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份子钱改为企业和的哥协商 济南难降-山东新闻-齐鲁晚报网

份子钱改为企业和的哥协商 济南难降-山东新闻-齐鲁晚报网

发布时间: 2016-03-23 23:27:02 来源: 作者:
网约车管理方案何时出台?出租车份子钱是否有望降低?私家车能否当专车?

网约车管理方案何时出台?出租车份子钱是否有望降低?私家车能否当专车?14日,针对“深化出租汽车改革与发展”等公众关切问题,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将改革出租车份子钱制度,由过去的政府调控改为由企业或者行业协会与驾驶员或工会组织来平等协商。

本报特派记者 周国芳 3月14日发自北京

出租车经营权无偿但有期限

关于出租车改革,首要的问题就是“份子钱”。有记者问,此次改革有没有可能让份子钱减少?出席发布会的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表示,准确地说,份子钱应该是经营承包费,或者是劳动定额。份子钱不是万恶之源,只是一种管理模式,这种模式需要进一步优化。

如何优化?“有些城市采用了员工制的方式,还有一种方法是我们在这次改革中明确提出来的,要采用一种协商的方式来解决,行业协会、企业、驾驶员、工会组织协商。从现在看,出租汽车行业暴利是不可能的,但有些地方可能利润偏高,这是需要改进的地方。”刘小明说,在这样的情况下,工会、行业协会分别代表不同利益,政府在里面更多地起调控、调整的作用。

针对未来出租车改革的方向,刘小明表示,对出租车经营权总量必须要有所调控,通过数量控制形成合理的交通结构。“我们的改革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指向,就是出租汽车的经营权要无偿、有期限。”他说,“目的是为了使出租车服务能够进入良性循环,用优质的服务来取得经营权。”

“至于是不是要取消经营权,完全放开数量,这要取决于各个城市的情况。”他进一步说,大城市要考虑城市的道路容量和公共交通发展水平,中小城市可以适当放开管控。“因城而异,因时而异,由各个城市自身进行研究和决策。”

改革方案已起草完毕,将尽快出台

2015年10月10日起,《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近半年时间过去了,出租车改革正式方案迟迟未出台,有媒体质疑,方案会不会难产甚至流产?

杨传堂透露,目前方案已经起草完毕。针对出租车经营权,将实行经营权期限制和无偿使用,不得炒卖和擅自转让。他提到,鼓励和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来构建企业与驾驶员利益的合理分配机制。针对网约车,将对网约车经营者、驾驶员和车辆实行许可管理,建立多部门的联合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杨传堂还表示,传统出租汽车打车难、服务差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但网约车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政府部门实施监管,就是要设定相应的底线和规则,这并非设置障碍,主要是保障公众的出行安全。此外,网约车发展的过程中,有关企业实施的补贴是一种抢占市场份额的短期行为,一段时间内对传统出租车行业形成了不公平竞争,从长期看,不利于市场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企业不可能长时间、无底洞地补贴下去。杨传堂说,不管有多大困难,将尽快推动两个文件出台和实施。

明确鼓励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拼车

据杨传堂介绍,为了寻找网约车的“出路”,他选择了亲自去体验—— —“网约车我坐过,我也请我的工作人员、司机都去坐过,有些中央领导同志也坐过”,他笑着说,其目的就是为网约车管理找到一个“量体裁衣”的方法。

杨传堂表示,将鼓励合乘、顺风车等分享模式发展。“目前平台企业推出的专车、快车等业务产品以盈利为目的,属于运输服务的范畴。”他指出,在节假日期间或者通勤的时段不以盈利为目的、分摊出行成本,或者免费友好互助的顺风车、拼车等,这是体现了分享经济的一种出行方式,它有利于提高交通资源的利用率,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少环境污染具有积极意义,在这次改革的政策中,明确给予了支持。

只要没有营运许可都是黑车

在回答“加强网约车管理会不会让它发展不下去”的问题时,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说,世界各国对如何监管网约车一直争议不断,许多发达国家对网约车持完全禁止的态度,美国各个州也是有禁有放。

“我们在制定暂行办法时并没有一禁了之,而是通过立法让专车获得合法身份。”杨传堂表示,通过设计可操作、可执行的具体政策,鼓励新业态规范发展,提供差异化、多样化的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多层次的出行需求。

针对“私家车做专车算不算‘黑车’”的问题,杨传堂表示,从现有法律法规来看,没有取得营运许可的人员和车辆对外提供客运服务,是不合法的。

杨传堂还说,私家车想要转化为网约车,可以按照目前起草的办法,通过一定程序转化为合规营运车辆。据新华社

济南:降低份子钱可能性不大

本报记者 刘飞跃 实习生 谢丽坤

3月14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等就“深化出租汽车改革与发展”问题答中外记者问,份子钱改革和网络约租车规则的制定成为重点话题。记者就此采访济南客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济南份子钱降低空间不大,但制定方法可能会变化。对于拼车产生的盈利如何进行界定,专家建议引入第三方民间机构作认证。

20多个试点改革市或不含济南

14日,杨传堂部长表示,出租车改革要充分考虑到地区的差异,给予地方充分的政策空间和自主权。“国家任何创新都是从地方开始的,这里面隐藏着一个问题,就是专车管理规范到底何时出台。如果交通运输部强调要从地方开始,那估计全国性的规范还要等等。”多次参加过交通运输部相关会议的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表示。

今年2月25日,杨传堂提出2016年交通运输的重点工作,其中包括推动出台《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开展试点。知情人士透露,“交通运输部从全国选20多个城市进行试点,但是具体名单现在尚未公布,据我了解没有济南。”

份子钱还事关汽车经销商利益

14日的发布会上,杨传堂还提到,份子钱改革要由过去的政府调控,改为由企业或者行业协会与驾驶员或工会组织来平等协商。

目前,不同地区的份子钱各不相同,像济南每月份子钱为4000-4500元,而出租车改革先锋义乌市则是9000-10000元,不过,各地份子钱都是通过物价局来制定。

“从目前来看,虽然份子钱水分很大,但是通过正常渠道压缩空间的可能性不大,这不仅关系到出租车公司利益,也关系到与之合作的汽车经销商、保险公司的利益。”济南一出租车公司人员透露。

“济南份子钱调整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它只是由政府制定改成了多方协商,改变了承包费的制定方法。”3月14日,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客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

拼车是否盈利可引入第三方认证

在本次答记者问中,杨传堂还表示,在节假日期间或者通勤的时段不以盈利为目的、分摊出行成本,或者免费友好互助的顺风车、拼车等等,是体现分享经济的一种出行方式。

按照记者之前的调查,目前拼车市民确实越来越多,但其中不少都是盈利的。以目前滴滴顺风车来看,如果搭乘没有折扣的普通顺风车,从火车站到泉城广场仅需要9元,而从耗油量上来说需要不到4元。从分摊油费的角度来说,顺风车确实是盈利,但从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来说,这种形式的顺风车也值得提倡。

“网络顺风车是不是真正的一点不盈利,这非常难以界定,除了平台进行自律外,这就需要引入第三方民间机构进行认证,比如说油费、过路费等都需要进行公布。”顾大松建议,国家应该出台专门的拼车法规进行规范。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