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南京苏州新推房源告急 莫让过度炒作伤害楼市健康

南京苏州新推房源告急 莫让过度炒作伤害楼市健康

发布时间: 2016-03-20 22:26:37 来源: 作者:
南京苏州新推房源告急 莫让过度炒作伤害楼市健康

南京苏州新推房源告急,“少量多推”致供需失衡——

莫让过度炒作伤害楼市健康

新华观察

34603套——3月17日21时30分,南京官网“网上房地产”显示,南京可售商品住宅套数跌破3.5万套,而这已是2015年以来当地楼市库存的最低点,比业内默认的“4万套”库存平衡线低出5000余套。

与此同时,苏州住建局网站显示,苏州当地商品住宅可售套数只有21661套,按照当下苏州楼市的卖房速度,这些住宅的出清周期已不足3个月。理论上,新房库存量如果低于6个月,那么,已属于严重的供不应求。

房子太抢手一个号卖三万

“金三银四”是传统的房地产销售旺季,按照业内此前的估算,在这两个月里,南京约有1.7万套新房涌市。然而,“金三”已经过半,当地新房的推售量却并不尽如人意,记者粗略统计,3月前半个月上市的新房套数仅在1800套左右,而同期当地新房日认购量高则600余套,低则三四百套,这些上市量只可供销售几天时间。

“金三”以来,苏州新房上市的动静也很有限,半个月来上市新房1200余套,对应旺盛的需求可谓“杯水车薪”。此前当地曾有统计称,3月至少有50个住宅项目计划开盘或加推,超6500套新房源入市,加推楼盘数环比增加35%,同比增加6%。但目前看来,如照上半个月的推房速度,全月新房供应量恐不足计划上市量的三成。

在三四线城市仍为高库存发愁之际,南京苏州楼市面临的却是库存难以为继的缺房“焦虑”,在一些楼盘的开盘现场,供需比达到了1:2甚至1:3、1:5的境地,“一房难求”的恐慌情绪四处蔓延。

多位购房人告诉记者,不得不四处托关系买房。但多家楼盘宣称,所谓“关系户”都已经排不过来,而且还有大量前期没买到房的“忠诚”客户在坚持等房,在无法摆平的情况下,大家只能统一参加摇号。

有消息说,生怕买不到房的人们,又开始连夜排队……

“我们审核区拦下来起码十来个拿着别人的号往里冲的人,拿着别人摇出来的号,但是和自己认筹单上的号对不上。”上周末,南京奥体南一家楼盘推新,见房子太抢手,有人便以3万元价码卖号,而求房心切的购房人也不惜买号入场,这一细节被本报率先披露后,营销负责人周亮又告之记者这样的细节。

政府明令禁止倒卖房号,乱象复生,正是因为供需失衡。

“挤牙膏”式售房制造恐慌

房子卖得好,是南京苏州两地楼市的真实写照。但前两年,两地房地产市场都有大量住宅用地出售,当下新房建设周期1-2年左右,按理有数量可观的新房可以源源不断供应市场。而南京楼市成交量从去年7月才陡然升温,苏州楼市的“高温”也只不过从去年四季度才开始,即便房子去化速度加快,但按理也不应出现库存告急的困局。

采访中,记者发现,确实并不排除有的楼盘因为销势太猛,房源建设量跟不上的情况,但同时,一批楼盘的无房或缺房,则是人为所致。梳理3月首周南京上市推新的9家楼盘供应量,其中6家房源不足百套,有两家更只有36套;苏州3月首周上市推新的4家楼盘中,有两家不足百套,其中一家名为“旭辉美澜城”的楼盘,更是只拿出区区19套小户型面市。

这便是业内俗称的“挤牙膏”式售房。尤其令人狐疑的是,有些楼盘建房量相当大,但近期每每推房,却只有几十套。据搜狐焦点网统计,眼下南京至少有31家楼盘涉嫌捂盘惜售(不含高淳、溧水)。如城中的金陵雅颂居楼盘,开盘时只推售一个单元房源,而少量多推制造热销假象,为下一次推房涨价做铺垫。再如3月11日南京江宁楼盘景枫法兰谷开盘,只售40套房,而开发商向外宣称十分钟就售罄。

对于违规捂盘应当给予打击

南京曾规定,楼盘领取销售许可证后10日内,须一次性推出所有房源,否则属于违规捂盘。2月底出台的“宁十七条”还特意规定,“为扩大形成有效供应量,适度调整单次上市量,供应偏紧区域普通商品住宅单次申领规模宜为3万平方米左右。”但记者查询新近上市楼盘的销售备案资料时却发现,在有的供应偏紧区域,所在楼盘申领销售许可的规模却不足3万平方米,像上周末开盘的河西一楼盘,申领销许只有2.19万平方米。

“3万平方米不是一刀切,是根据楼盘规模、房屋品质、区域供求关系等区别对待。如果具备5万平方米的上市规模,开发商只申报几千平方米,将无法完成价格备案,销许申请也不予受理。有的楼盘确实只有2万多平方米的上市量,我们当然也会批准。”南京市房产局商品房管理科科长胡高生这样解释。

他说,房管部门高度关注楼市“缺货”的情况,“这段时间也在加紧催促符合上市条件的楼盘赶快申报销许。最近也加大了对捂盘惜售行为的检查力度。”

不过,旺市下开发商逐利心切,规避“惜售”打击的方式也在翻新。如有的开发商按规定申领一批房源的销许后,通过假认购方式向官网上传一两套房源的认购数据,如此看上去在售,但实际上却“按兵不动”;还有的楼盘明明房源尚未对外发售,但整体已全部处于认购状态,却迟迟不转成交,其中也暗藏猫腻。

此外,一些楼盘明明已达到领取销许条件,有的甚至已经封顶,但开发商就是不去领证销售,对于此种市场行为,似乎还没有有效办法进行约束。

本报记者汪晓霞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