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爱心有余 物力不足 扶贫超市也需要扶贫

爱心有余 物力不足 扶贫超市也需要扶贫

发布时间: 2016-03-22 11:28:37 来源: 作者:
娱乐吧消息:远离闹市,索居社区,外无华彩门面,内无琳琅货品。有的只是社会各界捐来的米面油、衣被鞋之类

娱乐吧消息:远离闹市,索居社区,外无华彩门面,内无琳琅货品。有的只是社会各界捐来的米面油、衣被鞋之类活命之物。无论何种货品,都没有明码标价,受助者可像逛超市一样,根据自身需求和喜好,免费领取。这就是扶贫慈善超市。

3月中旬,春风尚寒,记者拜访了河北区江都路街几个扶贫慈善超市。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还有各界人士的善行义举,着实让人感佩。可是,爱心有余,物力不足。休说满足困难户改善型需求,就连一些民生必需品也显匮乏。有困难户前来求助,超市却不能供其所需,这让好心的社区工作者心里好生愧疚。

扶贫超市为国分忧,为民解难,可它们自身也是贫窘难当。

  谁来为扶贫超市扶贫?

扶贫超市,暖身暖心

家住河北区乐山里的一位老人无儿无女,独居寒舍,生活很拮据。当看到社区有慈善超市,自己又符合受助条件,就上门来求助了。老人挑选了一件棉衣,穿上还算合身,临走时还提走了一桶食用油。老人满脸欢喜地说:“想不到还有这么好的地儿。往后缺什么,我就来这里了。”

乐山里社区主任崔少荣说:“以前在河北区的慈善超市里,乐山里最难维持。社区低收入边缘户、困难户多,加上没有嘛企业来帮助,扶贫物品一直难以为继。后来政府出面协调,一些市级企业来到社区帮扶,这才让这个超市活了起来。”

“只要居民有困难,扶贫超市会倾尽所能所有,解他们燃眉之急。”崔少荣说,“救助对象都是经过调查、核实、评定后符合条件的人员。针对一些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工作人员还会送货上门。”

入不敷出,扶贫超市物品贫乏

不过,开张不久,许多扶贫慈善超市在为困难群体实施广覆盖救助服务的同时,自身却遭遇困局。

河北区江都路街居民科科长刘宝杰说,“现在的扶贫慈善超市,大都是勉强维持。可是,困难户眼巴巴等着呢,我们再难都不能关门谢客。”

前一阵,靖江里社区一户老人家里着火,被子都烧了。居委会就从慈善超市里拿出衣被等家用物品给老人应急。可是,这些东西拿走一件少一件。好多困难户急需的东西都断货了。

记者在捐赠明细以及赠予明细上看到,超市存货很少,但登记急需的物品却很多。江都路街有8个社区,建了5个扶贫慈善超市。各超市不仅仅应对本社区,不管哪个社区需要,都会从这几个慈善超市里调配。出货量远大于进货量,让人一看就有入不敷出的感觉。

  供需不对接,超市乎?仓库乎?

说是超市,扶贫超市远不如普通超市那样品类繁多。除了衣被、毛巾、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其余多为可有可无之物。就连必需品,也不是有求必有。就说衣物,多显陈旧单一,往往需要暖衣时,却只有单衣。缺少应季衣物,再加上尺码所限,大量衣物堆积在那里无人受领。

“看这些鞋油、鞋刷和洗面奶,积压很久了,都是爱心企业捐来的。我们感谢他们的善心,可这么多同类的东西,又不是生活必需品,贫困户用不完呀。送人都没人要,只能堆在这里。可困难户急需的,往往又没有。”乐山里社区扶贫超市的志愿者,正看着一堆堆积压品发愁呢。

这样的扶贫慈善超市,更像一个存放多余物品的仓库。

刘宝杰说:“时代在进步,贫困户在吃饱穿暖之后,也有多元化的生活需求。可社会对他们的捐赠,关怀的却还是单一的最低生活需求。旧衣物大量堆积,杂项捐助还是显少。尤其是一些小型家用电器,如电热毯、小太阳这类的救助品,慈善超市里都非常稀缺。”

现有的东西人家不需要,人家需要的东西扶贫超市又供不上。如果没有充足、可持续且供需相接的物资来源,扶贫超市难免遭遇“爱心尴尬”。

多渠道开发慈善资源,方能脱困

社会捐献物大多不能对接贫困户所需,再加上资金短缺,甚至像粮油米面等生活用必需品也日益短缺了。刘宝杰说:“有米才能下锅,扶贫慈善超市若要健康发展,首先要解决资金和物品的来源问题。”

说到扶贫慈善超市货品募集渠道,不能不让人想起我国许多行业的过剩产能。产能过剩,致使巨量产品积压,这其中就有很多民生用品。化解这些积压产品,扶贫超市何尝不是一个渠道呢?另外,企业家、各类慈善组织、富有群体和中产阶层,也都是善款善物的富矿。如何开发聚集方方面面的慈善资源,去对接当今贫困群体的需求,是扶贫超市不得不破解的难题。

河北区江都路街扶贫慈善超市遭遇的困局,在全国上万家扶贫慈善超市中普遍存在。各界的货品捐赠、资金扶持只能解一时之困,要想长久生存发展,扶贫慈善超市还需练好内功。摆脱凡事靠政府的惯有思维,在阳光下独立运行,多渠道募集善款善物,并且通过自身的经营管理拓宽生存发展之路。比如,面向贫困户之外的群体多搞一些营销活动,吸引他们上门购物,将积压物品变现。再用变现的现金,购置困难群体真正需要的物品……

当然,受人力资源所限,扶贫超市若要良性运转尚需时日。眼下最急需的是:尽快汇聚调动各路慈善资源,把这些慈善资源化为善物,推上扶贫慈善超市供需平台。供求对接,善行义举才算落到实处。

在此呼吁企业家、各类团体和个人:若您那里积压着民生用品,请尽快捐助扶贫慈善超市。化负担为善物,何乐而不为?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