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咱中国啥时也能有“阿狗” 缺席60年后奋起直追

咱中国啥时也能有“阿狗” 缺席60年后奋起直追

发布时间: 2016-03-23 23:02:03 来源: 作者:
“人脑我们都还没搞清楚,何谈做类脑(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例如中国灵长类动物种类和数量都非常丰富,在

李世石和阿尔法狗的较量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但不少人总觉着其中缺了点什么。人类和计算机选择了围棋这一领域进行比拼,但这个舞台上却少了中国人的身影。中国棋手出现在这一战场上或许只是时间问题,可更多人关注,中国创造的机器人什么时候能站在世界之巅呢?

人工智能全方位落后人才、投资等均有不足

其实在2000年的一场名为“浪潮杯”的中国象棋人机大战中,中国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就曾亮相棋类赛场。当时5名国内顶级中国象棋特级大师联手,仍已9-11惜败于超级计算机“浪潮天梭”。

但相比于此次的阿尔法狗,“浪潮天梭”并没有摆脱传统人工智能的范畴。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副院长谭铁牛看来,一个严峻的现实情况是,我国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尤其是在高精尖零部件、基础工艺、工业设计、大型智能系统、大规模应用系统以及基础平台与数据开放共享等方面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

他说,在基础理论差距方面,中国缺席人工智能60年来的重大发现。在智能汽车方面,我国先进的传感器(雷达、摄像头)、控制器芯片、执行器等核心零部件严重依赖外商,在电控单元的软硬件、系统可靠性和控制精度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落后了10~15年,竞争力明显不足。

同时,我国在经济社会综合发展水平、高科技人才队伍、高科技产业投资等方面与发达国家还存在差距。

想要造出高端机器得先要研究透人脑

不过当前,世界各国在类脑智能方向的研究都刚刚启动,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也处于蓄势待发阶段,这可能是一个机会。谭铁牛说,“通用人工智能研究和应用任重道远,类脑智能是实现从专用到通用人工智能突破的重要途径。”

不仅是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人类面临的问题是还没有真正弄清楚自己的大脑。“人脑我们都还没搞清楚,何谈做类脑(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目前都未搞清楚大脑的工作机理。

郑南宁举例,大脑用来处理外界刺激的能量消耗,只占了很小的比例。那些与刺激无关的能量消耗到底做了什么,以及在休眠状态下,大脑记忆得到了强化,它的内在机理是什么?

同时,郑南宁认为,对人脑的研究只是途径。想造飞机,不能只是解剖飞鸟,而是要研究飞行的模式。同理“研究类脑计算,并非去完整复制人的大脑,而是对人脑功能特性的模拟”。随着脑认知和神经科学的发展,

国内外学术界都已经意识到,智能技术可以从脑科学和神经科学获得启发,提高机器的智能水平。近年来,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研究和角逐的热点,美国、欧盟相继启动相关研究计划,我国政府也正在论证并启动“中国脑计划”。相应地,不少高校也纷纷成立与此有关的课题组,甚至是研究院。

中国脑计划已经起步丰富灵长类物种成优势

“人工智能经过近60年的发展开始进入爆发增长期,类脑智能将成为弱人工智能通往强人工智能的途径。目前类脑智能取得的进展只是对脑工作原理初步的借鉴,未来的机器智能研究需要与脑神经科学、认知科学、心理学深度交叉融合,这是我们的机会。”谭铁牛说。

有专家预测,中国脑最晚于2016年正式启动。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蒲慕明介绍,该计划将作为中国六个长期科学项目工程中的一个重要项目,国家将对其进行长达15年的资助。

中国脑计划除了能够促进基础脑科学、大脑医学的发展外,主要目的就是推动人工智能发展。中国的科学家将通过对人脑神经网络、计算方法、储存空间的研究,帮助新一代人工智能机器的开发。

蒲慕明强调,中国执行脑计划拥有诸多方面的优势。例如中国灵长类动物种类和数量都非常丰富,在非人灵长类脑疾病模型上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尽管我国的人工智能已经上路,但有专家担心,一旦期望值过高,而又没有达到预期,随之带来的,是学科发展的低落,整个计划的流产。郑南宁表示,在这样一个全新的领域探路,整个社会都要对其保持耐心。

本报记者高寒综合整理

互联网时代正在终结

从注重连接到注重提升个体,“智能文明”大步走来

两次战胜李世石的阿尔法狗,背后站着的其实是互联网巨头—— —Google(谷歌公司)。谷歌本来是一家做互联网搜索引擎的公司,但现在看来,它们的阿尔法狗和互联网好像不怎么有关系。

2015年和2016年,整个谷歌公司都在推动一件事—— — 希望彻底脱掉互联网公司的标签。除了原本就拥有的搜索引擎、YouTube视频和安卓操作系统之外,谷歌还在研发自动驾驶汽车、智能隐形眼镜等。Google似乎已经意识到“互联网”时代正在终结。同时全球最顶尖的精英也在抛弃互联网—— — 斯坦福、麻省理工、卡内基梅隆、伯克利四所名校人工智能专业的博士生第一份工作已经可以拿到200万-300万美金的工资,超过同等水平互联网从业者的10倍。这种情况历史上从来没有发生过。

农业文明时期,人类是以发明工具来提高生产效率;工业文明时期,人类科技的主要变革是利用化石能源推动蒸汽机;互联网时期,人类通过知识进步提高了万物的连接和使用效率。那么到了人类文明的下一个阶段,“智能文明”注定是通过提高个体价值和创造全新个体,来从更高的维度提高社会生产力。人机智能—— —就是人类科技文明的一个终极归宿。实际上,从互联网向“人机智能”的跨越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在互联网时代,人们已经通过互联网实现了数据的积累,为人工智能提供了无数可以“学习”的教材。之前,人们通过手机、电脑,让其他人来满足自己的某些需求。而将来,已经脱胎换骨的计算机完全可以“亲自上阵”,为主人效犬马之劳了。据《金融时报》中文网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