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聚焦3·15:国外用来炼油的油鱼假冒成鳕鱼卖 想吃还真不敢买

聚焦3·15:国外用来炼油的油鱼假冒成鳕鱼卖 想吃还真不敢买

发布时间: 2016-03-23 23:30:32 来源: 作者:
聚焦3·15:国外用来炼油的油鱼假冒成鳕鱼卖 想吃还真不敢买

3·15”已经到来,中消协确定今年的主题是“新消费我做主”。在消费升级的推动下,进口商品消费,尤其是进口生鲜商品消费已经成为当下消费领域的热点。今年“3·15”期间,本报以牛肉和海鲜产品为例,对进口生鲜商品进行了重点调查。虽然从不少消费者的亲身消费体验来看,一些进口商品在品质、安全等方面优于国产同类商品,但调查同时也发现,由于消费者缺乏相关专业知识、国内法规不能完全覆盖等原因,一些不法商贩有了可乘之机,“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甚至违法走私等现象,在进口生鲜商品领域也层出不穷。

在进口生鲜食品中,鳕鱼正在走红。因为肉质鲜嫩、营养丰富并且少刺,医生甚至建议刚开始吃辅食的新生儿多吃一点鳕鱼。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生鲜市场上,鳕鱼名目有十几种之多,有的叫“阿拉斯加真鳕鱼”“冻真鳕鱼”,还有的叫“冻狭鳕鱼”“冻水鳕鱼”,而且这些“鳕鱼”价格差别也十分大,便宜的每斤十几元,贵的每斤要两三百元甚至更高。据业内人士介绍,鳕鱼市场十分混乱,“以次充好”和“以假乱真”是主

要问题。

本报记者韩笑刘帅

销售员自己都不清楚,卖的鳕鱼是哪个品种

近日,市民于女士在市场上花12元买了一斤鳕鱼。“卖鱼的小贩说,这鳕鱼没有刺,营养价值也高,所以我就买了想做给女儿吃。”于女士告诉记者。可是于女士把买来的鳕鱼上锅一蒸,出了很多水,口感也不好。“后来,一位同事告诉我,我可能买到了假鳕鱼,根本不能吃。”

和于女士有着相似经历的消费者不在少数。记者走访济南多处水产市场、大型超市进行了调查,发现同样叫鳕鱼,产地、外观和售价却相差很多,消费者在选择时往往很难分辨。

在市区文化西路某大型超市内,记者在冷冻产品专柜看到有鳕鱼出售。一种散装的名为“鳕鱼切块”的鳕鱼每斤售价为19元,产地为上海;旁边一种散装的“单冻水鳕鱼块”一斤售价则是22 . 8元,产地在荣成。“这些鱼都是鳕鱼,具体品种我说不上,平时卖得很好,很多家长买回去给孩子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同样在高新区的一家大卖场的生鲜区内,一个冷柜内有标着品名为“水鳕鱼”的散装鱼,标价为24 . 9元一斤,几位顾客正在选购,销售人员则在旁边一直介绍这种鱼的营养价值。

在一家专营进口生鲜食品的专卖店,鳕鱼的价格则要高不少。“我们的鳕鱼全是从挪威、美国、新西兰等原产国进口的。新西兰的深海鳕鱼段60元一斤,挪威真鳕圆切400g装的46元。销量最好的是银鳕鱼,3 0 0 g 1 8 8元,现在已经卖断货了。”销售员说道。

国外用来炼油的“油鱼”,假冒成鳕鱼卖

“人们口中,鳕鱼是一种深海鱼类,均为进口,且营养价值非常高,随着国内对食品安全的注重,鳕鱼成为很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青岛爱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兴华告诉本报记者,公司一直做大西洋真鳕鱼(挪威北极鳕鱼)的加工出口,从2014年创立“爱吃鱼”品牌,进军国内市场,单在2014年下半年,就销售出200吨大西洋真鳕鱼,2015年销售1500吨。“这说明真鳕鱼非常受国内消费者欢迎。”

“但市场上很多打着鳕鱼旗号卖的鱼其实不是鳕鱼。比如一些快餐店的鳕鱼汉堡,就是用阿拉斯加狭鳕鱼(黄线狭鳕)来做的,这种鱼在韩日料理里面也被叫做明太鱼。狭鳕鱼除了做汉堡中的鱼肉馅饼外,还是做蟹肉棒的主要材料。”也正是因为快餐店里的鳕鱼堡用的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鳕鱼,所以“吃起来感觉有一股腥味”。

在市场上,油鱼、水鳕和银鳕鱼也都被商家含糊地统称为鳕鱼,实际区别很大,分别属于三种鱼。“银鳕鱼在国内已经成为鳕鱼的代名词,但是它并不是‘鳕鱼’,是鲈形目的南极犬牙鱼。”孟兴华说。

据介绍,如果说水鳕和银鳕鱼打着鳕鱼旗号销售,只是“以次充好”谋求暴利,那么,鳕鱼市场上还有一种乱象是“以假乱真”,用长得像鳕鱼的油鱼冒充销售。据孟兴华介绍,油鱼(也叫龙鳕)成分中有40%以上的蜡酯,人体无法分解及吸收,肠道受刺激后会出现腹泻现象,排出橙黄色的油脂。记者了解到,油鱼在国外基本是用于工业目的、工业炼油。在欧盟、美国、日本和意大利是明令禁止食用油鱼或者建议不食用油鱼的。著名演员马伊琍就曾发过微博,称买到假鳕鱼,导致女儿吃了“拉出了一堆油”。而记者了解到,油鱼在实体市场上并不多见,但一些不法网店还是打着鳕鱼的旗号,公然销售油鱼。在本报征集3·15线索启动后,就有读者向本报投诉,从网上十几元一斤买的鳕鱼,经业内人士鉴定为“油鱼”。

市场上买来的银鳕鱼,也不是真的

3月5日,记者来到位于阳光新路附近的海鲜批发市场实地调查。在路北一家水产店,记者上前询问价格,老板告诉本报记者水鳕鱼价格13元一斤,银鳕鱼130元一斤,由于记者购买数量较少,老板拒绝销售。之后,记者来到另外一家水产店,记者上前询问鳕鱼多少钱,老板告诉记者,“88元一斤。”记者以大批量进价为由,将价格谈到60元一斤。在交谈过程中,老板信誓旦旦地告诉记者,“这是银鳕鱼,不是水鳕鱼,产自法国。”

记者对此质疑,并索要所售鱼的相关资料,但却被告知“没有”。记者以60元一斤的价格购买了老板口中的“银鳕鱼”。经北京海桥市场推广公司董事总经理樊旭兵查看照片,认为可能为格陵兰比目鱼或者水鳕鱼,但绝不是银鳕鱼。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