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宁波去年降水历史第二高 人均水资源仍不到全国一半

宁波去年降水历史第二高 人均水资源仍不到全国一半

发布时间: 2016-03-22 10:37:36 来源: 作者:
娱乐吧03月22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胡章 记者 龚振岳)去年一年,宁波下了多少雨?用掉了多少水?又有多少水是被消耗的? 今天是第24个世界水日,市水利局向媒体发布了2015年全市水资源公报,让记者万万没想到的是,作为一个江南滨海城市,去年一年的面平均降水量达到了历史上第二高值,大中型水库蓄水动态也在去年底有明显增

娱乐吧03月22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胡章 记者 龚振岳)去年一年,宁波下了多少雨?用掉了多少水?又有多少水是被消耗的?

今天是第24个世界水日,市水利局向媒体发布了2015年全市水资源公报,让记者万万没想到的是,作为一个江南滨海城市,去年一年的面平均降水量达到了历史上第二高值,大中型水库蓄水动态也在去年底有明显增加,但宁波却仍然是一个缺水的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浙江平均水平的57%,全国平均水平的48%。

与此同时,宁波人平均每人每天生活用水就要用掉230升,以一瓶550ml装的农夫山泉来换算,你一天差不多要用掉近400瓶农夫山泉。

现状——

去年老天洒下2078毫米降水

但人均水资源仅为全国48%

2015年宁波市水资源公报显示,去年一年,宁波面平均降水量在2078毫米,也就是2米出头点,是从1956年有水文资料记载以来的第二高值,仅次于2012年的2104毫米,比往年平均多37%,属丰水年份。

地表水资源量115.98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多58.1%,水资源总量118.67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多57.6%,全宁波32座大中型水库年末蓄水总量9.68亿立方米,比去年年初增加3.092立方米。

虽然从数据上看,这一个个都是以亿为单位计算的数值,心里毛估估,宁波是江南水乡又是滨海城市,水资源一定很丰富吧?

万万没想到的是,市水利局水政水资源处处长张建勋告诉记者,宁波虽然降雨丰沛,却因为流域水系自成体系、过境水量少,以及人口稠密等因素,导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小。

据计算,宁波常年降水量1517毫米,水资源总量75.3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990立方米(按常住人口计算),仅为浙江省平均水平的57%,全国平均水平的48%。

同时,因受季风气候影响,降水年内分配不均,多集中在4到9月,这6个月的降水量约占全年降水量的70%。

同时,每年的降水量变化也很大,实测最大年降水量是最小年的2.37倍。

截止2015年底,全市已建有大型水库6座,中型水库26座,小型水库389座,加上河网可供水量和境外引水量,全市水资源供给能力为27亿立方米/年(包括引曹北线3.1亿立方米/年),略高于全社会现状23亿立方米/年的用水需求,总体上能够保障各项用水要求。

应对——

建分质供水体系

城市供水、工业用水要分分清楚

既然水不够用,但为什么日常生活中感觉不到呢?

张建勋说,虽然宁波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少,但在市民平时的生活当中,几乎感觉不到水不够用。“其实是因为我们的水资源开发利用做得比较好,可供水量还是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要求。”

同时,张建勋告诉记者,“十一五”期间,宁波开始实施分质供水体系,把大型耗水型工业供水和城市自来水供水分开,新建工业专用供水系统。

也就是说城市用水和工业用水是单独分开的。城市公共供水采用水库水源,工业专用水厂水源取自平原河网及境外河道引水。“这个体系降低了工业发展对水库优质水的依赖和工业供水成本,同时在环境保护、改善河道水生态方面也具有显著作用。”

张建勋介绍说,2008年12月,规模为每天能产50万吨的(姚江)工业水厂建成并投入使用,到2015年,实际供水量已经达到30万吨/日;2011年,毛家坪水厂供水能力提高后,关停了北渡河网取水,宁波市区自来水从此结束河网取水历史,城市供水品质进一步提高。

同时,“十一五”以来,宁波市共完成了鄞州周公宅水库、宁海西溪水库、力洋水库扩容、余姚双溪口水库、象山上张水库等水源工程的续建新建工作,新增65万吨/日的优质水供应能力,其中市区新增25万吨/日;建成了规模为20万吨/日的慈溪向绍兴汤浦水库引水工程,建成了曹娥江至慈溪引水工程,引水规模3.1亿立方米/年。

张建勋说,这些水源和调水工程的建设,显著提高宁波市的水资源保障能力。

根据公报显示,2015年,宁波不光从境外引水1.42亿立方米,还向舟山供水0.39亿立方米。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