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人机大战李世石又输了,现围棋第一人柯洁表示不服

人机大战李世石又输了,现围棋第一人柯洁表示不服

发布时间: 2016-03-23 22:56:32 来源: 作者:
以李世石这样的水平,应该知道这个时候如果不去拼一下是不够的,但是李世石还是没有选择打劫。”“棋圣”聂卫

10日在韩国首尔四季酒店举行了“阿尔法狗”与李世石五番棋对决中的第二局,人工智能“阿尔法狗”以211手,执黑中盘胜,再次击倒李世石。李世石九段在对“阿尔法狗”的五番棋“人机大战”中被逼到了0:2落后的悬崖边缘,而现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九段自信能捍卫职业棋手的荣誉。

未满19岁的柯洁已经手握3个世界冠军头衔。他在9日李世石落败之后更新了微博说:“就算‘阿尔法狗’战胜了李世石,但它赢不了我。”不久之后,他又更新微博说:“看来围棋盲还是不少啊,在这里我简单介绍一下自己:我叫做柯洁,97年出生。现在暂时是世界围棋第一人(特地用了暂时,谦虚是美德),正式比赛我是单盘8:2碾轧李世石(他赢的这两盘没有任何作用),世界冠军获得过三次(此年龄如此成绩前无古人)……”

10日下午李世石再败,柯洁再次表示出对“阿尔法狗”的不服气。他说:“大部分职业棋手都不服气,觉得李世石下得太糟糕了。整个感觉特别怪,毕竟自己也还没上去下过嘛,觉得他发挥特别不好,总是这样的感觉。”

柯洁表示,看了两盘之后,电脑还没有下出让他特别佩服的棋,他感觉电脑的棋风是全面型的。

“它主要是比较全面的棋风,目标都很明确,走出的一些棋还是能看得懂的。倒是李世石的棋很多看不懂,觉得李世石有点像‘电脑’。电脑有些时候感觉必应的棋,它会跑到边上打个将交换一些,其实它时间还很多(不必‘打将’),不懂什么意思,会有一些电脑的痕迹在里面。”

柯洁强调,李世石的实力不应该像前两盘表现的这样弱。他认为,如果自己有机会和“阿尔法狗”对阵,胜算大概在六七成。

柯洁说,要想知道电脑到底有多强,必须跟它一战。电脑要想说天下无敌,必须先过自己这关。

“还是有很多棋手不服,想跟它试一下的。如果有这个机会,就会知道它有多强了。有很多着,打劫什么的,都没有展现出来。或许(它现在展现出来的实力)只是冰山一角,或许已经是全部,后面的比赛还是值得期待的。他们如果想证明软件是世界第一,已经足以战胜职业棋手,那必须战胜我和其他的一些国内高手,都赢了才能说这个软件是天下无敌,人类下不过它。如果想当天下第一,得先过我这一关!”柯洁说。据新华社电

打劫:这是目前最热的围棋术语,柯洁九段质疑李世石在第二盘的比赛中,在完全具备开劫条件下,为什么选择不开劫。打劫,是指黑白双方都把对方的棋子围住,这种局面下,如果轮白下,可以吃掉一个黑子;如果轮黑下,同样可以吃掉一个白子。因为如此往复就形成循环无解,所以围棋禁止“同形重复”。根据规则规定“提”一子后,对方不能马上回提,要先在别处下一着,待对方应一手之后再回“提”。

细心的棋友已经发现,李世石在第二局比赛中有很多可以做劫的机会,却始终不开劫。一般而言,在决定战局胜负的大龙互杀情形中,打劫是常见手段。有一种说法是,劫的存在,会让人工智能对棋子价值的分析考量,再度提升一个甚至多个数量级。对劫如何处理,也将进一步考验人工智能的深度计算模型。从目前谷歌公开“阿尔法狗”的几盘棋发现,没有一盘棋出现“打劫”的情况。

“如果不能打劫就不是围棋了。”著名棋手常昊九段说,“李世石与‘阿尔法狗’这两盘棋都没有出现打劫是有点奇怪,尤其是今天这盘棋,李世石在自己明显不利的情况下还是选择不打劫,这让我有点疑惑。以李世石这样的水平,应该知道这个时候如果不去拼一下是不够的,但是李世石还是没有选择打劫。”

著名棋手江铸久九段认为,不打劫的棋差别太大了。他说:“打劫可能对电脑来说更复杂一些,我也很想看到电脑如何应对打劫的局面。”

“棋圣”聂卫平也无奈地表示:“可能打劫时电脑的应对不太好,这两盘棋确实都没有出现打劫的局面,看看后几盘棋电脑应对打劫的时候是什么样子吧。”

在赛后的发布会上,也有记者问李世石是否与谷歌签署保密协议不能打劫争胜?对此李世石回应说:“我中间确实有胜机,以后比赛会尽力下好。”随后他还很大度地笑了笑。(综文)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