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热线 - 云南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安阳:职工文化下基层展现“磁力效应”

安阳:职工文化下基层展现“磁力效应”

发布时间: 2016-03-28 13:49:33 来源: 作者:
历时近两个小时,14个歌舞、小品、快板、地方戏等各种节目——今年春节,一场贴近日常生活、贴近群众艺术、贴近职工工作场景的慰问演出结束时,安阳华润燃气公司和水务公司400多名职工的掌声几乎把台上的几十名职工演员

历时近两个小时,14个歌舞、小品、快板、地方戏等各种节目——今年春节,一场贴近日常生活、贴近群众艺术、贴近职工工作场景的慰问演出结束时,安阳华润燃气公司和水务公司400多名职工的掌声几乎把台上的几十名职工演员“淹没”。

这样的场景,演员们早已习惯。在过去的100多场基层巡回演出中,无论是在车间、工地,还是在学校、医院,巡回演出走到哪里,哪里就掌声不断、喝彩连连。

没有豪华布景,没有明星大腕,一场场由河南安阳一线职工和民间艺术团队联合表演的节目,为何得到基层职工群众的“热捧”?

文化引领:以百场文艺活动为载体“现在,关于我们工人的文艺节目太少了,活动更是少得可怜!”“筹备职工文艺汇演,想找个职工爱看的节目太难了!”……一次座谈会上,企业一线工人和工会干部的发言,让安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善飞感到“揪心”。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在张善飞看来,作为群团组织,工会在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方面责无旁贷。他下定决心将职工文化活动“搞起来”。

但难题摆在眼前。在安阳,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基层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旺盛,对应的却是“为职工创作、为职工放歌”的演艺人才队伍青黄不接。

职工文化惠民这盘免费大餐该怎么烹制?张善飞认为,只有抓住“活动引领”这个牛鼻子,找准传统文化建设与新时期职工群众需求的结合点,才能增强职工群众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文化认同。

在此基础上,安阳市总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曲艺家协会等部门搭台,以“中国梦·劳动美·百场曲艺送基层”活动为抓手,选派全市文艺骨干创作、展示职工生产生活的精品节目和“职工编、职工演、演职工”的优秀节目,“进社区、进乡镇、进工地、进厂矿”,使全市职工文化焕发勃勃生机。

搭建平台:开启基层职工的创作之路

橘色的工作服、一把扫帚,2015年以来,来自安阳文峰区的环卫工就这样把日常工作的酸甜苦辣,通过自己创作和编排的《谁最美》等一系列作品搬上了舞台,前后演出了30场以上。

“脏点累点不怕,就怕大家看不起和不理解。”谈起创作节目的初衷,文峰区环卫工石秀霞说,最开始大家也是自娱自乐,没想到演出十几场后,辖区里随意丢纸屑的少了,理解环卫工作的多了,“节假日还有爱心企业来慰问我们”。

不仅如此,快板《四个全面内涵深》用脍炙人口的语言,讲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使职工在参与中体验,在体验中入耳入心;取材于内黄当地真实故事的河南坠子《劳模与妻子》,既宣传了工人劳模的高尚品格,又填补了内黄县文艺表演国家级奖项的空白——在中国首届河南坠子大赛中喜获二等奖……

如今的安阳,“百场曲艺送基层”活动吹响了一线职工文化活动的集结号。一大批企业和单位工会拿出专项资金,将文艺骨干和职工中的曲艺爱好者组织起来,编排自己的生活故事、工作小品,诞生了一大批与职工工作、生活相接近的节目,形成了“职工文化精品化、精品文化群众化”的良性循环。

截至目前,安阳市总工会“百场曲艺送基层”赴各县区演出108场,先后有248个不同的节目参与演出,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职工观众人数达10万人次以上。

服务职工:节目中穿插工会元素

没有围墙的业余剧场、一线职工展演的活动舞台、传播正能量的社会课堂,安阳百场曲艺送基层活动以其内容的丰富性、形式的灵活性、参与的广泛性,正显现其独特的“磁力效应”:一批拥有一技之长、热心职工文化事业、普及传承文化技艺、乐于奉献的职工文化工作者和爱好者,才华得到展示、作品得到认同、价值得到尊重,所到之处观者如潮,好评连连,极大地活跃了基层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形成了职工文化的“安阳模式”。

在演出现场,工会在节目中不时穿插“维权宝典”、“会员卡服务常识”等工会元素,在与职工互动中拉近距离、增进感情。伴随着文艺演出,工会还现场开展送温暖、送清凉、维权帮扶、法律援助、就业咨询等活动。

目前,河南省总已向全省各级工会推广安阳职工文化下基层的做法和经验。而今年3月,安阳市总工会决定,将在今年继续联合有关单位,把全年的演出扩大到1000场,让更多的职工群众受益。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