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公益组织诉山东金诚重油化工等六家企业倾倒危废物致死案已被受理

公益组织诉山东金诚重油化工等六家企业倾倒危废物致死案已被受理

发布时间: 2016-03-23 23:47:02 来源: 作者:
去年提起28起公益诉讼此次针对六家企业提起公益诉讼的基金会身在北京,可为啥是它跑到山东来提起诉讼呢?记者了

1200万元的生态修复费用是怎么计算出来的?这些钱会被用往何处?山东企业污染,提起诉讼的为啥是个看似不相关的社会组织?很多市民都不知情。其实,新环保法实施后,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甚是活跃,好几个有全国影响力的环保公益诉讼都与它有关。

本报记者尹明亮

本报济南3月14日讯(记者 尹明亮) 据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信消息,14日上午,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在济南发起环境公益诉讼,就倾倒危险废物致人死亡等行为起诉山东六家化工企业,请求法院判令六家被告支付生态修复费用1200多万元。

14日上午10点,济南中院正式受理了这起案件,起诉缘由是六家企业因为将危险废物倒进废弃煤井,致环境污染并最终导致四人死亡,这六家被告企业分别是山东金诚重油化工有限公司、山东万达有机硅新材料有限公司、山东弘聚新能源有限公司、山东麟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利丰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淄博临淄鲁威化工有限公司。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诉称,五家被告企业长期违法将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物,交给无处理资质的主体倾倒至济南章丘市普集镇上皋村的废弃煤井内,致使当地土壤、地下水和大气环境严重污染,农作物大量减产。

另外一家,即淄博临淄鲁威化工有限公司在无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情况下,从被告山东金诚重油化工有限公司处低价购买废碱液,转包给无资质的主体倾倒至上述废弃煤井内,从中赚取处置费用。2015年10月21日,在违法倾倒危险废物的过程中,导致现场四名违法倾倒人员中毒死亡。

在起诉书中,原告请求法院判令被告立即停止倾倒危险废物的行为,同时要求判被告支付生态修复费用12045000元(以鉴定评估机构评估数额为准),用于对当地受到污染的环境进行生态修复,此外还要支付生态环境受到损害至恢复原状期间的服务功能损失,并在媒体上向社会公开道歉。

根据法律规定,10日内,济南中院将向对被告行为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济南市环保局等九家环境保护主管部门通报情况。

咋确定索赔金额?经计算,可能还会增加

1200万元的生态修复费用赔偿是怎么确定的?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马勇介绍,相对于几家企业对环境污染的程度来说,这些索赔并不算多。“这个数额是根据几家企业非法处理的危险品数量和正常处理成本折算出来的,在后期的取证中,索赔金额可能还会增加。”

马勇介绍,自去年案发以来,基金会就一直在关注案情,并曾去现场调查过。在正式立案之后,基金会还会进一步取证,最终索赔数额会以评估机构的评估数额为准。

对于生态修复赔偿资金如何使用,全国范围内一直存在争议。“现在法律也没有明确这种资金由谁来监管,把钱交由当地财政监管的法律依据也不足。”马勇说,如果能胜诉,这笔社会公共资金将由第三方公共机构监管,“在公益公募基金会中设立一个专项基金,专门用于受损的生态恢复,每一笔支出都要有法院的司法确认。”“在公益诉讼中的生态修复补偿,不涉及对受损害民众的赔偿。”马勇介绍,如果当地民众有赔偿诉求,可进行私益诉讼请求民事赔偿。

起诉组织还干过啥?去年提起28起公益诉讼

此次针对六家企业提起公益诉讼的基金会身在北京,可为啥是它跑到山东来提起诉讼呢?据介绍,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是一个专门从事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事业的民间非营利性公益组织。自去年新环保法规定公益诉讼中不再要求起诉人应当与案件有直接利害关系,这家环保组织十分活跃。

“自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去年我们已经在全国提起了28起环保公益诉讼。”马勇介绍,在这28起诉讼中,有两件比较受关注,一件是去年7月份在青岛海事法院立案的“康菲溢油案”环境公益诉讼。还有一件是一波三折的宁夏腾格里沙漠污染案,虽然一度被宁夏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起诉人主体资格不适格为由未受理,但最终在去年12月份被最高法立案受理。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3月,中华环保联合会针对德州晶华集团振华有限公司发起新环保法后第一起关于大气污染的公益诉讼,索赔金额达到3000万元,如今已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的马勇也曾参与那起案件。

案件有何难点?短期内难有结果

14日,基金会的起诉正式被受理,但案件能否立案、何时结案,在马勇看来可能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根据正常的法律程序,案件受理后将在一个月的公示期后才会立案,立案后被告还会有一段时间的举证期。

“诉讼时间较长,如今是公益诉讼的一个显著特点,这对提起公益诉讼的社会组织来说也有一定的压力。”马勇告诉本报记者。

记者了解到,去年我省受理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有七件,其中“康菲溢油案”公益诉讼和德州晶华集团振华有限公司污染大气的公益诉讼,都成为当年全国十大公益诉讼,如今还在审理过程中。

“新环保法实施后,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增多,但真正审结的案件不算多。”马勇介绍,去年基金会提起的28起环境公益诉讼中,目前还没有一个完全结案。

马勇告诉本报记者,“公益诉讼类案件从受理到取证再到结案,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