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爱下暴雨爱“上火” 老天爷脾气变坏了

爱下暴雨爱“上火” 老天爷脾气变坏了

发布时间: 2016-03-20 21:55:36 来源: 作者:
爱下暴雨爱“上火” 老天爷脾气变坏了

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这是今年3·23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更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恶劣趋势。自古就是鱼米之乡的江苏,也在这个大背景下经历着各种极端天气的困扰:气温在上升,雨水越来越暴虐,大风冰雹之类的极端天气愈发频繁——唉,老天爷的脾气可是越来越差啦!

每十年江苏增温0.3℃

江苏省气候中心主任许遐祯介绍了近些年来的研究数据:江苏气候变化的脚步跟随全球,气温上升显著,从1961年到2010年的50年间,多年平均气温为15.3℃。而这其中每10年,江苏升温接近0.3℃,远远高于我国平均升温率(每十年0.23℃),也超过了全球的平均升温率。

升温的“蝴蝶效应”逐步显现,意味着雾霾频发,干旱、暴雨、洪涝、冰雹、飑线大风等等也在增加,这些极端天气将直接影响每个人的生活。

大暴雨变多,江苏雨水愈发暴虐

专家们研究发现,在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过去的数十年来,江苏降水的年际变化明显,趋势之一就是:淮河流域的降水偏多,而长江流域的降水正在减少。以2011年为例,长江流域6月中旬降水偏少,江南偏少五至八成,而同一年淮河流域以南,迎来了早梅、长梅和涝梅,雨水量则显偏多。

还有一个现象,在省会南京最明显——下小雨的天数正在减少,下中雨和暴雨的天数明显增多,并且最大降水日的降水量正在变多。同时,城市的热岛效应不仅让市中心、闹市区温度明显高于郊区,只要有冷空气和水汽的配合,也会让城市中心和下风向的降水比郊区更大更猛。

总体来说,在南京等江苏城市,要么不下雨,要下就往狠了下,不到大雨暴雨不过瘾,而且城市中心最容易成为降雨量很大的“局部地区”。以前下雨城市积涝不算多,现在一到夏天,肯定得经历几场暴雨甚至大暴雨,城区肯定得有那么几次集体“看海”。

看来,气候变暖,老天爷的性格都扭曲了。

夏天的暴雨来得越来越早

小雨少了,暴雨多了,而且暴雨来得越来越早——很有点“更年期提前”的意思。

专家的依据是,夏季的“暴雨首日”一年比一年更早,也就是说暴雨开始提前下了。比如2015年的6月初,南京等长江中下游城市早早地就迎来暴雨、大暴雨。6月上旬还没结束,就已经下了几场强降雨,经历了几次大范围城市积涝,而且雨量一次比一次惊人。6月末甚至连续80小时连降大暴雨,长江和内河水位猛涨。

老天爷脾气变坏人类有很大责任

灾害性天气多了,极端天气多了,有全球变暖大环境的原因,更是人类自身“造孽”的恶果。比如为什么绵绵小雨越来越少?就和雾霾增加有关系。记者王晟

16日已入春未来十天三场雨

相关新闻

入春啦!昨天江苏省气象台的专家确认,从天气趋势和实际监测数据来看,3月16日,包括南京在内的江苏省大部分地区已经入春啦!预计今年春天气温偏高,雨水比往年略多一些,未来十天就有三场降雨。

鸡鸣寺门前的樱花,果然是最准确的报春使者——包括南京在内,全省大部分地区基本可以确认在16日入春啦。

江苏气象台的首席预报员吴海瑛表示,日平均气温或滑动平均气温大于等于10℃且小于22℃,就是入春的气象学标准。根据目前的趋势,从3月16日开始到未来一周,不会有太强的冷空气影响入春节奏,所以,可以认为江苏大部分地区的入春日就是3月16日。

江苏省气候中心的专家统计,刚刚过去的冬天,江苏经历暖冬,冬季的平均气温偏高1℃左右,气候大起大落——经历那场45年来最强的寒潮后,又在春节期间感受到20℃+的初夏般暖意。

气候中心认为,今年春季3月至5月份,江苏淮北地区的降水可能偏少0至2成,南京等江淮、苏南地区城市的降水可能偏多0至2成。气温方面,专家认为春季偏暖的概率比较大,江淮和淮北地区可能偏暖0℃至1℃,苏南地区可能偏暖1℃至2℃。

天气暖了,雨水也多了。吴海瑛说,未来十天,江苏可能会遭遇三次降雨过程,除了昨天和今天的降雨以外,3月22日至23日,以及3月26日前后,沿江苏南地区还会有两次小雨天气。

3月19日至20日,3月23日至24日,还有两场冷空气从东北方向袭来,逐渐影响我们,但是由于冷空气都不强,降温都在3℃至6℃之间,寒意并不明显,不过3月21日前后,淮北地区清晨要注意霜冻。记者王晟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