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四川拟成立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领导小组

四川拟成立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领导小组

发布时间: 2016-03-24 05:01:33 来源: 作者: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23日讯(记者 彭亮) 今(23)日,省民政厅在官网发布向社会公开征求《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通知》(代拟稿征求意见稿)(下简称《通知》)意见的公告。 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23日讯(记者 彭亮)今(23)日,省民政厅在官网发布向社会公开征求《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通知》(代拟稿征求意见稿)(下简称《通知》)意见的公告。

四川新闻网记者注意到,《通知》提出省政府成立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值得注意的是,要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作为创新社会治理和落实民生政策的重要内容,纳入本地“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重要专项规划。此外,未来也将通过多项政策措施,逐步减少儿童留守现象。

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为2016年3月23日至2016年4月13日。欢迎各界人士通过信函、传真或网络等方式提出意见。

外出务工时 不得让未满16周岁儿童脱离监护单独生活

“近年来,我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不过《通知》中也坦承,作为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和劳务输出大省,在城乡发展不均衡、公共服务不均等、社会保障不完善的情况下,省内农村留守儿童现象仍较突出。

“要坚持落实政府主导责任。”四川新闻网记者注意到,《通知》提出,省政府成立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另一方面,各市(州)和县、乡级人民政府要建立相应的领导协调机制,切实履行统筹协调、政策落实、资金投入和督促检查责任。

“父母要依法履行对未成年子女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通知》明确,县、乡镇人民政府和村(居)民委员会要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履行家庭监护情况进行监督指导,督促其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在外出务工时要尽量携带未成年子女共同生活或父母一方留家照料,不得让不满十六周岁的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

其中提及,父母或受委托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的,村(居)民委员会、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要及时予以劝诫、制止;情节严重或造成严重后果的,公安等有关机关要依法追究其责任。

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 纳入本地“十三五”规划

《通知》表示,要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作为创新社会治理和落实民生政策的重要内容,纳入本地“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重要专项规划,并结合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工程,推动和加强救助保护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社区儿童服务场所、寄宿制学校等关爱保护设施建设,改善关爱服务设施条件,满足农村留守儿童入学需求和临时监护照料等需要。

四川新闻网记者注意到,在《通知》后重点任务部门职责中,省发改委将救助保护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社区儿童服务场所建设、寄宿制学校纳入“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相关专项规划、重点民生工程范围,加快发展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提供便利条件。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通知》内容,今年上半年,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为研究制定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政策,落实关爱救助、干预保护机制奠定坚实基础。

逐步减少儿童留守现象 引导农民工、企业家返乡创业就业

“逐渐从源头上减少儿童留守现象。”《通知》中明确了留守儿童工作的目标。那么,如何实现呢?《通知》表示,要加快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整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同时,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新增普惠性幼儿园,落实和完善农民工随迁子女在当地就学和升学考试政策。

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快发展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并完善城乡均等的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体系,引导扶持农民工和企业家返乡创业就业,加强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创业技能培训,鼓励居家灵活就业,逐步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

为确保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取得实效,《通知》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实、造成严重后果的,要通报批评,一督到底,责令限期整改,并追究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责任。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