心。”赵锐琼唏嘘道。

南京猫咪大赛104只名猫平均身价超2万

猫咪经济

上周末,南京江宁一家商场内,来自全国多个城市的猫咪繁育人,带着十多只名贵品种的猫赶来参加第四届南京CFA国际名猫赛:布偶猫、英国短毛猫、斯芬克斯猫、挪威森林猫、美国卷耳猫……赛程两天,赛场外围被赶来观赛的南京市民挤得水泄不通。在不到300平方米的参赛空间里,参赛猫咪们在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的国际裁判手中过关斩将,根据纯度、毛色、性格等逐一打分,这些猫的颜值在猫中属于可以“爆表”的,如英短蓝猫,毛色灰蓝,身体浑圆,脸部扁平呆萌神似卡通;再如缅因猫,这种体型巨大的猫身长可达到1米以上,有的甚至超过大型犬。

大赛主办方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南京赛的规模并不算大,参赛的104只猫平均价值在2万以上,有一只在此前大赛中已经获得世界排名第七的“明星猫”,身价甚至高达30万以上。

“超级大冠军”猫的后代

身价能暴涨几倍

比赛中,得分高的猫咪可以领到属于自己的奖花,但没有任何奖金,反而每只猫要缴纳2000元的参赛费用,猫主人食宿自理。记者了解到,猫主人带着爱猫跑全球各地参赛,一只猫的参赛成本一年要数十万,是什么驱动繁育人去追着掏钱参赛?

主办方说,这里参赛的猫咪几乎在一出生就都有属于自己的血统证明,上面不仅有品种的定性,还能查询到这只猫强大的族谱和荣誉史,如果一只猫的曾祖父获得超级大冠军的头衔,那么作为它的后代,身价也会暴涨好几倍。在“猫圈”里,好的血统代表着稳定的基因,也是拥有参赛资格的入场券。而知名猫舍的冠军猫一窝小猫带繁育权出售,就代表着一年的辛苦都能回本。

在大赛的参赛队伍里,赵锐琼精心挑选了5只猫赴赛,官方报名费用就要1万元。她的猫总共夺得了5朵奖花,比赛结束,她小心翼翼地将这些纸质的奖花收好。记者黄欢周晶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