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山东高考改革:打破唯分数论 改变大而全的现状

山东高考改革:打破唯分数论 改变大而全的现状

发布时间: 2016-03-24 00:59:03 来源: 作者:
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给教育行业投下一枚重磅炸弹,无论是取消本科录取批次,还是实行专业优先录取模式,对考

齐鲁晚报记者 王光营 许亚薇 实习生 卜慧文

为何实施新一轮招考改革?

重视学生能力差异,增加考试多样性

“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一直在推进,但也存在一些问题。”17日,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我省的现实情况来看,问题主要是唯分数论的传统观念和做法,异化了考试价值观,影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单一的考试模式忽视了学生的职业选项和能力差异,影响了多样化的人才选拔。

与此同时,近些年的高校扩张式发展也呈现出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教学同质化,几乎所有高校都在不遗余力地追求学科与专业的“大而全”,千校一面,特色不彰。学生在报考时看重学校而忽视专业,一些所谓名校的弱势学科也不愁生源。然而,千校一面的教学模式下,学生的职业发展受到忽视,最终影响大学生就业和国家人才培养。

因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我省总结了近年来的改革做法,学习借鉴先行试点的上海、浙江的改革经验后,制定了我省的改革方案。

为啥按专业优先选拔学生?

倒逼高中补上职业规划短板

“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干啥,什么专业都行啊!”17日,我省鲁西南地区一所高中的高三学生李岩(化名)说,她的目标只是考出高分进个好学校,至于未来学什么、干什么,“还得看考多少分”。

该班班主任丁老师告诉记者,这样的学生并不少见。对高中生来讲,恨不得除了高考的内容,其他什么都不要来分散精力。除了自己的父母帮忙,一般的考生根本没有意识和精力对自己的未来做出规划。

据介绍,在我省的高考改革中,未来将以专业优先进行录取,这就要求学生对自己的专业特长有明确的认识。由于缺乏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很多学生都缺乏这方面的素养。学生不知道自己的喜好,老师不清楚学生的潜质,在面临“专业类+高校”的招生录取模式时,已经适应了先选高校后选专业的老师和学生都将手足无措。

我省教育部门也认识到了这一点。省教育厅明确提出,要建立普通高中学生职业适应性测试制度。从2017年秋季入学新生开始,报名参加高职(高专)单独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的普通高中学生,都要参加职业适应性测试。按照有利于选拔和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要求,明确测试内容,科学设计测试标准和测试方式。

“这能形成一种倒逼机制,让学校开始注重学生的职业潜质。”丁老师认为,高考改革的核心是学生,这个教育的短板得及早补上。

“3+3”对高中教学有多大影响?

选课将让高中丰富教学资源

从2020年起,我省将采取“3+3”的高考考试模式,其中3门为语数外,进行统考;另外从历史、政治、地理、生物、化学、物理中选择3门进行学考等级考试。

“选课走班将成为大趋势。”我省部分高中的负责人认为,因为3门学考等级考试科目依据学生的兴趣和高校专业要求而定,打破了目前的文综、理综模式,这就需要学生根据真正的兴趣进行选课走班。

记者了解到,我省部分学校已经逐步实施,但未形成普遍现象。以省实验中学为例,该校较早探索了分层走班、选课走班的模式。根据学生某些科目的情况,在某些学科上实行分层走班教学。另外,该校还推出了200多门校本课程供学生选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修。

“我们学校的条件较差,老师连正常上课都紧张,选课走班没法办。”另外一所高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全省范围来看,教学资源优质的高中毕竟是少数,像省实验中学一样推行选课走班制有一定难度。

对此,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选修课开设必须要提供教室,但现在很多学校场地有限,师资力量更是开课的核心限制因素。

“上海、浙江等先行试点的省市曾推行过选课走班,但效果不好。”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告诉记者,选课走班看起来仅仅是在高中推出几门选修课,但实质上是高中教学流程的再造。

据介绍,上海部分地区在试行了一段选课走班后,又慢慢恢复到了传统的固定授课模式。“选课学生多的科目就固定了,学生少的科目可能就不开了,走班慢慢就走不动了。”

“选课走班适合小班化教学,我们要试行还得探索。”熊丙奇认为,选课走班需要进行教学流程的再造,除了教师资源的配置,甚至教学楼、图书馆等都要重新规划设计。

合并批次、专业优先有啥用?

打破高校身份标签,加速学科优胜劣汰

记者了解到,在未来的专业优先录取模式上,可以实现考生和高校的双向选择,但考生录取后如何培养仍然面临一些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未来到底如何招生录取还不清楚,但目前的自主招生可以提供一个参考模式。自主招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学生和高校的自由选择,但对人才的培养情况并不乐观。

“无论是奥赛获奖还是其他奖项,高校看中的其实是考生的创新能力。”熊丙奇表示,对所有高校来讲,都存在一个学生好招、人才难培养的问题。

熊丙奇说,他曾调研过多所高校,几乎没有一所高校会对通过自招渠道招收的学生单独培养并进行跟踪调查。自招的学生和其他学生一样,接受同样的教育,结果自招学生的成材率并不突出。“招生创新了,培养不创新一样不行。”

记者了解到,部分高校已经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下功夫。以山东师范大学为例,该校提出了学科振兴计划,将学科建设看作各项工作的龙头,划拨专项建设经费。

“高考招生,前面连着高中教育,后面是大学人才培养,高考改革就是要挑起这个担子。”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希望用招生录取的改革,促使高校科学定位,更加注重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多办特色专业、优势专业,形成学校品牌和特色,提高办学质量。

“我们逐渐开始对就业形势差的专业亮红牌,发展自己的优势学科。”山东师范大学、山东交通学院等高校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很多高校的专业设置重合性很高,还存在只要有专业就不愁招生的情况。在新的高考改革政策下,将打破高校的身份标签,部分高校的优势专业更加突出,也会加速一些专业的优胜劣汰。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