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蓬安县观音桥村4位低保对象去世 仍然“吃低保”

蓬安县观音桥村4位低保对象去世 仍然“吃低保”

发布时间: 2016-03-24 05:52:33 来源: 作者:
2014年以来,在四川日报民情热线(028)86968696、问政四川、麻辣社区等平台上,关于低保问题的反映有700多起,备受关注。 今年3月以来,有读者再次反映,蓬安县金甲乡观音桥村存在“死人吃低保”现象,多名低保对象已去世,其

2014年以来,在四川日报民情热线(028)86968696、问政四川、麻辣社区等平台上,关于低保问题的反映有700多起,备受关注。

今年3月以来,有读者再次反映,蓬安县金甲乡观音桥村存在“死人吃低保”现象,多名低保对象已去世,其中有人去世已经两年多了,但在最新一期领取低保人员公示名单上,依然出现了这些死者的名字。

反映情况是否属实?有什么办法可以杜绝这类现象发生?四川日报民情热线记者根据读者反映的线索,前往蓬安县进行了调查。

  村民不解:两年前去世的人,居然上了低保名单

3月11日,民情热线记者来到蓬安县金甲乡。观音桥村4组村民唐某说,最近村里都在议论“死人吃低保”的事。

据唐某介绍,3组和5组有几名“低保户”于前年、去年先后离世,村干部将这些低保名额“转让”给这些人的亲属,之后继续领取低保。

多方信息显示,观音桥村至少存在4例“死人吃低保”情况。观音桥村村支书李益峰接受民情热线记者采访时承认,3组村民彭某、杨某,5组村民田某、谢某之前都是低保对象,分别在2014年、2015年去世,但直到2016年初,这些死者的低保都没有取消,因为“村上考虑到实际困难,没有将死亡情况上报,4人的低保分别由其亲属代领”。

李益峰举例说,5组的谢某40多岁,身体长期不好,独自一人生活,2014年开始纳入低保对象名单,2015年1月因病去世。当时谢某哥哥找到村干部“咨询丧葬费如何处理”。考虑到实际情况,村里就让谢某哥哥出钱安葬,补偿办法是“由谢某哥哥继续享受谢某的低保”。

一名知情人士证实,今年春节前,村、乡公示“享受低保人员名单”,这4名已去世人员仍然在列。这份蹊跷的名单引起了一些返乡过春节的年轻人的注意,他们先后到金甲乡及蓬安县相关部门反映此事。

自查证实:村干部擅自做主“转让”低保

金甲乡党委书记彭涛接受民情热线记者采访时说,接到群众投诉后,金甲乡配合县民政局组成联合调查组,到观音桥村详细调查此事。

蓬安县民政局提供的调查结论证实,彭某(男)、杨某(女),田某(女)、谢某(男)的死亡时间分别为2015年9月、2014年7月、2014年7月、2014年1月,但低保一直领取到2016年年初,原因在于“观音桥村村支部、村委会未及时上报死亡情况”。

金甲乡政府出具的书面回复认为,村支书李益峰对此事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乡党委、乡纪委已对李益峰进行诫勉谈话,并诫勉三个月,扣发诫勉期间村干部考核工资,全乡通报批评”。

3月9日,该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会上,涉事村支书李益峰作了公开检讨。

“虽然村支书本人并未冒领这些低保,但没有及时上报信息,擅自做主‘转让’低保,涉及的问题主要是法治意识不强、懒政思维等。”彭涛说,为严防此类事情再次发生,金甲乡已启动低保核查工作,对全乡低保对象逐一入户核查,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上报并按程序处理,村支书、驻村干部都要在核查清单上签字确认,“一旦发现瞒报现象将严肃追责”。

  处理进展:违规领取的6750元低保金已上缴

2015年10月起,蓬安县根据当地上年度人均收入水平,将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即“低保”)从110元/月调整为190元/月。

蓬安县民政局副局长王兵说,根据调查情况,已立即取消4人最低生活保障金,同时责成观音桥村党支部、村委会立即追回4人死亡次月起至2016年3月份前领取的低保金共计6750元。

村支书李益峰说,这些钱4户人家已领走,目前追缴的6750元是他本人垫付并上缴乡财政所的。王兵证实,此款已于3月10日退回到蓬安县国库支付中心低保专户。

王兵告诉记者,“取消低保、退钱”仅仅是第一步处理措施,县里还要求金甲乡党委、政府“对观音桥村党支部、村委会干部违反低保政策瞒报死亡低保对象的行为按相关程序严肃处理”,同时要求该乡立即对全乡所有低保对象“逗硬清理”。与此同时,蓬安县民政局纪检组已按程序将问题上报蓬安县纪委,并建议立案调查处理。

另据民情热线记者了解,蓬安县已启动“城乡低保对象清理普查和精准识别工作”,并明确了8种情形必须取消低保资格,“已死亡、仍在享受低保”属于“逗硬拉网清理”的情形之一。

  追问:“死人吃低保”捡了谁的漏?

最低生活保障是困难群众的“生命线”。根据规定,如果享受低保人员去世,应该在其去世后次月起停发低保。

王兵说,低保对象实行“动态管理”,也就是说,相关部门应按照低保政策,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按程序纳入进来、不符合条件的则应及时停发。

可观音桥村的瞒报事件,县、乡两级一直都没发现。一名举报者认为,此次若不是公开举报,“死去的这4人恐怕还能再吃一年低保”。

王兵表示,对于低保对象是否符合条件,县、乡每年都要组织复查和抽查,对新增低保对象要100%复查,而对原有低保对象一般按30%的比例抽查,尚不能做到100%覆盖。

彭涛告诉记者说:“申请低保程序比较复杂,一般需要经过个人申请、村级审核民主评议、村乡两级公示后,再报给县民政局审批。任何一个环节不过关,低保就审批不下来。一些村干部觉得走程序很繁琐,于是就打擦边球,让死者亲属继续领取低保金。”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